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精彩观点

张文魁:社会责任是门艺术 太刚性会制约企业发展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9日16:26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于11月18日-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在19日下午第三场论坛当中,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企业社会责任中的利润”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各位嘉宾下午好,很高兴我主持这一节讨论,企业社会责任中的利润。讲到这个话题我想提两个很著名的人物,一是彼得·德鲁克(Peter F.Drucker) ,二是斯隆 (A.P.Sloan),他原来是通用的CEO。德鲁克提出一个企业除了有好产品、好技术之外,还要有社会责任,但是斯隆不太同意这个说法,说我们把企业做好了,上税、提供就业就可以了。这两个伟大的人物的意见也不一样。

  通用社会责任也做得很好,但因为太好了,造成企业沉重的包袱。尽管社会竞争力有时候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但有时候社会责任太刚性了,反而会制约企业的发展。请几位嘉宾来谈谈这件事,你们在企业经营中如何处理这个问题,特别是如何把握分寸,使尽社会责任成为一门艺术。

  其实,更多的企业应该每年写一个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不仅要写,还要报道出来。有时候你觉得是形式主义,但是能够对社会有一个带动作用,让更多人加入。

  另外我也讲一个关键词“绿色”,社会责任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也有不同的特点,这年头讲社会责任还要讲“绿色”,奥巴马来也讲气侯变暖问题。最近中国有一个科考队到喜马拉雅山,20年前的冰川现在只剩下光秃秃的石头。我到新疆、宁夏,他们跟我讲,这几年黄河水很多,因为冰川融化非常快。在目前阶段,我们企业做了些什么,能够走绿色发展之路?我以前研究日本经济,“减量”这个词是从日本来的,日本在石油危机后,减少物资消耗、减少能源消耗。所以做企业,除了有责任心之外,能不能出现技术含量更高的事,走绿色发展的道路。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4。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