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精彩观点

满运龙:中企海外并购不能只看价格不看价值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9日15:29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于11月18日-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中心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在19日下午第二场论坛当中,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国际并购凭什么走出去”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满云龙(唐怡民摄)
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满运龙(唐怡民摄)

  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满运龙:在世界并购大潮中,过去一、两年中国企业走出去,特别是用并购的方式参与世界经济,掀起了很大的波澜,而在这中间,国企除了进行海外资源投资外,从制造业板块上,进行了大手笔的投资、并购,吉利-沃尔沃项目本身就显示了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很伟大的壮举。

  做实业还是玩资本?因为我是搞法律专业的,所以我的工作是给中国的企业和国内外的企业在海外特别是跨国交易、并购、直接投资等各方面提供法律服务。二十一世纪初刚刚在美国看到有中国的公司小规模地到美国做并购业务,我也有幸在美参与了最早的一起中国公司在美收购业务。后来回到中国,希望把我的经验带回国内,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国际并购凭什么走出去。我觉得这个题目本身从概念上超出了去年以来,中国企业大规模进行海外并购,之后不断争论的问题。是否中国企业已经成熟到一定程度,可以走出去,有没有力量到海外去并购,做业务?可能这种争论持续了一段时间后,也有人说中国企业现在还没有发展到那个阶段,应该在家门口做好再到海外开拓业务。

  在我的印象中,这个争论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有的中国企业已经发展到这个生命阶段,必然因为市场问题、产品销售问题、技术创新问题、品牌等各方面的需要走出去,而且企业也具备了走出去的实力。我们今天要考虑怎么样走出去,凭什么样的方式、什么样的条件走出去,而不是限于过去的讨论,是不是应该走出去做事。

  说到走出去,我们凭什么去做?我觉得可能最关键的问题,实力是最基础的,除此之外观念也非常重要,而且观念上有一个革命性的变化。明确世界级的战略,那么下一步要慎重地实施,包括面临海外并购每一个可能遇到的风险。

  企业做决策中,一定要充分地信任聘请的专家,无论是财务专家、投资专家还是法律专家。孔子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我们的知识面是有限的,要充分利用专家。另外中国企业在国内做一些并购,要考虑所谓架构问题。但概念上应该转变一下,我们收购或者投资最后得到的价值是什么。价值本身包含很多因素在里面,不仅仅是价格的问题。包括你聘用第三方法律顾问等等,如果看重价格不看重价值,你就会产生偏差。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