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精彩观点

刘永好:国进民退是一个伪命题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9日11:02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于11月18日-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在19日上午第二场论坛当中,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国进民退与民企生长制度环境”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刘丹摄)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刘丹摄)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我认为所谓国进民退是一个伪命题。伪在哪里?首先政府和党这些主要的负责人和主要的文件上,从来没有说过国进民退或者国退民进。第二改革开放一段时间以后,所谓民进国退的说法特别多。那个时候不少国有企业改制,不少民营企业蓬勃发展,不少外资企业进入中国,确实这段时间民营企业发展速度特别快,而国有企业下岗员工、下岗分流、减员成为那段时间的主流。

  但近一年多,我看媒体上、社会上还有不少企业家说国进民退说得比较多。媒体说多了,导致大家感觉好象就是这样。但是不是这样呢?我觉得也不见得。刚才冯军讲到,在他那个领域没有国进民退,他希望国企多进一点,我从事的行业是养鸡、养牛、养猪的,90年代前后做饲料的大多是国有粮食系统、乡镇企业等等。现在全国1万多家饲料企业,国有企业几乎没有了,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并不是国家下了命令国退民进,因为这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充分竞争的领域。你有能力就活下来了,没有本事自然就倒下去了。

  而这次金融危机主要冲击的是出口型国有企业,其中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而且这段时间内沿海企业由于国际市场需求弱化,减少生产不足,导致一些员工下岗。前段时间听说出口型民营企业倒闭,员工下岗成为一个很重要的新闻话题。现在好象又变过来了,沿海企业招不到工。很多人在问这是怎么回事,变化这么大。

     政府如何对待国企与民企

  另外国家拿出4万亿推动建设,央企、国有企业得到的贷款是比较多的,以前一些可上可不上的项目或者有争议的项目都上了。但是4万亿的投资或者是近10万亿的贷款,更多的倾向于支持央企,而民营企业得到的贷款就相对少一些,特别是中小企业一直呼吁贷款难问题的解决,现在问题有所解决,但解决得不是很好。所以一方面,由于大量4万亿资金和10万亿的支持投到国有企业,另一方面矿山、煤矿的整治导致一些中小企业关门,所以导致国进民退的说法出现。

  但我认为有些是偶然现象,有些是依据当时的情况来定的。我个人认为这并不代表国家要实施国进民退这样的大方针,所以我认为国进民退是一个伪命题。

  国进民退这个命题可能是民间提出的,可能是媒体炒作的,可能是某些政府官员心里形成的思想,带来的结果是非常不好的。

  首先我们国家要鼓励社会投资。现在社会投资不足,国家信贷特别多!为什么投资不足呢?因为社会上一些人认为,既然国进民退了,我为什么还要投资呢?第二国家主张创业型社会,主张青年人自主创业,但现在很多家长说都国进民退了,创什么业?创不好就倒霉了,创好了,政府又让你退。所以有可能导致对创业型社会积极性的负面影响。第三我们国家75%甚至更多的就业是由民营企业提供,假设社会投资不够,民营企业发展速度不够,对就业就会带来相当的压力。每年有上亿的农民转移到城里,没有相应的职业肯定会导致种种问题。所以国进民退的说法不正确。

  有些是媒体的炒作或者社会不正确的认识也好。但是这种认识不好,会对我们国家的对创业不好,对投资不好,对就业不好,对我们国家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不好,对我们国家的繁荣复兴不好。

  所以大家都说说国进民退是伪命题最好,因为说多了会形成误区,使创业者受影响、投资人受影响、就业受影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受影响,党的很多好政策的实施受影响等等。建议今后不要过多地说这个事,说多了没用,我们脚踏实地把该做的事做好。另外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是好事,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最重要的力量,如果民营企业都退没了,几亿人的就业怎样?其他的都不说,一定会大乱。国有企业不可能解决那么多就业!其他方方面面的影响我就不说了。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4。

责任编辑:悲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