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搜狐专访

刘晓光:房价不可能大起大落 稳定微升最为合理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9日14:48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于11月18日-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以下是搜狐财经对与会企业家进行的专访:

  搜狐财经专访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

  搜狐财经:欢迎刘总来到搜狐企业家论坛。首创置业今年有很多的投资,2009年主要做哪些方面的投资?

  刘晓光:主要做三方面:第一方面,基建。包括水、污水、高速路、地铁等。第二方面是地产。第三方面是金融服务。我们还是坚持这三个产业。

搜狐财经专访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
搜狐财经专访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

  搜狐财经:明年还会调整吗?

  刘晓光:不会调整了。投资性的企业如果只做一个产业那肯定是有问题的,你做很多也有问题。应该是相关多元化在每一个行业中做得比较专业。

  搜狐财经:这三个是有所偏重还是平衡的?

  刘晓光:资本和产业的互动。形成既有投资银行的业务,又有上市公司的平台,还有大量的产业基础,这样形成互动。你说是玩资本还是玩产业,我觉得应该融合起来,用投资银行从资本市场融得的利润放到产业中,用产业中的利润来做资金循环。

  搜狐财经:现在都很关注新能源,我们有这样的想法吗?

  刘晓光:新能源产业,包括新能源的动力,包括新能源本身的原料,包括新能源,这个概念比较大。我们暂时还没有涉及。将来在探讨垃圾发电。从环保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也是属于新能源的概念,垃圾分类焚烧发电。其他的现在还没有,但是这是一个大趋势。将来可能在第四次的产业革命中,绿色革命中,这可能是主流的产业。

  搜狐财经:首创置业在资本市场动作蛮多的。这么多的资本是想要做成一个什么样的效果?

  刘晓光:首先它是香港的上市公司,不断的有资本,包括发债、信托、上市、增发,包括H股,包括A股,这些动作的目的还是使这个产业能够做得更大更精,所以最近有很多动作。在地产上有两个东西,一个是土地资产,一个是资本势力。这两个高度融合起来。

  搜狐财经:现在房地产业很多人开始关注到现在很多国资的进入,现在国资进入房地产,因为我们也是国资的背景,大家就说房产是不是出现了国进民退,您怎么看待?

  刘晓光:我觉得不能说国进民退,国有企业的比重过去还只有8%,现在的比例到不了百分之十几。第二,房地产的地域性很强,我在上海干、北京干,在什么地方干,你想完全垄断也很难。第三,国有企业有资金进来了,这也是很正常的,他也在不断的调整他的投资结构,贸易艰难一点,资产以一套资本的实力进入,利润大一点、快一点,这个我解的是正常的。

  搜狐财经:国家的资金背景是比较大的,资本跟民企不一样?

  刘晓光:国有企业的资本,第一,资本很多。第二资本实力大。第三,品牌也好一点。第四,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也是有的。我觉得可能是互补。民营企业市场化程度很高,机制很灵活,国有企业资本实力很强大,规范程度也比较好,这是互补的。还不能说谁进了谁退了,谁挤了谁了。

  搜狐财经:有些人担心有可能会随着国资大踏步的进入,房地产格局会发生变化?这种可能性没有?

  刘晓光:我觉得没有,不会。有一些国有企业拿了地,那也是个别地块,代表不了整体。北京下一步地产还是逐渐提升的,不管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还是外资的,品牌怎么样,产品怎么样,资源是不是雄厚,资本是不是雄厚,信誉度如何,能不能给老百姓创造更好的、更有价值的产品,更有竞争力,也包含了资本的通道。

  搜狐财经:回到今天年会的主题,核心竞争力了。

  刘晓光:什么叫核心竞争力?有的说是我的品牌,有的说是我的实力,我觉得应该是综合的东西,应该是有强大的资本能力,又有强大的产业运作能力,还有国际化的视野。这些构成了所谓的竞争力。

  搜狐财经:现在房地产,您也看到了很多媒体的报道,一些优惠政策,大家都有很多的说法,有可能说会取消。在您看来,您觉得如果这些政策取消的话,对房地产业会产生什么影响吗?

  刘晓光:我觉得大的调整不会的,微调是肯定的,微调是正常的,市场的变化也是正常的。现在我觉得应该还是在比较稳定的状态。

  搜狐财经:现在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很好的状况,量价齐升,您觉得这个状态会一直维持下去还是有一个波动的过程?

  刘晓光:我觉得目前的状态是他应该能够维持下去,但是不排除局部地区、核心城市的外部地区有一些波动,这不排除。

  搜狐财经:您对于房价呢?

  刘晓光:房价我觉得是稳定的,不可能大升。应该是微升的向前走,随着国民的收入、消费者的收入水平是同步的上升。从资产价值保值的角度来看,也应该是这样的。这种结构应该是比较稳定的,应该是稳定的上升,但是不可能大起大落,因为资源的循序性在那里摆着。

  搜狐财经:您担不担心明年可能会存在通胀问题?

  刘晓光:通胀现在有的信号已经出来了,通胀的结果是有一些价值会发生变化,地产也会变化,它可能是最率先的变化。我觉得没有什么太多的担心。

  搜狐财经: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4。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