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奥巴马首次访华 > 奥巴马访华新闻

温家宝:不赞成中美“两国集团”提法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1月19日08:40

   昨天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此次访华的最后一天。昨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奥巴马,双方展开亲切友好的会谈。下午,奥巴马专程参观了八达岭长城。随后,他结束对中国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乘专机离开北京。中国政府代表、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和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等前往机场送行。

  专家分析认为,奥巴马此次访华表明,中美关系的总体基调已经得到了质的提升。其最重要的成果反映在联合声明的细节之中,同时也体现在双方从全球角度塑造双边关系的能力上。中国领导层将为中国在世界事务中发挥新的作用和把中美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而努力。

 

  温家宝首先对奥巴马来访表示欢迎,并认为这次访问的成果具有深远意义。

  温家宝说,中美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美关系发展历程证明一个道理:“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互信则进,猜忌则退”。合作比遏制好,对话比对抗好,伙伴比对手好。我希望通过总统先生的访问,中美关系进入全面合作的新阶段。

  温家宝强调,中国高度重视中美关系。一个稳定、合作、向上的中美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也有利于世界。我们不赞成有关“两国集团”提法的主要原因是:

  第一,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要建成一个现代化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此我们始终保持清醒;

  第二,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与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结盟;

  第三,中国主张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各国共同决定,不能由一两个国家说了算。同时我们认为,中美合作可以发挥独特作用,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

  温家宝指出,中美建交30年来,双边贸易额大幅度增长,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不追求贸易顺差,希望美国改变对华出口管制政策,提高高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同时两国应加强在能源、环保、高科技等领域的相互投资与合作,促进双边贸易趋于平衡。世界贸易和投资的活跃,有利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世界经济复苏。中美要共同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奥巴马说,美中关系具有全球意义。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安全与稳定等重大问题上,美中合作至关重要。双方要摒弃互不信任和误解,加强对话与合作,推动美中关系不断向前迈进。

  奥巴马表示,美方赞赏和支持中国政府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所作的努力。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有利。

  奥巴马表示,美中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这给两国带来了巨大的利益。搞贸易保护主义对双方都不利。美方致力于促进美中经贸关系平稳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中国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内需,保护知识产权,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利于解决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美方对此表示赞赏,并愿妥善处理双边贸易摩擦,避免损害两国关系。美方认识到中方在美对华出口管制等问题上的关切,愿采取措施,增加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

  参观

  半小时登三烽火台

  发表“长城宣言”

  独自一人从八达岭长城北一烽火台上缓步走下来的美国总统奥巴马面对着数十位记者脱口而出——“太神奇了!”

  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下午3时40分许抵达京郊八达岭。他是八达岭长城接待的第46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简短聆听完相关人员的介绍之后,一袭黑衣的奥巴马迫不及待地要求:“让我们开始吧!”

  说完之后,奥巴马便大步向北一烽火台走去,双手插在衣兜里,以抵御零下三摄氏度左右的严寒。

  长城是继故宫之后,奥巴马体验中国古老文明的又一标志性景点,也是中国之行的最后一站。他脚下的这段八达岭长城是明长城中保存最好的一段。

  巧合的是,长城是贯穿奥巴马北京之行的一个重要元素。在17日人民大会堂的欢迎仪式上,背景板就是长城图案。在他与胡锦涛主席举行会谈的东大厅,红叶掩映长城的画幅呈现在奥巴马的身后。在欢迎宴会上,长城与科罗拉多大峡谷的巨幅照片交相辉映。

  “也许有一天,我们的科罗拉多大峡谷也可以和长城景区合作。” 奥巴马在登上北一楼时,微笑着对身旁的讲解员说。“登长城”几乎是外国政要访华的传统项目。此前,有四位访华的美国总统在长城上留下足迹,并发表“长城宣言”。

  48岁的奥巴马同样选择在临行之前游览八达岭长城,同样发表了“长城宣言”。

  “长城太雄伟了,这让我想起了中国悠久的历史,也给我带来了新的启示。看过长城之后,我感到,一些日常琐事,在历史面前,都显得无足轻重了。”

  “在这里,我们要对中华文明表示极大的崇敬。”

  “在悠久的历史面前,我们的时间太短暂了。我们必须好好利用自己的时间。”

  在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的陪同下,奥巴马一共登上了八达岭长城的三个烽火台,最远到达北三烽火台。奥巴马在留言簿上写道:“我钦佩长城的巍峨,感谢中国人民的热情。”根据记者粗略计算,奥巴马游览长城用时25分钟左右。

  ■本报综合报道

  ■摄影/徐讯

  分析

  中美关系新定位说明什么?

  中美互相认可对方角色 双方谋求更多合作领域

  中美联合声明强调,双方致力于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并将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在战略上是一种积极定位。对于中美双方来说,好的定位具有突出的意义,是解决问题的基础。

  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研究员萨姆·罗格文撰文指出,在国际形势发生变化的大背景下,中美两国都认可对方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的重要角色,说明中美决心致力于加强对话和协调。

  专家分析说,中美两国共同应对的挑战既有涉及双方的,也有全球性的。中美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关注全球性问题,凸显了中美关系的全球性特征,超越了双边范围,这说明双方有意愿找到更多合作领域。

  美国对华态度表明了什么?

  战略利益上的相互需求 已使中美超越巨大差异

  美国对华态度表明,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识到中国的崛起不可遏制,美国必须调整心态,做好迎接的准备。另一方面,当今世界,国与国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中美之间共识比分歧又多了许多,共同利益比矛盾摩擦又多了许多: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两国在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恢复、完善全球治理等一系列重大事务中不断加强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战略利益上的相互需求,已经使中美两国超越巨大差异。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之间加强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利益,而且将促进世界的稳定与发展。这是两国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中美两国重要任务是什么?

  将来仍是复杂双边关系 两国仍需加强战略互信

  中美关系过去是、将来也仍将是复杂的双边关系,加强战略互信至今仍是摆在两国领导人面前的重要任务。

  今年以来,美国已对华发起贸易救济调查十几起,对中国轮胎、油井管、铜版纸、金属丝托盘等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美国所所长袁鹏说:“因一时之利而伤害对方的核心利益,长此以往就有可能导致可怕的信任危机。这不但会伤害两国在多领域合作的前景和大局,而且会殃及世界的发展与稳定。”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和布鲁金斯学会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表示,如果美中关系动荡不安,亚洲和整个世界都不会稳定和安全。两国元首或含蓄或直白地在各自的讲话以及联合声明中表达了对此的看法。声明中所有协议和目标如能切实得到落实,将会把美中关系带入一个全新而积极的时代,将给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带来更多的稳定和安全。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