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精彩观点

张曙光:企业不仅为股东创利润 也要为利益相关者创利润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9日10:09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于11月18日-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本次论坛我们邀请到国内众多著名企业家、一线经济学家和媒体精英,共同探讨中国核心竞争力再造问题。以下是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在论坛上发表的演讲:

著名经济学家  张曙光  (刘丹摄)
著名经济学家 张曙光 (刘丹摄)

  张曙光:各位企业家、企业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论坛,也祝论坛能够成功!

  刚刚孙主席讲了很好的意见,讲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个综合的结果,这点很重要。我觉得创新和社会责任是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两个轮子。我们一个企业能否成功确实要看它有没有核心竞争力。但是怎么样来创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想取决于企业家和企业团队的努力,而这两个要素我觉得非常重要。谈到创新,到底你的理念怎么样,意境怎么样,能不能搞出“独、特、新、奇”的东西,是非常重要的。考虑一个企业的成功,背后都有这四个字。

  另一点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过去理念上说,企业的思维就是为股东创造利润,因此企业是一个合约组织。但过去的讲法确实很局限,企业不仅要为股东创造利润,更重要的是为利益相关者创造利润。其实利益相关者有直接的,而且企业也有间接的利益相关者。比如企业的社区里,社区的关系、政府的关系其实也是一个利益相关者。另外企业还有主动的社会慈善事业的责任。我想这些方面都构成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一个企业既然是在社会中活动,这样一些社会责任就是需要承担的,而且你在社会中活动,也只有处理好这样一些关系,这个企业恐怕才能够更好地发展。

    张贤亮的“出卖荒凉”解决了当地就业压力

  其实我也不想多讲这些理论,我讲一个故事,也许大家都知道。张贤亮在宁夏震威(音)创办的西北影视城。我是讲一下企业的理念和意境。他有一个很重要的口号“出卖荒凉”,非常符合“独、特、新、奇”这四个字。“荒凉”往往是指人迹罕至,大家都是避之不及。但张贤亮从企业的角度看出,荒凉不仅有价值,而且价值不菲,要出卖荒凉。我觉得这个意境相当不错。西北影视城过去是牧羊者避风遮雨的地方,他把这个地方搞成影视城,而且影视城都是就近取材,电影道具做得维妙维肖。在这个地方拍了50多部电影,中国电影红高粱也是从这里走向世界的。现在各地影视城很多,但西北影视城占了一个先机,没有出卖荒凉的意境是不可能搞成的。搞成旅游地,搞成影视城,解决了一大批人就业的问题,

  从企业的社会责任来看,对于西北这样一个地方,有这样一个旅游项目,也使得这个地方有了生机,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问题。因为固定资产都是就地取材,所以成本也不大,主要是人工费。恐怕我们的企业在考虑问题时,在打造自己核心竞争力的时候,确实需要把这两个方面都考虑进来。而这两个方面可做的地方又很大。它确实体现了企业家的理念,也体现了企业家的意境。你到底有没有这样的胸怀?有没有这样的高度?确实决定了这个企业的发展。我很同意刚刚孙主席讲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是一成不变的,有好的理念、好的意境,也承担了社会责任,但是一个企业要想万古长青,做大做强,恐怕需要不断打造你的核心竞争力,需要不断地检讨企业存在问题,看有什么因素影响企业竞争力。打造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家需要经常考虑的问题,在这方面需要下更多的工夫,需要尽心竭力,穷极一生精力,才可能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以保持、发展。我就讲这些,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4。

责任编辑:悲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