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搜狐专访

任志强:国企民企制度起点不同 根源在行政垄断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09年11月19日10:42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于11月18日-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以下是搜狐财经对与会企业家进行的专访:

搜狐财经对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的专访

    行政、金融垄断造就国进民退

    搜狐财经:您好任总,欢迎来到企业家年会。在昨晚开幕式上,各位企业老总都说到国进民退的现象,房地产行业是否存在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任志强:房地产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我还没觉得这个行业里头国进民退这个问题比较严重。从前两年看,国有投资实际上在房地产行业里头只占到11%左右,即使这两年有所发展,大概也只占到22%—24%之间,从整体来讲,它的比重并不大。

    但国有企业单个个体规模较大,而且在重点城市里的占有率比较高,所以怎么样看来它影响力都很大。比如整个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很多城市里国有企业市场很小,但东部和中部的销售量却很大。东部地区大概占到60%的比重。我觉得国进民退最重要是不是价格上形成垄断,在行政上形成垄断,或者在金融上形成垄断的问题。如果在房地产行业里头有垄断的话,价格上不存在,行政上也不存在,但是在金融上存在。特别是国有银行信贷向大型国有企业转移的现象更严重,更严重的国进民退我刚才说其他几个方面都存在垄断,自然垄断,全力垄断相结合的这些问题里面国进民退比较严重。

    比如山西煤炭行业甚至于发生了两个省市之间开始打官司,浙江为了保护他们民营企业投资利益开始和山西省进行官方交涉,国进民退已经从一个单一局部地区层面,已经发生到两个地方政府之间开始为此而斗争的一个局面了,这是非常严重的。比如说我们看到山东的钢铁收购了日照,这在市场经济学可以想象,类似的问题也是很严重的,比如石油行业里头我们看到了行政性的垄断,而把大量的民营的加油站消灭掉了,或者用不给他们供油的来源控制方式,分配权利的控制方式,这样把它消灭掉。我们还可以看到在航空企业里头,东航、上航在上市公司亏损30个亿,即使不退市也应该灭亡,但是国家用资本金方式给他补充,几十亿几十亿的补充,但是在几个民营的航空公司远远小于东航和上航的亏损额情况下,却不允许它进行重组,或者不给它贷款支持,而把它消灭掉了。

    这些方面可以看到行政垄断、金融垄断,以及权力垄断这几个方面结合起来的领域里头,应该说是典型的国进民退,但是房地产实际上最多只能说是金融垄断。

    银行天生嫌贫爱富 我们现存的问题是国企民企制度上的起点不一样

  搜狐财经:这种金融垄断会拿特别多的地,会不会让民营企业拿地机会少了?

  任志强:也不能说所有民营企业都不具备这种融资条件,比如上市公司里头还是民营企业占多数。它通过上市的办法也还是可以获得大量的融资的,境外上市公司里面非国有的获得大量信用额度和信用支持的都有,比如万科,SOHO都几百亿以上授信额度,银行并没有不给它支持。

    银行天生就是嫌贫爱富的,所以我们的诺贝尔奖银行家是给穷人贷款的中小额度这种银行家,而不是说世界上资产上最大,盈利能力最大的银行家,原因就是就是它是嫌贫爱富的。因为有一个风险问题,控制股东回报,或者对财产负责任,一定要让它的安全性大大提高。而国有企业在国家资源垄断、行政垄断占主导地位的时候,它的安全性一定是最高的。尤其是我们可能还有对国有企业贷款亏损了以后,不用承担领导责任的一些管理办法,所以迫使它们不得不向大企业,好企业,有钱的企业做金融转移,这是必然的。

  反过来说,我们中小企业的贷款、特别是民有银行的设立金融垄断应该分两个方面,一个是不允许民营参与金融业务,另外一个金融信贷工作向某一方面转移。这两个方面,如果你前面这个开了口子,让更多的企业可以用民营方式参与成立信贷机构的话,那么后头问题可能相对好解决一些,可能对民营企业服务提高一些。反过来前面国有银行占主导地位,那么它一定要考虑安全性,和向好的企业、国有企业转移的这种情况。这种法律制度可能还要相当一段时间才能完全建立起来。重要的不是某个国有企业在里面占主导地位,或者非主导地位,重要的是市场经济要求的是一个平等的、自由的竞争调整,在竞争中没有公平的,大的一定会吃掉小的,自然界是这样,经济界也是这样。只要你给它的机会是平等的就行了,或者我们起跑的起点是一样的。

    我们现存的问题是制度上的起点不一样,所以起草36号文件,然后又出了一个二十几条的文件但是没有起到作用,最重要的宪法上,我们规定公有制财产不可侵犯,所以私有制财产在所有地位上都低人一等,而私有财产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一个框框,这种思想框框迫使它在所有文件设定的时候一定是偏向某一方,不偏向某一方。特别是国资委曾经说国有企业是共和国长子的一种说法,这个是严重违法宪法的一种概念,我觉得没有谁是共和国的长子,在一个共和国里头,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里头所有公民应该是一律平等的。如果有共和国的长子,一定是所有的公民都低人一等,是典型的不平等。这就是宪法中共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一个遗传,如果不从宪法上彻底修改,所有财产一律平等,财产平等是市场性竞争的基础,如果市场经济如果不是平等地位是没有办法进行交换的,如果没有交换还叫市场经济吗?

    我们早期看看我们改革之初就有双轨制,双轨制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对国有企业的供应是用低价,对市场和对民营经济的供应是用高价,比如钢铁,水泥,我们要把真正完全打破和消除可能需要一个很长立法时间,但是起码应该从思想上认识到,市场经济条件必须平等才有可能形成真正的公平竞争,或者市场经济的发挥市场经济看不见手的作用去调节。

    地产优惠政策继续维持是国家试图用较长期政策引导市场行为

  搜狐财经:除了国进民退,在房地产政策上,今年由于金融危机国家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大家就说这些政策是不是就应该取消了,明年是不是应该不需要了,你怎么看?您觉得这些政策今年给我们带来一些什么?明年是不是还需要呢?

  任志强:你说的好象不太对。中央文件上明确规定有实现了大概只有一两项,剩下的都没有实现,31号生效的一个是地方政府有一些是这样的,比如说北京市限外令,国家规定的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不满五年减免税费的问题,只有这一项是12月31号终止的,这个取消也是合理的,因为早有安民告示。

    其他的这几项比如说第二套住房信贷的政策,比如说0.7倍的优惠利率首期住房制度。没告诉大家没有安民告示,如果要继续延续说明对市场的判断的问题,比如12月31号有效,已经在市场上引起一些波动,但是我们没有觉得这个问题很大,过去因为时间年限比较短,现在可能时间年限一延续又过了一两年了,所以真正有问题就不超过五年房子在交易过程中房子数量会减少,如果能延长就更好,如果变成一个长期政策就更好。短期经济政策一定导致短期的市场行为,如果根据短期的市场行为来决定短期政策的调整的话是不利的,所以各个国家都试图用比较长期的政策来引导市场的行为变化,所以如果有一个长期的市场政策的话,人们的市场变化就可以是按照长期的一个可预期的行为去调节。这样的话就能正确的判断出它是个可持续的行为,还是一个一时的行为。

    房地产从来都没有泡沫 房价会继续涨

  搜狐财经:您觉得短期的政策是不是更加促成了房地产泡沫?

  任志强:我从来不认为有泡沫,没有人告诉我们已经有泡沫。从统计数字上来看,我们没有看到房价的高涨,环比只涨了0.7,是比原来0.9下降了,如果我们曲线是下降趋势,泡沫在涨到底在哪?如果从房价同比来说只增长3.9,而3.9过程中别忘了去年的基数是下降的。如果去年不是因为金融危机,有翘尾因素的话可能到不了3.9年初我们认为它可能在5左右,或者5多一点,就是因为去年这个曲线是下来的,如果今年平着走的话也会出现一个极大的波动。跟CPI一样有一个翘尾因素,所以没有看到全国房价涨得很凶,从哪儿证明。我们现在大部分媒体报道只是局部城市和个别城市的高房价。

  搜狐财经:您觉得这些局部城市价格高是合理的吗?

  任志强:每个城市都有特殊原因,如果全国按中部地区算的话,平均房价只有三千出头,包括了办公和酒店的销售价格。如果破除这个平均价格只有两千多,而中国地区人口是巨大的,住房问题没问题,如果把商业价格扣除掉这个价格没有发现大涨。

  搜狐财经:未来价格会一直上升吗?

  任志强:会继续涨,因为你的收入增长很快,为什么你收入增长以后,别的就不能增长,允许你能增长,建筑工人的收入就不增长了?太欺负人了。如果房价增长速度小于我们增长速度本身就是合理的,我们房价3.9那你收入增长已经9点几了,凭说什么说它有泡沫,没有任何道理说它有泡沫。我们大部分媒体都不依靠数字,而依靠局部现象讨论问题,而我们更愿意用实际数字讨论问题,只看局部,用个别现象代替整体现象这是对民众极大的误导。我们的城市化率每年提高一点,到1.5个点,大概1300万到1400万人口进程,从2000年05年人口普查看有30%—40%的需求因为城市化造成的,人口不断向城市集中,比如说北京市早已经超过2020报的人口规划的整体要求,远远超过了,他们住在哪儿,不能住在大街上,可是我们实际供应量能满足吗?不能满足不要忽略这些问题,所以导致房价上涨一定在局部地区有它的特殊性。

    廉租房不缺钱问题是租户不愿搬走 说中国保障性住房不好是误导

  搜狐财经:那保障性住房呢?

  任志强:保障谁啊?你现在说保障性住房该保障谁?你得说出一个定义来,不能瞎定义,瞎定义就是我们现在存在的问题。

    北京市符合廉租房标准只有7万四千户,北京市从来不缺廉租房的钱,缺的是这些廉租房的人不愿意搬走,到廉租房里面没有获得财产利益要交钱,虽然租金给我补贴,要我拆迁的话,我很拥挤小破房子可以一下子拿到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房子,比如他的小孩可以就近上学,旁边是好学校,搬到廉租房位置上没有好学校,就不搬家。比如马路修个自行车可以养活,但是搬到小区不能修车,卖不了茶叶蛋,到哪儿能办吗?不给他办营业执照,别以为所有保障性问题都是住房问题,我们保障性有接近60%的公有房改房,我们还有11%—12%的传统性租赁性住房,综合比例相当高了,13亿人口中国保障人口都是最好的,都是外行人瞎说。中国保障性住房不好,拿出数据来说,不要以为中国政府没有为老百姓社会保障做很多事情。

    确实新兴市场存在很多问题,就是过去住房条件比较差,不是没房子住,而是住房条件很差,有的没有自来水,有的没有燃气,有的没有暖气,这个条件比较差,因为我们过去实现了一个低标准的建筑标准。80年的时候,我们改革开放甚至于用计划经济限制建筑标准,因为当时是福利分房,如果标准提高了就是腐败,标准提高让更多人只能少分房,所以尽可能把建筑标准压得很低,这些建筑标准低的住房已经不适应新住房的需求,煤气罐也没有了,烧煤什么等等这些问题是大量存在的,不要以为我们保障是为了解决人们睡在大街上的问题,我们的保障现在大部分是改善,要把他们从面积比较小,条件比较差,生活配套很次这些房子里头搬到一个稍微好一些的房子里去。

    1978年改革开放之前我们城市人均居住面前三点几,而现在北京市廉租房人均已经提到7.5平米为困难户,比1978年平均水平高了一倍还多,而大多数城市已经把标准提高到15平米,也就是说现在住14平米人不是没房子住,是他的标准提高到15平米人均,这个标准已经很大了。说中国的保障性住房不好,说保障性住房很差,这是一个误导,媒体把事情搞清楚再告诉所有民众,真实的情况是什么,不要产生大量的误导。

  搜狐财经:好的,谢谢您任总。

【任志强搜狐企业家年会发言】

任志强:市场应消灭歧视 国企最终会被民企取代

任志强:是否国进民退要看法律制度上的变化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4。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