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精彩观点

李福成:政府并未保护国企 渡过危机还要靠国企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9日12:01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于11月18日-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中心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在19日上午第三场论坛当中,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拉动内需的成长机遇”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燕京啤酒董事长李福(唐怡民摄)
燕京啤酒董事长李福(唐怡民摄)

  李福成(李福成新闻,李福成说吧):政府并未特殊保护国企 渡过危机还要靠国企自身

  燕京啤酒董事长李福成:燕京啤酒是国有控股企业,但无论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市场经济改革方针从中央政策看没有改变。真正在市场竞争中站住脚,做到基业长青,最关键的还是提高核心竞争力。比如说世界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哪个企业都感受到了。08年国际大麦涨价,给我们燕京集团增加了45000万原材料采购成本。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作为赞助商,先后又投资了3个多亿,从市场竞争来看,大家压力是一样,国有企业也有压力。国有企业政府都保护了吗?我看也没都保护。我们的市场靠谁做?危机中靠谁克服?还是靠我们国有企业。大家在创业的时候都是很难的。就燕京本身来说,我们1980年投资643万人民币建成年产一万吨的厂,20多年过去了,我们现在的有形资产达到了150亿元,燕京的商标、商誉达到223亿。今年面对整个金融危机的影响,其实我们采取的措施就三项,一是产品结构调整,使整个产品结构向上调。中高档酒比例增长到了31%。二是品牌结构调整,因为燕京集团现在在全国15个省有36家企业,加大品牌集中度是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措施。还有市场结构的调整,三大结构调整后,我们感觉到企业竞争力得到提升。去年虽然危机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很大,但我们今年没有感到太大的冲击。今年1-10月份,啤酒产销量增长了13%,应该说高于08年的增长,也高于同行业的增长。今年1-10月份利税达到28.5亿,增长了近30%。现在国家扩大内需,我感觉我们是国家扩大内需最大的收益者之一。国家4万亿拉动,对日用消费品来说是非常好的机遇。

  十七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解决农民增收问题,由农民收入由4000元达到8000元,如果真达到8000元,啤酒在农村市场就会有很大的空间。各个行业所处的竞争位置不同,啤酒行业现在再走出去已经晚了,因为美洲市场15年前就饱和了,欧洲市场在20年前就饱和了。日本四家啤酒企业垄断了。我们现在对外出口只有1万吨。但我们拉动内需,对于没有走出国门参与竞争的企业来说绝对是一个机遇。民营企业还是应该选准产品的突破,在这个基础上应该不断地培育市场网络,最后提升产品品牌,真正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企业做到基业长青。其实从机制、体制上看,国有企业没有民营企业有优势,我们现在也在不断改进和创新,比如在广西桂林搞了试点,引进民营企业的激励机制,现在效果就挺好。总体上看,扩大内需对我们企业来说都是一个进步。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