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精彩观点

国际并购凭什么走出去—搜狐企业家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9日15:44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于11月18日-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在19日下午第二场论坛当中,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国际并购凭什么走出去”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王子恢:中国经济已进入资本市场,资本是撬动市场的杠杆,在座很多成功的企业家都专注于实业领域,在实业领域取得成功后又借助资本市场实现了企业的长足发展。比如探路者做了十年,终于借创业板和资本市场对接。我们今天用了“玩资本”这个词,大家都表达了不同的看法。我们为什么用这个词呢?就是希望资本和实业是并肩的。我们强调做资本,不仅仅是做资本,也要做实业。但是也有资本是从实业中玩一把就走了。

  对成长中的中小企业,我们在特定的发展阶段,如何利用社会资源使自己的企业迈入一个发展的快车道?这是需要在座各位要思考的。在你们圈钱的同时,很多企业找不到很好的投资项目。前提是你要在实业里专注。刚刚彭总提出他们要投资一个项目,首先是看是否在实业中做得专注,如果做得专注,而且成功,就很容易打开资本市场的大门。下面进行今天第二个环节的讨论,国际并购凭什么走出去。从去年到现在,中国很多企业已经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的并购,这些事也引起了我们的关注。当前中国企业实力确实逐步壮大,但参与国际竞争的时候我们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毕竟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不同。为我们的企业走出去,我们用什么样的眼光和策略进行海外市场的并购。

  接下来把这场主持交给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王志乐先生

  对话嘉宾:

  美克集团董事长 冯东明

  三一重工总裁 向文波

  吉利集团副总裁 王自亮

  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满云龙

  远东控股董事长 蒋锡培

  王志乐:大家下午好,我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研究员,也是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经济研究所的所长,这一场讨论中国企业到国外并购有什么样的能力。因为咱们这个小组参与讨论的专家,有三个是企业家,也有法律专家和经济学家一起讨论。在讨论之前我先提供一组数据。按照商务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数据,去年中国对外投资达到一个高峰,一共是560多亿,其中非金融达到419亿。

  目前为止,中国在海外的投资净资产1840亿美元,在海外企业总资产达到1万亿美元。是海外企业雇佣了103万员工,其中45万员工是外籍人。今年的情况怎么样呢?商务部只统计到前三季度,到9月底为止,今年前三个季度投资达到329亿美元,跟去年相比持平,增长了0.5%。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对外投资有点井喷的感觉,达到了20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90%。329亿投资中143亿美元是并购。这些年中国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确实扎扎实实迈了一个大步,我们在这样的背景下讨论中国企业往外走,参与国际并购的一些条件、经验很有意义。下面首先请企业家从他的角度谈谈本企业走出去大概的情况。向总就不是并购,直接到德国投资。

  向文波: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说实在的,我本人不是谈这个话题的最佳人选,中国企业走出去,有华为、联想这样的企业。我们三一只是做一个探索。仅产品销售,在美国已经建立了自己的销售体系。海外产业布局,我们在美国、印度、德国都在投资建工厂,印度工厂已经投产。我们国际化的想法可能要走一条不同的路,跟其他企业一条路。我们只是想通过自己的直接投资去探索。我们对国际化的理解,根据我们的体会,还是很复杂的问题。

  企业走出去,与国家的外交、政治、军事都有密切的关系,所以是很复杂的问题。现在我也在思考,兼并、重组涉及到很复杂的问题,政治问题,可能不是一个企业单打独斗所能解决的。所以很多企业国际化的过程中都得到政府的强硬支持。第一次国际化,加强了地球不同人种的交往。但是贸易争端还是非常严重的存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往往会被问到你们中国企业到这里干什么,你们的发展跟我们有什么关系。有外国记者直接问我们,你们是想要来拿矿石还是什么东西?所以企业国际化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政府支持,中国企业会走得非常艰难。我们想尽可能减少国际化过程中利益冲突、文化冲突,尽可能降低我们国际化的风险。

  王志乐:向总你们的项目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向文波:地方政府希望我们到当地投资,给他们带来税收、就业。整体来讲非常欢迎我们的,当然他们的心态也是很奇怪的。德国装备制造业世界最强,突然有一个中国装备制造业企业在当地投资,所以对我们也非常关注。

  王志乐:德国政府非常关心三一在德国的投资,明确提出希望我们了解三一公司,说明你们的行动在德国的反响非常大。我们有30多个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项目,你这个是比较特殊的,在工业能力特别强的德国,直接投资重新建厂,带来了很大的振动。

  蒋锡培:并购的事我们正在规划中。刚刚向总说得非常有道理,今天的中国企业跟以前不一样,肯定考虑的是全球范围的市场。很多企业确实具备了走出国门投资的条件,绝大多数企业还是立足国内市场,不能本土市场还没做好就考虑到国际市场做。国际环境更复杂,相信付出的代价很高。如果直接投资还好一点,如果是收购兼并,人家做得好干吗卖给你?可能是他们没办法解决了。或者他做得虽然很好,但若你去做,节省他们的开支。我们集团开始起步就是做电缆,首先在国内做到第一,而且使用率第一。我现在在考虑这个产业走出国门,到市场需求大的地区设厂。

  我还有一个医药产业,我们是做中药的,是六、七年前收购的一家企业。我认为把中国市场做透,再加股权投资。某种程度上要想成为全球化的企业特别是入世以后,进入全球竞争肯定会考虑到走出国门。我做企业做了这么多年,一定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考虑重大的决策。你做少一点、慢一点都没有关系,只要做得好,只要有发展的前景,千万不能超出实际能力来做事,可能会比较好,否则会前功尽弃。

  王自亮:我是来自吉利集团的王自亮。最近大家也比较关注吉利,就像中国人办喜事,大家都来关注是好事。吉利近几年在走出去的战略上有个三部曲。第一步206年我们跟英国本通公司合资,生产英国黑色出租车(经典出租车),现在已经在上海生产,今后逐步把生产基地放到中国。我们成立了合资公司,是控股股东。

  奥运会期间大家看到的老爷车,就是我们生产的。在股权里互相参与,英国本通公司的股票在英国本土市场也上涨。当年被评为最佳股票,这个应该说非常好。而且我们利用了他们的技术来研发。英国本通生产的出租车是英国的一张名片、伦敦的一张名片,伦敦红色的电话亭、公交车和黑色经典出租车是伦敦的三大名片,当然现在出租车有各种各样的颜色了。在

  金融危机灾难最深重的时候,我们并购了澳大利亚一家DSI公司,是全球第二大的自动变速器厂家,有很强的研发能力,制造也很强,在澳大利亚为福特和双龙配套。我们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并购了这家公司,也是非常神速的。解决了我们汽车一个重大的技术问题,即制动变速箱的研发和制造。90年代制约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是发动机,2000年以后制约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是自动变速箱。我们自己也研发了自动变速箱,但档次比较低,属于小扭矩、小排量,而澳大利亚这家做的是前后驱、大扭矩、大排量。我们花了很小的代价把它收购过来。第三步吉利跟沃尔沃的谈判进入到实质性阶段,福特公司宣布吉利作为首选竞购者,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吉利海外战略就是这么三部曲,标志着我们从并购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比较稳健。刚刚主持人问,凭什么走出去,我想是六个字,首先是“眼光”,海外战略确实需要眼光,需要对海外市场了解,对竞争游戏规则要了解,而且要稍微超前一点。第二“实力”,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发展十几年来,在品质、技术、质量、品牌和各方面的发展来看,已经有相当的实力。第三“机制”,国外一些品牌并购也好、合作也好,需要灵活,如果企业机制不灵活,文化沟通不行,他们觉得很难跟你合作。海外即使被并购了,也不希望被卖来卖去,还是希望企业在收购方的体系下继续生存下去,像沃尔沃这样的企业更是如此。

  王志乐:这三点还是挺有意思的,实力、眼光、机制。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