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精彩观点

张曙光:拉动消费不能只拉动政府的消费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9日12:28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于11月18日-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在19日上午第三场论坛当中,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拉动内需的成长机遇”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唐怡民摄)
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唐怡民摄)

  高增长很难持续 经济发展要内外需并重

  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其实现在内需的问题之所以引起大家这么大的重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金融危机使得我们外需一下子下降得很厉害。今年前三个季度,出口下降到二位数,所以这个问题更引起大家的注意。另外从经济的长期发展来看,中国这样的大国不靠内需、光靠外需,是不可持续的。现在外需不行了,内需要发展,内需有投资和消费需求。从咱们现在的情况看,确实投资增长得很快,消费也有16%点多,也还不错。但过去我们的经济一靠外需、二靠投资,现在出口不行了,今年经济主要还是靠投资。尽管中国处在发展过程中,投资还要发展,但是这么高的增长速度是很难持续的。而且投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投资在当期是需求,拉动经济增长,转过来以后,投资变成生产力,就变成供给而不是需求了。咱们现在有些行业生产能力过剩,今年的投资主要是在基础设施上,这还是一件好事,过剩生产能力的问题还不严重,但这个问题是存在的。

  拉动消费不能只拉动政府的消费

  消费有政府消费,有老百姓的消费,咱们现在的状况是政府消费增长很快,而老百姓的消费增长相对慢。因为这和政府收入增长有很大的关系,也和老百姓的收入增长有很大的关系。前几年政府税收收入都是20%左右的增长,比老百姓收入10%的增长高了一倍。从90年代中到现在,政府消费在全部消费中占的比重,就可以看出问题。所以拉动消费主要应该放在拉动老百姓的消费上,而不是拉动政府的消费上。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现在政府采取了一些办法,这些办法有的有效,有的无效。今年汽车生产、销售增长很快,但家电下乡没有汽车那么明显的效果。除了政策本身还有政策执行的问题,家电下乡环节很多,能否落实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从中国经济发展来看,要减少农村人口,推进城市化的进程。如果农村人变成城市人,农村人的收入变成城市人的收入,那会有很大的影响。咱们现在的城市化是半城市化。1亿多农民进城了,但是他们都没有长期在城里,这些人在城里挣钱后拿到农村盖房,而且他也没有城市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所以政策应该考虑如何从这方面解决问题。

  部分领域不见得要国进 效益不行就应退出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现在的垄断问题,刚刚谈了很多现象,其实这是国有化的问题,因为国企占据垄断资源,国有企业亏损了,国家给补亏。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现象,就是国家给国有企业的利益输送,我们的资源、要素的租金基本都在垄断的国有企业,而资源、要素的租金本来应该是全民所有,人人有份的,但现在变成国有企业的利润。所以现在房地产才能出现国有企业成为地王等一系列现象。同时国有企业员工收入也不高,因为大部分要交税。所以拉动消费不是简单的一句话,而是需要一系列政策,跟各方面都有关联。而且我们确实要转变思路。外需不行了,我们现在还把很大的力量放在拉动外需上。国家计划出口退税额度很高。但企业实际上是把这部分算到利润中,降低价格,把这部分钱白白让给外国人。同时国外市场还会告我们倾销。我觉得有些领域不见得要国有企业进入,那些不行的国有企业应该退出。像刚刚讲的数码相机,既然在日本市场4000元,现在在中国降价到3500元,很重要的办法就是提起反倾销诉讼,多征30%的税,一方面保存了我们企业的竞争力,中国老百姓也可以买到相对低价格的产品。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