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精彩观点

刘纪鹏:国退民进过程中 富了的是国企厂长公务员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9日11:17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于11月18日-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在19日上午第二场论坛当中,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国进民退与民企生长制度环境”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刘丹摄)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刘丹摄)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我们不仅谈到了现实中大家对国进民退和国退民进的感受,而且理论上什么是国有,什么是民有,我们弄懂了没有?国进民退是真命题还是伪命题?

  实际上这场争论是2006年十六大,我当时也起草了国资法的起草,当时一是成立国资委,一是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经济学家的一致解读是国退民进,退出一切竞争领域。国资委成立的目的是卖国有企业的。大家只看到民营和国营的关系,没有看到财政和国资的关系,中国的足球比赛,裁判一定需要,但是否要有国家队?所以当时的争论国企是退出还是保护?十六大在理论上没谈清楚的时候,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已经把国企卖掉了。典型的是湖南、山西地区。

  结果这中间发生了一件事,这也就是霍多尔科夫斯基跟普京叫板,在国退民进的过程中,富起来的人中,三分之二都是国有企业的厂长和政府公务人员。很难设想在一个没有国有资本的国家,国家的执政党可以长期执政。包括美国的这次危机,扩大内需一系列的政策,中国现在的效果好象不错。

  经济学家争论GDP,说不定明年就掉下来了,是不是这样大家要观察。但国外一直在叫好。回过头看,2002年分给私人的资源,资本大餐都让私人吃掉了。比如煤炭,煤炭价格问题解决不了,安全问题解决不了。所以在这样几个大背景下,当时卖得少的公司,现在国有力量都比较大。

  中国国有资本最多的是广东,他们是把资产当成资本来卖,这个问题被大家忽视了,怎么退?是暗箱退还是明箱退?郎咸平在海外一句话,在国内有这么大的影响可能我们都要深思,民众关心的是这么大量资产当初怎么分,在分的过程中能不能改造。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十六大之后现实的退的方法,使很多省份都在国进民退,高唱共和国长子之歌。山西事件成为一个导火索,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客观分析国进民退这是最重要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如何改造国有资本,就不是全部消灭国有企业,全部卖掉。

  在共和国长子之歌中的访谈中,国企提出了个观点,所谓垄断是垄断价格,但中国的价格不是企业垄断而是政府批准,这个改革应该从政府体制改。所以中国政府体制的改革,在发改委根本就没有。垄断行业准入是政府体制改革不到位造成的。我们改革了30年,计委穿了一件马甲变成发改委,但实际上还是计委。因此在这个问题下,国进民退又引出另外一个话题,不要简单谈所有制。现在很难说谁是公有、谁是私有,任志强代表的是国有企业的职业经理人,但你看得出他是国有企业吗?干部制度跟上一步,产权制度跟上一步,国有企业有没有希望?能不能变成“民营”呢?所以中国改革的大思路要打开。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