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搜狐专访

张兰:俏江南不会不负责任的上市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谢剑
2009年11月19日14:20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于11月18日-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以下是搜狐财经对与会企业家进行的专访:

    搜狐财经专访江南董事长张兰

  搜狐财经:大家好,首先我们欢迎俏江南董事长张兰女士做客我们专访间。也非常感谢她参加我们今年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年会。张总,您是第一次参加我们搜狐的活动吗?

  张兰:对。

  搜狐财经:有什么比较大的感受吗?

  张兰:我是第一次参加搜狐企业家年会,感受比较深,请了很多的经济学家、企业家来共同探讨中国经济的崛起和机遇。我觉得非常好,给我们现在的企业家提供了很多思考的问题,同时,给你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包括中国经济的振兴、复苏,很多的机遇,也有很多的挑战。企业家也需要经常有这样的一种沟通来振奋,包括企业家不断的交流和学习的舞台,我觉得还是很好的。

俏江南董事长张兰
俏江南董事长张兰

  搜狐财经:提供一个平台,让大家一块来思考一些问题?

  张兰:对。

  搜狐财经:如果从俏江南本身来看,因为俏江南这个企业是比较受到大众的帮助,企业走高端的战略路线。据我所知,俏江南现在在全国有40多家,北京是23家,上海是17家,在其他的省市,天津、太原、南京。我也有一个疑问,为什么在珠三角竞争非常激烈的地方,为什么你们没有开分店?

  张兰:我们首先是商务品牌,一线城市就显得尤为重要。一线品牌还是要有品牌影响力的。下一步已经往长三角、珠三角、深圳、广东等等已经在开店了,年底在深圳就会有两家店。

  搜狐财经:比如说广东、深圳我们这一块有什么计划?

  张兰:我觉得作为品牌还是要参与到竞争中来感受到压力,你才能够有成长,来不断的提升、完善很多服务,其实拼的就是服务的细节、菜品的细节。到这些地方去,往往可能会有很大的压力和挑战,但是也有机遇。对于品牌的成长很有好处的。

  搜狐财经:如果从整个餐饮业的行业来看,08年金融危机到今年经济有回暖的迹象,从您的行业来看,从营业额各方面有没有比较明显的起伏?

  张兰:因为我们这种消费还是比较敏感性的,去年在说狼来了的时候,有一些还是产生在内心的恐惧,稍微有一些下降,但是很快的反弹,人的衣食住行,民以食为天,我们恰恰也抓住这次机遇。我去年年底也做了一轮私募,俏江南并不是缺钱的企业,我们恰恰希望抓住这次市场机会,因为很多市场是竞争无序了,房价是漫天要价,恰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进入市场的机会。我们有了大量的资本以后,我们对进入刚才你说的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品牌的延伸起到了很好的机会。

  搜狐财经:08年底,俏江南通过出让10%的股份获得鼎辉投资和中金公司3亿人民币的融资,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些资金将用于拓展海外市场,请问俏江南的海外布局到底是怎样的?

  张兰:我发现我们现在中国的企业所存在的问题,很多的企业家都认为进入了海外就变成了一个国际企业了,其实我个人认为,要想成为一个国际的企业,首先要具备国际竞争力,首先就是管理。09年我称俏江南是管理年的提升,我们大量人才的引进、人才的培养、包括企业规范、流程、制度,包括请了国际大的咨询机构麦肯锡,包括现在我们请了日本一家餐饮管理集团,现在正在做我们整个的餐饮连锁企业规范的流程管理。所以我觉得我们管理有了竞争力以后,我们到国际舞台上的时候,一定是要胜利的,而不是说衰败的、只是徒有虚名的,俏江南到哪里开店了。但是开店一定是要有影响力的,如果没有影响力,只是短期的盈利,不如不去开。

  搜狐财经:我们知道俏江南基本上是属于一个家族企业,虽然去年释放出了10%的股份,您之后有没有再稀释股份,或者是达到什么样的注股比例?有没有一个计划?

  张兰:民营企业被定义为家族企业,实际上世界500强有很多都是家族企业,家族企业有一种传承感、有一种责任,其实家族企业并不是说关键岗位都是自己家族的人才叫家族企业。国外很多优秀的家族企业,比如说沃尔玛他是一种传承,一种精神的传承,我们现在提倡的是俏江南不是家族企业的家族企业。就是让优秀的员工也加入到我们这个企业里来。我们现在正在做股份制改制。

  搜狐财经:是为了后面对员工有一些激励的计划?

  张兰:当然有计划,我们第一步有10%会是员工持股,未来要逐渐的。

  搜狐财经:刚才说到海外布局,也提到了伦敦奥运,听说您专门成立了一个伦敦奥运的小组,具体怎么操作的?

  张兰:我们也是希望在伦敦能够把中餐带到伦敦的奥运会上去。但是确实有蛮大的挑战的。毕竟是产业供应链,整个的冷链的供应,所以是蛮大的挑战,现在我们正在和航空公司合作,包括在伦敦开店、选址,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

  搜狐财经:大家一直说俏江南上市的计划,给我们详细的透露一下?

  张兰:我觉得我们中国人就喜欢跟风,中国的企业也喜欢跟风,我觉得应该是量力而行,什么事情一定是只有你自己最了解你自己的企业,如果我们不负责任的上市后,把这些责任和风险让股民去承担的话,我觉得今天的企业家和过去的企业家应该有所区别了,应该首先考虑社会责任了。俏江南什么时候能够上市呢?我觉得一定是能够承担社会风险、股民风险的时候,我们现在正在朝这个方面去努力。

  搜狐财经:您是说把风险降低之后,再推向资本市场?

  张兰:对。让大家共同来分享俏江南的品牌给大家所带来的丰厚的利润。

  搜狐财经:有一些企业上市是因为缺钱,俏江南不急于上市,是不是因为俏江南不缺钱?

  张兰:人们把上市都归结为钱的原因,我觉得俏江南上不上市跟钱没有关系,是让观众监督这个企业,使得这个企业更加规范,这是上市的目的。

  搜狐财经: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4。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