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精彩观点

任志强:是否国进民退要看法律制度上的变化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9日11:31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于11月18日-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在19日上午第二场论坛当中,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国进民退与民企生长制度环境”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刘丹摄)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刘丹摄)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把国有企业消灭掉,是说13亿人分掉或者进入社保,而不是把它做亏了。现在国有企业是否存在国进民退,要看法律。法律如果对国有资产实施强大的保护,就是国进,如果分到社保去,把利润都上交就是退。

  国有企业现在不进入竞争性领域,因为历史证明他们斗不过,在那个领域挣点钱不容易。有些需要开放的领域,他们拼命加大控制,不允许民营进来,这就叫国进民退。这种垄断使得国有资产为少数人获得利益的一种分配。我们搞改革实际上是收入的改革,从农民的土地承包制开始,除了交给国家的剩下的是自己。国有企业曾经搞过双轨制,但也没有保护国有企业。但现在这个体制为什么行呢?因为在垄断行业控制住了,民营企业不能进去竞争。

  在垄断性加强的时候,就是国进,垄断性减少就是民进,我不是从数量和行业来划分什么叫国进民退。在市场经济需要的领域中,国有地位和民有地位要变成平等的,都可以自由进入、自由竞争时,这个市场环境可能是好的。而不是说哪些领域能进入,哪些领域不进入。我觉得变化在于法律制度上的,而不在于市场上发生的变化。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4。

责任编辑:悲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