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搜狐专访

王自亮:吉利的海外布局完全是从实际出发的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9日15:03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于11月18日-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以下是搜狐财经对与会企业家进行的专访:

  搜狐财经专访吉利集团副总裁王自亮

  搜狐财经:各位搜狐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2009搜狐企业家年会的专访间。现在来到专访间的是吉利集团的副总裁王自亮先生。说到吉利集团大家现在肯定都比较关注我们吉利在海外并购的事情,前两天刚有消息说李总已经到伦敦做最后的努力。因为这个消息可能您这边说会比较合适?

搜狐财经专访吉利集团副总裁王自亮
搜狐财经专访吉利集团副总裁王自亮

  王自亮:关于吉利海外并购的事情,现在媒体传闻还是很多,我还是劝大家去看我们的公告,公告上面已经说得很明白,福特已经公开申明,把吉利作为首选的竞购商,这个是比较明确的。还有很多其他事情我们现在也不方便说。但是有一点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我们会认真的努力把这个事情做好。

  搜狐财经:因为我们此前跟一些专家也聊过关于我们汽车企业海外并购的事情,这几个专家也都对吉利海外并购的事情比较看好,觉得他可能在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上海外并购成功的案例相对比较少。所以对这个比较看好。您怎么看我们并购在整个中国汽车市场上的地位?

  王自亮:吉利很认真的做着海外并购战略上的安排。不是哗众取宠的炒作,也不是为了抢眼球,更重要的是从企业内在的需要出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也根据自己的实力,根据自己目前的研发水平,来有针对性的做一些海外战略的布局。我们今年上半年并购了澳大利亚的自动变速器公司DSI,这非常好,而且速度也非常快,从目前来看效果非常好,解决了我们中国汽车工业的短腿,就是自动变速器的研发制造和布局的问题。因为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事情。当然我们下一步可能还有一些其他动作,包括大家在议论的并购沃尔沃的事情,现在公告都有了,我想向广大网民表达一个观点,所有的企业,媒体议论很多,成与不成,能不能拿下,我觉得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在这里想说,所有我们的应该行为,海外的一些布局,完全是从实际出发的,完全是有的放矢的,而且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情。而且我们做一些超前的研究,大量的论证和反复的推敲,才能够做出这样那样的决定。很多人担心,我很理解,也很感谢他们为我们担忧。但是我觉得有一些担忧也不是很必要。因为作为企业家、作为企业来讲,特别是民营企业,他对自己所有的行动负责,没有人替他买单,没有人帮他做后台,不是的。企业完全是独立的经营主体。从这个角度来讲,大家可以放心了。

  搜狐财经:我们吉利汽车在国内的市场现在发展得比较好,此前我们一直走中低端的市场,前不久我们出了两款高端的品牌,您对吉利在这方面的布局怎么看?

  王自亮:吉利从07年5月18号提出了一个转型,就是抛弃价格战。我们吉利起家是靠价格胜出的。现在到这个发展阶段,仅仅靠价格是不行了。所以我们提出来,既要保持经济型轿车的制造优势,又要向中高端发展,向中高端发展就是要提升我们的技术品质质量品牌,这是一个非常综合性的事情。向中高端发展对我们是一个重大的考验、检验,同时对我们今后的发展是很有好处的。从这一点来讲,我们是深思熟虑的,所以我们提出来要整体跟随,重点突出,局部超越、合纵连横,招贤纳士,后来居上、全面领先这么一个方针,就是为了把我们的中国汽车工业的质量、品质、技术全面来一个大的提升、品质上升。所以我们抛弃价格战,我们要打技术战、质量战、品质战,很用心的、全神贯注的抓发展,聚精会神的搞建设。跟我们党提出来的经济建设一样,我们就是要埋头苦干。所以战略转型就意味着我们要向中高端发展。从战略上讲,我们要超越和领先。在服务上来讲,我们就是要优秀、就是要全面,就是要做到非常完善,因为现在汽车服务体系非常重要,这一点跟以前我们的家电也是一样,在某种意义上服务比家电还重要。

  搜狐财经:因为沃尔沃是一个技术领先的品牌,如果我们并购成功的话,这方面也会给我们带来比较大的优势,或者是给我们提供更先进的技术?

  王自亮:对。我们吉利提出来我们要打安全牌,我们要安全第一,我们提出来要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我们首先安全,人的生命第一,高于一切,人本位,人是最根本的。所以过去我们是解决有车没车的问题,现在是解决汽车是否安全的问题,质量的问题、品质的问题。所有质量品质里面安全的品质是放在第一位的。所以我们考虑确实要从实际出发。沃尔沃是世界上最安全、技术最领先的一个品牌,这一点国人都是有认识的。所以我们能够把安全的水平往前再大大提升一步的话,我们中国汽车工业的水平就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

  搜狐财经:10月18号晚上,吉利被列为首选的竞购方,我们被列为首选竞购方一定是有我们的理由。对于媒体来说这也是一个比较大的话题。您作为吉利的副总,沃尔沃看中了我们什么?您觉得沃尔沃最看中我们吉利的是什么?

  王自亮:如果说沃尔沃看中我们,他最主要是看中我们代表了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和我们管理水平以及我们比较灵活的发展机制,和我们员工的素质这几年有了极大的提升。而且在自主品牌里面,我们是表现非常突出。我们有一个很好的管理经营团队,非常优秀的团队,这是他们所关心的。同时我们也有一个很好的领头人,我们的董事长李书福,他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过程中,我认为作出了非常杰出的贡献,这一点是非常看好的。我估计他们对中国今后汽车的发展也给予了莫大的期待和希望。从这里来讲,不仅是福特沃尔沃,全世界大的汽车品牌都看中吉利这一点,也都在看着我们路怎么走。

  搜狐财经:你刚才讲到一个是人的安全第一,第二个是环保,我们吉利有没有对新能源汽车这一块的想法?

  王自亮:新能源我们很有想法,包括现在熊猫的电动车已经制造出来了,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的混合动力,包括甲醇的轿车,可替代燃料的研发和制造,我们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我们也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就是在新能源这一块我们要领先。但是我们在新能源开发的同时,我们绝不放弃传统内燃机的提升和最大化的挖掘他们的潜能,我觉得是非常现实的一条路子。传统内燃机的提升方面还是有很多的文章可以做,有很多潜力可以挖掘。这也是中国科技界、中国汽车界一个不争的事实。如果我们光去做电动车,而放弃了传统车的提升和研发和制造,就是我们失去了基础,我们明天就关门。如果不看重新能源,只是做传统也不行,因为新能源毕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它是代表一种导向,代表人类汽车发展的一个非常重大的事件。将来非常可能有重要的突破,但是不是现在,这个路比较长。但是尽管这个路比较长,我们还是要走,现在起步也不晚,我们要正确处理好新能源和传统内燃机两者的关系,找到他们之间的结合点和平衡点,这才是我们要做的。

  搜狐财经:我们提到环保就提到了企业社会责任的问题,我们吉利在企业的社会责任这方面做的有哪些比较突出的或者是比较重要的发展方向上提到的社会责任的东西?

  王自亮:社会责任对我们企业来讲,现在是第二生命。第一生命是我们的产品,我们的效益,我们的发展方向和规划。企业第二生命我认为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做好了,对一个企业的发展本身就有利,同时也是一个提升品牌的很好的途径。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事,归纳起来就是从浅表层次来讲,我们做了很多慈善,比如说我们在06年开始,李书福董事长,企业拿出五千万人民币用于资助一千名品学兼优但是因家境贫困而上不起学的学生。我们在汶川大地震的时候,我们捐了一两千万,而且在第三天就捐了,这作中国汽车界行业,我们是第一,中央电视台都播了。其他的很多事情举不胜举。慈善榜我们都排在比较靠前的。这几年我们捐了两到三亿。第二个层次,我们把产品做好,造最安全、最节能、最环保的好车,把产品做好做精,受消费者欢迎,而不是坑蒙拐骗、以次充好,这是企业最主要的事情。慈善是一个表象、一个方面,但是做好产品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这几年下工夫把产品做好,造国人喜欢的车,造全世界人民喜欢的车,这才是我们最大的社会责任。第三,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还体现在整个生产过程、生产工艺、生产流程充满了安全环保节能的题材。包括我们改进工艺流水线,提升我们材料的利用率,我们汽车的轻量化,我们研发过程中把能耗降低,这些生产工艺、生产过程、研发过程中也充满了社会责任,要把这个过程做好。第四个层次,在我们平时的企业文化中体现了对节约的珍惜,友好型社会的建设,从董事长到员工大家都做节能的标兵。李书福董事长的办公室经常是夏天很热了,都不打空调,冬天很冷了也不打空调。我们觉得董事长真的是以身作则,他说我们小时候都这样过来的,你们都这么骄气,一定要打空调。当然,到四十度的话还是要打空调,还是受不了。但是一般情况下,包括到我们生产基地看,我们工人在这么高温的天气下生产,我们的管理人员就坚持空调要开到尽可能的节能,跟一线看齐,为一线服务,从老总到员工都有这种意识。企业文化就体现在这四个方面,甚至更多。从这个方面来讲,我们吉利做得还是不错的。

  搜狐财经:谢谢王总过来接受我们的采访。因为我在此前跟吉利几个老总聊的时候,他们都有一个口号叫做让世界充满吉利,当然这个吉利也未必全都是车,也可能也就是一个祝愿,愿吉利越做越好,愿世界充满吉利。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4。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