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精彩观点

王璞:企业尽社会责任时最好有系统的考虑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9日16:49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于11月18日-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在19日下午第三场论坛当中,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企业社会责任中的利润”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北大纵横董事长王璞
北大纵横董事长王璞

  北大纵横董事长王璞:我举个具体的做法,北大纵横很多年前名片就用环保纸做,而且有很大的环保纸LOGO,这相当于一个广告载体。我们的员工、同事递给人家名片的时候,首先是环保纸做的,我们本身就在做绿色的事。第二,这个名片又相当于公益广告的载体。有些人在BBS上说这是不是为了省钱?当时印环保名片比印普通名片价格还更高,慢慢大家就理解了,这是为了尽社会责任,传播绿色理念,我觉得这是理念的传播,让很多员工无时无刻都能感受到。

  我也再次呼吁,每个企业家、每个企业回去都用环保纸名片,都打上环保的LOGO。还有很多重要的做法,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尽可能和企业特色结合起来让员工多参与。

  远东就很好,他们安置了很多残疾员工,我觉得他们做得很棒,这是和他们的特性结合起来的。北大纵横如何跟特色结合起来呢?比如北川在地震中受灾最严重,我们给北川镇政府做规划,我们有这样的技能,把这个贡献给北川的人民,为北川画出蓝图来。这个月我们在全球五大赛区做青年创业,这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牵头,平安保险、北大纵横支持做的一件事,我们帮助设计整个流程、评选标准,从海量的创业计划中拿去评估。我们出管理顾问人手评估。决赛时,我们在五大赛区展开。这都是我们擅长的,也让每个员工参与,我认为这是社会责任很重要的一面,一定不要让老板作秀,要让大家都参与,这点更重要。

  在社会责任中还有很多系统考虑,比如更高层面来决策一件事是什么。不是随机的今天高兴了捐点款,明天不高兴就不捐。我觉得应该通过团队来研究决策到底拿出多少预算。北大纵横决定每年拿出收入的1%做公益,当我们有一亿收入的时候就拿出一百万,有一百亿收入就拿出一亿。我们之所以这样决定,就量力而行,当我们小的时候,做到100万的时候,拿出1万,当有100亿,就拿出1亿,这就叫量力而行。北大纵横如果做到100年,我们就会100年做,这个钱拿出来交给一个委员会管理,相当于一个内部基金,这个委员会讨论拿这笔钱作什么事。这就是一个系统了,一个高管的兴趣偏好和职位变化不影响北大纵横这个组织社会责任的体现。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4。

责任编辑:悲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