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搜狐专访

满运龙:海外并购需重视法律和文化背景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9日16:30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于11月18日-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以下是搜狐财经对与会企业家进行的专访:

    搜狐财经专访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满运龙

  搜狐财经:满总您做法律服务,肯定跟这些企业家打交道,跟他们打交道业务方面主要是国际并购方面了,大概是哪些方向呢?

搜狐财经专访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满运龙
搜狐财经专访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满运龙

  满运龙:我帮中国企业做的业务因为我个人的专业是做所谓跨境业务,就是跨国的投资和并购,本来在国外做的代表国外公司到中国的投资,或者到其他国家去做并购那么最近这些年由于中国公司的壮大,而且有越来越多海外并购项目,我就从01年开始在美国开始帮助中国公司去策划和实施很多一开始在美国,后来在欧洲,或者其他方面的并购项目做得比较多一点。

  搜狐财经:去年金融危机以后全球局势不是很好,这个时候中国企业认为是一个很好抄底机会,很多企业本来就原有海外并购有这个意向的,很多企业就在这个时候选择出手,但是面临一个问题,选择的过程中,谈判过程当中,这方面可能但是比较需要一些比较专业的咨询服务,或者需要专业的人员来告诉他们一些可以避免的一些风险,您做这个行业做得时间也比较久,然后比较有经验,能不能给中国的有意要到海外并购的企业,给他们一点意见?建议?

  满运龙:好,谢谢!这个问题提得非常非常好。特别是从去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由于西方的经济的动荡,这是出现了对中国公司向海外扩张、并购前所未有的好的机会。同时在这个时候,很多很多中国企业已经发展了他的企业成长到一定的阶段,也需要有到海外去投资,或者收购海外企业这种需要,这两个方面的条件应该都是对中国企业很有利的,中国企业就好像是一个青年,长到这个阶段,他身体很强壮,需要到海外打猎了,海外打猎猎物非常多,也非常丰硕,但是中国企业现在面临一个问题,我觉得最关键的可能刚才除了像资金方面的考虑等等其他方面的,政府支持各个方面之外,就是从他的决策过程角度中间,他利用专业人士来帮助他规避和化解很多在海外投资和并购中间的风险。

    这个方面由于他们过去在国内做企业的那种环境和到海外做是完全不一样的,使得他们在很多方面不是完全习惯于从国际操作惯例的角度来用这种考虑问题,和利用、雇佣这些真正能够信赖的,而且有能力帮助他提供中肯意见的中介机构,这些方面我遇到例子非常多,现在大多数企业都有法律部,但是法律部相对而言和国外公司相比,它的企业内部的地位比较低,因为我和各个大公司包括民营企业和国营企业他们法律部的人士打交道非常多,他们都是非常有好的专业的基础,而且有很多都有国外的经验,非常好的人才,但是他们这种企业机制里面的环境,使得他们才能的发挥有一个框架。因为老总在做决策过程中法律放得比较往后的位置,最后让法律给我写文件吧,但是应该法律服务不应该这么看,一开始从你的规划,从你的法律结构提出建议,从避免风险法律的角度提出建议,这样使得一开始你的规划到并购本身,到并购以后的整合所有过程都要提出一系列从法律方面的论证支持,这样的决策在一开始就是最完善的,不然的话就觉得从商业角度大家各个商业部门人士都觉得很兴奋,这么好的一个机会,这么便宜的价格,从来想都不敢想,现在做了吧,给对方定了,但是法律东西仅仅用一个把商业东西体现出来就完了,不是那么回事。

  搜狐财经:因为刚才也聊到中国很多企业之前是没有走到海外这种经验的,我们很多企业还是处在成长期,还没有到达一定阶段。但是我们在跟海外的一些收购对象,或者说合作对象也好,跟他们打交道的时候我们差距就差在法律意识方面是一个很大的欠缺,而且此前很多企业因为这些方面导致了比如说并购目标上,或者在最后的很多的合同的细节上面吃亏,这个现象是很多的。您有什么建议给我们这些企业?

  满运龙:这种例子当年在国外做律师业务的时候,包括05年回到中国之后帮助中国做业务中间听说过,和自己亲身经历过很多这种事例,就是由于对法律知识不够重视,导致的很多问题。比如我们做国际业务,很多业务都是需要用双语来做的,咱们中国这些老总都要看中文文件,但是海外你的交易对象他一定是英文,有的时候你如果和俄罗斯人谈,还要有俄文,我当年参加一个谈判项目,三种语言在谈判桌上同时在做,一个翻译本身的过程,有很多企业家我当年有过一些这方面的体会,经历吧!有的企业家自己英文也非常非常好,他去谈判中间其实对方跟他讲什么都能听得懂,但是他遇到法律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有专业律师,双语的专业律师在场,他说这个东西虽然听得懂,但是听得懂他的语言,但是并不懂法律背后的含义,所以这个东西还是请你帮我翻译,帮我做,这个文件由你帮我定。当时是大连一家企业,那是很早的时候在芝加哥收购当地一家企业,我帮他做,那个对我当时印象特别深,他就是用一种非常专业化,认真的态度来对待这个法律对他这个并购项目提供的这种价值,后来也有过别的经历,当然包括中国很大的企业在海外谈判的时候,谈判的人员本身也懂英文,但是律师也在他旁边,但是他自己就去谈,认为他都听懂了,实际上中间漏掉了很多很多东西,非常关键的东西。因为我们中间做的时候,谈判整个过程中做跨境业务中间双语之间转换,绝对不是一个翻译的问题,不能称为拉一个人来好像能够读得懂英文就可以给你做翻译,如果观念上呼吁中国企业家走出去一定要注意,我因为碰到这种经历,因为一个文件中间一个词翻错了,损失就是赔偿对方20万美金,很惨的,这个是我具体见到过的。

  搜狐财经:很多企业在海外并购的时候,当然一个是在法律这方面意识会比较淡薄,可能还有更多深层次的原因,也可能跟我们国内法律环境有关,也可能跟企业家平时在国内一些收购或者整体公司的决策这种观念有关,如果让您给这些企业家一点建议的话,您觉得他们现在最需要改变的是什么呢?

  满运龙:应该是这样讲,我觉得很多企业家这方面做得实际上非常好的,当然我就对有的企业家可能这方面认识不足的,企业家来讲都是属于领袖人物,咱们就说中国古代的领袖人物,有刘备,刘邦,论文论武本身不是最强的,但是他强在能够识人才,能够真正用人才,所以他才能够造就一番事业,企业家不能苛求自己我在中国做得很好,我白手起家这个企业全是我一手干的,二十年含辛茹苦把这个企业创办起来,我这个企业从里到外每个人都认识,虽然从20个人发展到现在两千人,两万人,我对所有人情况了如指掌,虽然是这样子,如果走向海外,在中国说实话发展一定规模不可能对所有东西全部了解,也是依靠各个方面专家支持的,这个时候如果走到海外的话,这种专家支持的作用我觉得就更凸现出来了,一定要利用那种具有跨国文化背景的人,既了解你要收购那个国家的法律文化、语言、环境,包括它的政治制度各个方面情况了解它,然后了解之后要真正相信他,当然选择这种人物的时候本身要有眼光,你要通过一番的尽职调查过程,这个要做的。但是最后希望找到这种专家来帮助你,而且你也能够充分信任他,能够给他有向你提建议的空间,这样他可以帮助你,才有机会真正帮助你了解要进入那个国家法律政治文化各个方面的情况,这样使你的发展经营能够按照当地的那种环境不会产生这种水土不服的情况,水土不服是海外并购最严重的问题。

    所以这个时候我的建议一定要用好专家,要充分相信他们,当然这个选择专家的过程本身也是一个考验你的眼光的问题,你选什么样人,并不是说是个律师,是个会计师就能跟你做同样的工作,选的时候因为我现在每天都在经历的可能在中国做经营时间长了,习惯于什么事情都去杀价,你请专家的时候应该说一般来讲按国际惯例一分钱一份货,确实是这样,你每次用国内市场买东西的那种做法去说,本来你有50万给我做一个事吧,你说不行,25万做了吧,对方这种事情从专家真正那种高级的专家他应该有一个市场标准,如果压得低于那个标准,或者做的过程中不是完全尽力,或者得的不是那种真正服务,因为服务中间这个水分应该说还是比较大的,他尽力与不尽力是不一样的,这个时候我还是要强调和你收购一个企业一样,你不要看他的价格,你要看价值。

  搜狐财经:也非常感谢满总对中国有海外并购意向这些企业家提的建议,也非常感谢您会为他们做一些这方面的支持,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企业家来通过我们这个专业的机构这些问题方面少走一些弯路,您最后有没有一些最想对中国企业家,尤其有海外并购意向的企业家们给他们说一点什么?

  满运龙:我想到海外做业务,特别做并购,风险是各个方面非常多的,而且是一些前所未有的在国内经营的时候可能与不到的东西,但是如果用好专家的话,实际上在海外做业务,实际上相对而言比在中国从前发展过程中遇到那些困难相对还是简单一些,所以最关键一点你能够任人为贤,像伯乐识千里马,只要用贤士之后,走向世界这条大路应该是很平坦的。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4。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