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奥巴马首次访华 > 奥巴马访华评论

美国如何向中国学习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9日08:38
  《时代》杂志11月15日有一篇报道,说美国有5个方面需要向中国学习。显然是为了配合奥巴马总统访华,借此让美国人了解一下中国,并且从别国的成就来提醒美国目前面临的一些严重问题。写报道的作者心里一定很清楚,美国学中国,其实并没有现在就照着做的条件。不妨看看其中牵涉到哪些具体的困难。

  第一方面是“确定目标,制定计划,勇往直前”。举例来说,英特尔副总裁马宏升曾在今年夏天访问中国东北,当地正在兴建的16000公里的高速铁路轨道工程,让他印象深刻。在美国,所有公共开支和建设项目是不可能由中央(联邦)政府统一确定目标、制定计划的。一切拨款都必须通过国会或地方议会的批准,不是由某个领导或首长一拍板就能决定的。

  从旧金山到洛杉矶的高速铁路讨论多年,加州议会没有通过,就是办不成。我每天上班通过的13号公路,有一段只有一车道,因为不能强行拆除路边的民宅,所以常年只能如此。

  第二个方面是中国的教育“投资多,走在前列”。奥巴马前一阵子说,美国教育要向韩国学习,因为韩国的学期长,学生学得多。学中国教育也是类似的想法:“中国教给孩子的东西非常多,家教在中国非常普遍,孩子们的作业也多。”相比之下,美国学生中,37%的孩子每周家庭作业时间只有10小时,而中国孩子的功课时间是他们的两倍。除了民主,美国人一般会拿别人好的跟自己差的比:“7岁上海男孩就能用英语与外国人交谈”,而美国大多数大学生都没有这样的外语能力。

  美国的小学、中学一年只有180天的课。教师与学区是有工作合同的,其权利充分受到法律保护,谁也不能命令他们无报酬地加班加点。因此,延长学期就必须增加教师的报酬,而这又必须通过正规的预算和拨款程序、得到全体选民的正式认可才行。既不能命令教师加班加点,又不能由某个领导说加工资就加工资,美国教育实在难以做到“投资多,走在前列”。

  第三个方面是中国的“照顾老人,维持家庭观念”。美国人恐怕对中国的传统家庭伦理破坏还缺乏了解。报道说,中国人的“大家庭模式不仅可以节省开支,还有利于创造更稳定的社会安全体系”。一胎化政策都落实几十年了,哪里还有什么“大家庭”?报道还说,中国人认为,将老人送入疗养院是一种耻辱。中国的家庭传统几千年来传承下来,父母抚养孩子,孩子长大后照料父母。如果真是如此,哪里还会有那么多“啃老族”和无助贫困老人?美国老人人数不断增加,“疗养院系统已经不堪重负”,这都是事实,但他们毕竟还有社会福利,不至于落到子女不管社会也不管的悲惨下场。

  第四个方面是向中国人学习节俭和高储蓄。美国人不知道中国人为何怕花钱。与其他消费相比,他们不能不面对更基本的生存需要:买房子、交学费、医疗费。

  第五个方面是学习中国人的“自强自立,改变命运”。大多数中国人确实有这个美德。报道举例说,毕业于清华大学的软件工程师张新(音译),来自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张新说,他的成功永远改变了整个家庭,他的后代再也不会以种地为生。希望其他贫困的中国农民家庭子弟也有同样的机会,到那时候,美国人向往的就真的不再是“美国梦”,而该是“中国梦”了。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