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评选暨第五届商业思想论坛年会 > 现场嘉宾演讲

博毅:标致一直在为低碳经济和绿色生产而努力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9日16:25

  2009第五届中国商业思想论坛及商业模式颁奖盛典于2009年11月19日在北京召开,搜狐财经在现场进行了报道。

  博毅(标志雪铁龙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你好,非常抱歉,我不能用最美丽的中文向大家阐述我的观点,我要借助我的翻译。标致集团作为一个工业企业,和我们国家高层政策方向是完全一致的,就是应该有自主性的手段开拓就业,同时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作为一个汽车企业,我们和其他行业一样,共同面对三大障碍,一个是效益,道路安全和温室气体,同时大家不要忘记了,汽车行业依赖性很强的石油能源还有天然气都是不可复制的,有限制的能源。

  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我们并不是唯一在制造温室效应的制造商,其它产业也在温室效应的制造中,当然汽车行业在温室气体排放中占了14%。从这个角度大家可以看到,这是一个大致的统计,通过目前所有技术手段,我们可以把一些污染物,比如说,一氧化碳,二氧化硫,还有一些微粒,颗粒的排放大大降低,利用目前先进的手段,可是对于二氧化碳气体排放,目前为止,还是面临束手无策的现状。

  我还要特别指出,由于中国政府对于大气治理有很多现实可行的法规,使北京大气污染的情况得以改善,同时我们也惊喜的看到,北京在大气质量、和所实行的大气监测标准都和世界上先进的城市,像巴黎、伦敦这样是类似标准。

  还有,汽车工业带来第二个挑战就是道路安全问题,这一点在中国尤为突出,相关数字统计,每年中国道路上面,由于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在7万人左右,就是说差不多每7分钟就有一个人死于交通事故。标致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制造企业,我们在道路安全方面也不遗余力的进行各方面的努力,比如在中国,我们和很多合作伙伴开展道路安全方面的活动,大力宣传道路安全的重要性,唤起公众对道路安全的意识,比如我们和卫生组织开展的活动,还有全国儿童安全训练营,在全国11个城市开展了两年的宣传工作。还有,由于汽车工业快速发展所带来三大挑战,就是随着城市化进展,城市人口会增多,我们预测,到2015年的时候,整个城市会人口会达到60%的大幅度跨越。

  标致集团在法国成立了动态基金会,我们和法国动态基金会一直以来也是在中国开展各种各样的研究工作,还有学者,还有相关政府部门之间的交流,比如我们和香港国际大学在这方面合作非常多。在中国这样的城市,机动性的问题目前来讲还是很严重的问题,而且还没有得到大众广泛的高度认知,除了像北京、上海、广州这样大城市之外,我们在一些二线城市里面也积极开展这样的宣展活动,普及这种知识性的东西之外,我们也建议在中小企业也积极推进多种出行方式并行的,提倡绿色出行的举措,因为中小企业发展步伐也非常迅猛,

  还有一点,我现在讲第二点,就是针对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这个领域,这个领域我非常自豪的认为,标致集团是有发言权的,因为我们虽然作为一个汽车企业,我们在这个领域所做的努力,取得的成效是世界瞩目的,因为连续三年标致集团的汽车排放每公里排放低于140克的清洁汽车超过百万,而且在欧洲标致集团还在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120克排放量的最清洁的汽车领域是位于首位的。而且我们也欣喜的注意到,从今年开始,中国政府对于1.6升排量以下的小型车,微型车给予的政策性税收方面的支持表示非常的欣赏,因为这些车能耗低,他们排放也降低了。

  当然了,为了达到这样一个节能减排的目的,作为汽车行业,我们在这个领域做了很多科技研发,同时我们认为,因为我们现在所用的大多数都是比较传统的热发动机,主要消耗的还是石油能源,所以我们要想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还是要对传统的热发动机进行新技术改造。

  我们认为在未来20年,在这一领域还有很多有待开发的新技术等待着我们,所以标致集团和宝马集团形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主要研发低能耗的清洁的小型发动机,它的输出功率很大,可是他的能耗非常低,排放也很低。

  还有另外一个先进的技术,大家经常听到的,就是混合动力技术,标致集团将在2011年把它的混合动力汽车推向市场,当然是在欧洲,这个混合动力主要是柴油,我们也在加紧研究面对中国市场的汽油动力。

  还有另外一个就是电动车领域,标致集团在15年前就已经在全球电动车销售位于领军地位,最近我们又和三菱公司签署了协议,明年将推出两个品牌商业化的电动汽车。而且中国,我们也和上海同济大学在电池这方面进行合作,希望将来能在新技术领域有所产出。

  由于在电动车领域里面,他还有一个造价问题,目前为止电动车造价还是很贵,所以我们想在未来,电动车商业化会滞后一些,首先我们推出电动车的服务会面向特殊团体,比如政府机构或者出租车行业。因为这些新技术很重要,这种新产品新能源要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同,他们就需要通过购买才可以得到,但是目前这种电动车的电池还是非常昂贵的,所以造价居高不下,所以在制造方面我们还在继续努力。这些新技术都应该能够给广大的消费者所承受,在造价上面,这样才可以大批量的商业化的普及新技术,因为这些消费者他也会自己计算,如果花更多的钱买一辆新能源没有污染的企业,还是坚持买一个传统汽车,他可能会在这个价格之间进行比较。所有汽车厂商都表示,比如中国的美国的欧洲的,都表示要把新技术的造价降低下来,让广大消费者接受。还有在一个更好的未来,对未来的新技术应该也有一些讨论,比如燃料电池等等。

  我想面对越来越紧迫的全球能源危机,我们所有的汽车厂商要开始探究新型的能源消耗模式。当然了这包括很多的我们习惯的出行方式,这方面也许欧洲有一些比较先进的例子,因为欧洲有一些消费者,他们已经不是汽车拥有者,他们需要汽车的时候会租这个汽车,他们已经不完全拥有这辆汽车。我想随着这种新型的使用汽车模式的推进,在不久的将来,很多汽车厂商将成为不仅是汽车制造厂商,同时还体规很多汽车附加价值的服务,这些服务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出行模式,使我们出行更加绿色,更加环保,在这一点上,我想不久未来中国汽车制造厂商也会意识到这一点。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丁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