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新能源合作:中美合作最佳利益结合点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1月19日12:46

  11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了为期4天的访华行程,离京赴韩。盘点本次中美最高领导人的聚首成果,双方在能源合作方面取得的共识和进展无疑是最重要的亮点之一,也引发了国内外媒体的普遍关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钱立伟18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在此领域取得进展并不出人意料。对于两个务实且负责任的大国来说,新能源是两国合作的最佳利益结合点,也是两国在国际社会发挥领导作用的重要体现。

  海外多家媒体高度评价两国在此领域的合作意愿,称中美作为全球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最大能耗和温室气体排放国,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合作的问题上取得一定共识,这对于其他国家无疑是一大鼓舞,具有不可忽视的引导和示范作用。作为一个全球性问题,气候变化牵涉利益复杂,明显的后发优势使得这一问题多年来进展缓慢。如今,在人们对于即将在12月7日召开的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信心不足这一敏感时点,中美双方的积极表态令人振奋,为会议提供了难能可贵的精神支持。

  与此同时,两国致力于发展新能源的决心也向企业界传达了明晰信号。借助危机后的转型浪潮,政府与企业能否在第一时间抓住新能源这一新时期的经济致胜点,已成为现实问题。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华金声在发给记者的电子邮件中说,“中美两国政府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视程度让我们颇受鼓舞。”商界清楚地认识到,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将带来新的机会,提供新的就业岗位,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发展新能源符合双方利益

  发展清洁能源和低碳经济对于中美两个国家来说都是大势所趋,顺势而为正是两国务实态度的体现。就美国而言,新能源战略与教育和医疗并列成为奥巴马新政的核心支柱,特别是新能源战略对于美国这样一个高人均能耗的国家来说意义重大。钱立伟认为,奥巴马政府全力推行新能源战略有两个出发点:一是出于美国国家安全、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的战略考虑,另一个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长期目标。对于美国而言,要实现从进口、消费型国家向出口、储蓄型国家转变,新能源技术和产品是一个重要突破口。与此同时,这一新兴产业有望帮助奥巴马实现其另外一个重要施政目标,即创造就业。如果新能源战略取得成功,不仅能为美国带来所谓的“绿色”复苏和“绿色”就业,更将为美国长期经济转型打下基础,因此奥巴马视新能源为“撬动美国经济的新支点”,并坚信“谁能在新能源领域领先,谁就能领导21世纪的全球经济”。

  对于中国来说,无论是出于自身发展战略的需要,还是源于全球经济再平衡的压力,经济转型都是大势所趋,改变高能耗和高资源消耗产业是未来调整经济结构的基础性工作,不可逾越。与此同时,新能源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各国在起点上虽有差距,但较之其它成熟产业差距要小得多,这就为中国提供了难得的与发达国家公平竞争的机遇,也为中国企业探索国际市场开辟了一个新的机会窗口。

  关注成本: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当然,发展新能源要付出成本。钱立伟认为,在美国,这个成本就是国内博弈。首先是党派博弈,共和党保守派对于新能源战略颇有微词,指责奥巴马关于发展新能源能创造更多就业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因为由新能源取代传统能源这个过程本身可能会导致更多的人失业;其次是地区博弈,美国和中国一样幅员辽阔,不同州的经济增长重点也不相同。在加利福尼亚等州双手赞成发展新能源的同时,像俄亥俄州、密歇根州这样的工业州和弗吉尼亚和肯塔基这样的产煤州则高举反对大旗。

  在中国,调整经济结构注定要经历一个漫长且痛苦的过程,比如由此带来的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失业增加以及其它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都是中国为发展新能源可能付出的代价。如何把握调整结构的节奏和力度,在最大程度降低负面影响的同时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中国政府和企业都要考虑的问题,也是其开展国际合作及承担国际责任时必须坚守的底线。

  合作不必拘泥传统模式

  在17日发布的《中美联合声明》中,围绕能源合作的部分可谓不惜笔墨。除正式签署《中美关于加强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并成立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外,双方还明确表示将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包括提高工业、建筑和消费品领域能效、发展清洁能源、加强煤炭技术合作、启动中美电动汽车倡议以及推动两国在利用风能、太阳能、先进生物燃料和现代电网制定路线方面的技术和政策合作等。

  钱立伟最看好其中三个领域的合作。首先是清洁煤领域,因为双方在此领域都有较大需求。特别是中国,目前的能源消耗主要以煤为主,占比60%到70%,如果中国能在这一领域取得优势,则有望在未来双方的合作中占据更主动的地位;其次是核能开发。尽管在核安全方面各国还存在认识问题,但相比于其它清洁能源,核能发展潜力更大且适用范围更广,能够满足高人口密度和高能源强度地区的能源需求,对传统能源有更大的替代能力;最后是研究领域的合作。作为新生事物,如果双方能够坦诚相见,汇集彼此知识、智慧、技术乃至资金,在新能源的开发及衍生利用方面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分享知识产权,则无疑将加快两国在新能源领域的前进步伐。

  钱立伟认为,双方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将不再拘泥于“中国以市场换技术、美国以技术换市场”这种模式,而是会呈现一种更复杂和宽泛的优势互补。“中国完全有能力在某一方面发展自己的技术优势并以此换取美国市场”,他说,“新能源合作之所以引人振奋,其很大一个原因就是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它的合作机会将更加平等,对于中国来说机遇大于挑战。”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