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搜狐专访

林雷:希望政府让相关政策数据和信息更加透明化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09年11月19日09:40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于11月18日-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以下是搜狐财经对与会企业家进行的专访:

林雷: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联合总裁和CEO

  搜狐财经:林总,欢迎您参加搜狐2009企业家论坛。经济危机已经过去一年有余了,这一年来新华信的经营有受到一些方面的影响,有没有针对危机作出战略调整?现在已经到了年底,展望明年,又有什么样的打算呢?

  林雷:新华信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研究和咨询信息的公司,在2009年的上半年感觉到危机的影响,去年是危机发展的一个巅峰,没想到在09年上半年的时候为行业专业服务的公司出现了危机,可能是寒冷的尾部了。今年第二季度开始,从消费看,市场慢慢的开始恢复;三季度开始,已经从低谷向上走,所以我们认为在今年的三季度和四季度我们的经营情况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会有较好的增长。今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经历了从一季度的寒冷期到二、三季度的恢复期,四季度我们预计会是比较高的增长期。

  搜狐财经:感觉企业最近哪块业务恢复的比较明显?

  林雷:第一块是提供有关企业的信息业务,这块业务叫做企业的信用研究或者征信研究。三、四季度恢复强劲,因为我们为国际贸易提供商业风险和信息决策,所以从这方面可以看到,整个进出口贸易开始回暖。第二块是我们所从事比较大的研究领域——汽车领域,一季度在怀疑中开始起步,二、三季度在高涨的热情中增长。第三块是工业品领域的业务,虽然大家感觉受到较大冲击,但从我们的服务量来看,工业品领域也同样也在三季度进入了相对高速的增长时期。

  搜狐财经:最近听一些学者说,中国经济正在从产业经济转向更高层次的经济形态,未来服务业也会比以前发展得更快、规模更大,很多领导人也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了,你们希望国家对服务业的扶持上作出什么样的政策和行动?

  林雷: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我们所说的专业服务,对经济的发展和促进非常重要。可以看到比如说律师的服务业、会计的服务业、研究的服务业、咨询的服务业……其实在经济发展到更高的阶段或者更市场化的阶段,如果没有这些服务业起到润滑的作用,其他的发展就会受到制约。

    比如一个产品综合投入的时候——现在一些比较重要的产品,动辄几个亿、十几个亿,如果不能在前期很好的了解市场,投资决策就会变得非常缓慢,很可能因为缓慢而最后取消这个项目。但如果相关的服务非常到位,就可以使决策更加的迅速。也就是说,现在和市场相关的一些服务业是可以帮助这些企业在决策过程中降低成本的。因此,这样的服务政府应该给予更大的扶持和支持。

    最大的支持在于,政府能把相关问题透明化——比如政策透明、数据透明、信息透明,这些信息和数据很大一部分掌握在政府手上,如果能透明,相关的机构就能够利用这些数据进行有效的分析,从而为重大的决策提供支持,加快决策的速度、降低决策成本。

  搜狐财经:今天企业家论坛的主题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再现”,您怎么理解这样的主题?您觉得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林雷:这是所有企业家都非常关心的话题,企业家在讨论问题的时候,常常也会问自己,我的竞争力是什么?我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我的感受是,可不可以保持一个非常有力的独特性。因为任何一个企业要生存必须要能确保自己和别人不同,而这种不同的地方又要具有比较强的增长能力。因此所谓核心竞争力,就是说可以保持自己和别人不同,同时这种不同可以保持高速增长。

  搜狐财经:非常感谢您!希望您以后能经常来参加搜狐企业家论坛,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4。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