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搜狐专访

王志乐:潜规则国内可能行得通 企业出去得合规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9日14:59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于11月18日-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以下是搜狐财经对与会企业家进行的专访:

    搜狐财经专访商务部研究员王志乐

  搜狐财经:您好王老师,今年很多国内企业走出去,您对于企业走出去有什么样的意见?

搜狐财经专访商务部研究员王志乐
搜狐财经专访商务部研究员王志乐

  王志乐:走出去首先应该肯定和鼓励,因为中国企业经过三十年改革开放到了现在有这种勇气,或者说有一定的实力往外走,首先是应该肯定的,而且应该多加鼓励,所以我不太赞成一个企业还没刚刚往外走,大家就品头品足,说三道四,说这个不行,那个不对,这个不利于中国企业成长,走出去跟别的经营是一样,不走出去对外并购不在外实践永远学不会,你可以看一大堆外国公司并购,跨国公司的经验,也可以看中国公司的经验,但是看经验和你自己做毕竟还是不一样的。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中国政府官员、媒体、学者、网民好像应该给中国走出去的企业更多的鼓励,而不要大家都去说这个不好,那个不好,因为不下水,永远学不会游泳,所以我自己感觉咱们好多走出去的项目还没刚刚提出来大家就一片反对,我觉得有点太着急了,还是应该给企业家更宽容一点,让他实践,而且这个实践有道理,因为该不该投,特别是这些民营企业家,他是自己的真金白银往外投,这个投的风险在哪?他应该比别人更清楚,总不会拿着上亿的资金白扔吧,所以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宽容,更多的空间,让他们在实践中学会跨国并购,在游泳中学会游泳,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观点。

  搜狐财经:中国企业家走出去要具备哪些素质才能走出去,而不仅仅是有钱才走出去?

  王志乐:这是我想讲的第二个问题,对于企业家要敢干,而且行动要谨慎。因为走出去并购毕竟过去做得很少,甚至没有做过,在中国国内游戏规则和国际游戏规则不太一样,就跟原来在游泳池里游泳,现在跑到大海里游泳恐怕有不同的规律,所以原来的经验不足,原来的素质也不够。所以企业家要谨慎,我们调查中国有三十多家在海外并购的企业,有的甚至到海外本身那些企业做过调查,成功的企业有一个共同之处,成功的企业往往在国内跟外商合作过,或者在国内并购过,有过这样一些经验。所以我觉得第一次下水肯定在游泳池里学过,然后在海里能够容易一点。从我们感觉走出去的企业到海外并购往往在前期如果参与过外资、合资,或者接受过外资并购的企业,他可能对这方面的经验比较足,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尽可能积累一些在游泳池的经验,然后将来到大海就可能容易成功。

  第二,我觉得中国企业出去,现在你说缺钱,现在有一个流行的话叫“不差钱”,所以钱可能不是主要问题。再技术上,既然出去,肯定技术上有所准备,或者说他出去可以去收购人家的技术,技术好像也不是问题。那么缺什么呢?我觉得可能是国际化经营的管理能力,核心是跨文化管理能力,刚才讲了国外游戏规则,企业文化,甚至于社会文化跟咱们国内差距比较大的。现在摆在中国企业面前,有点像在国内做得很好,但是先走出去这种能力可能需要有所学习,这个学习我刚才讲到一种办法就是通过接受外资并购,还有我去并购在国内的演习训练可能能得到,但是我觉得这个要在实践中摸索。我在想作为一个人子成长,老一辈的父母,甚至比我年龄大哪些人曾经跟我讲过很多东西,有的时候听了以后也可能都听了,也可能都听不进去,因为他们的经验不是我的经验,我现在对我的儿女也可能提出我的一些忠告,当然他不一定接受,所以我觉得必须要实践,这个管理能力恐怕也得在实践中一边干一边积累。

  最后一个经验我觉得比较重要,咱们企业出去要合规,这是我们强调一个新的方向,可能看到很多网络公司由于不合规,由于商业贿赂在触礁,被法国商业法罚款,说明全球化到了今天一个企业的行为如果不合规,还是搞过去的潜规则做事在国内可能能行得通,而且不会非常长久,中国也会越来越合规。在国际上由于搞这套东西被人抓是很容易被抓住的。因为国际上经营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从过去不太讲合规,现在已经讲合规了,联合国有全球性反腐败公约,国际组织像OECD,世界银行像这种机构都在推动合规,各个国家像美国反海外腐败法都是国家出台的,而且手段越来越硬,所以那些老牌跨国公司都在这里栽跟头,那么我们中国的公司过去在成长过程中有可能在咱们的市场规则不太清晰的时候,可能有一些模糊地带,他做成功了,当然这个成功的经验是不可持久的,不可复制的,特别到了国外。所以我觉得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合规,要强调反对商业贿赂,要规规矩矩,清清白白做事,光明正大挣钱。因为我们碰到了不少在国外出问题的企业往往出在这个,所以问题不在钱也不在别的,所以我就想这个点应该注意。

  搜狐财经:在今年好象有特别多的企业走出去,您觉得是哪些原因促使会有这么样大一个走出去的大潮?

  王志乐:从长远来讲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特别1992年以来中国企业成长非常快,这个成长从它的战略管理能力,组织结构能力,一直到他的企业理念文化都有很大的进步。特别是竞争力提高,经济实力提高,长远来讲三十年改革开放特别是92年扩大开放以后我们企业成长非常快,这是一个非常重原因。

  第二中国企业已经从国内经营,发现现在这个世界都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像原材料,咱们很多原材料需要从国外进口,我们的市场现在光国内市场不够,可能需要开拓国际市场,像这种全球配置资源这种趋势用我们话讲出现了一种全球公司,全球产业的趋势很多企业已经意识到了,这个时候觉得有了实际的情况要往外走。

  第三近期的原因就是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凸现了中国这些年的成长,中国实力增加,所以金融危机不少别的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受挫,中国虽然也有所影响,但是很快恢复,而且增长非常强健,这个时候加上人民币相对跟前些年比是升值了,这次金融危机可以说是一种加速器,或者是一种推动因素,使刚才讲的长远因素在短期内得到释放,所以现在更多的中国公司也往外走。总的来讲有的是国有企业收购那些资源,民营企业可能收购企业,这些都有,民营企业也有收购资源的,所以我觉得从今年前三个季度对外投资达到360多亿美元,跟去年比前三个季度有所增加了,后一个季度如果再增加有可能和去年能持平,去年是500多亿美元。

  搜狐财经:明年呢,会更高往上走还是持平。

  王志乐:总的趋势是越来越增加,而且最后的趋势有可能实现外商到中国投资的量和中国对外投资的量趋于平衡,这是一个国家发展到一定高度的一种表现了。

  搜狐财经:好的,谢谢您王老师!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4。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