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搜狐专访

王璞:法律监管缺失让企业家"报国无门"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9日17:38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于11月18日-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以下是搜狐财经对与会企业家进行的专访:

    搜狐财经专访北大纵横董事长王璞

  搜狐财经:作为北大纵横董事长,您的企业在这次金融危机中间或者说到现在整个中国经济已经回暖的背景下您的企业09年业绩如何?因为现在已经到年底了?

  王璞: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应该说我们已经走出了一个V字型,去年的4季度和09您的1季度业绩同比有所下滑,这指的财务数字有所下滑。但是从2季度开始到现在应该说一直在上升,我觉得这是一个角度,就是从经济指标这个角度。但是我更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一个企业的成长的指标,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指标,他还包括很多指标。比如说管理的指标,比如说人才的指标,而我们从管理指标来看,从员工满意度,从企业管理的一系列制度的调整,恰恰利用这个时间我们还在更加完善自我。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是人才的指标,一个企业大家知道有人才,无论是管理人才、技术人才等等有人才才有未来,我们这个人才指标成长到最高高端的指标成长到多少呢?说出来可能吓一跳,到目前为止我们高端人才指标已经翻了一倍也就是说去年这个时候,去年11月份这个时候我们只有不到50位合伙人,而现在已经将近100位合伙人,这个合伙人在我们行业里头相当一般企业总裁级的人才,应该说企业最高端人才,就像技术副总,经营副总,在一般企业里面像董事会成员,有点类似这种,在我们北大纵横这里头过去不足50位到现在接近100位,增幅翻了一番,这个是我们真的是说什么好呢?是不是应该感谢这次全球近来危机呢?当然开玩笑,不管怎么说我们很满意很满意,一年高端人才能够翻番,高端人才翻番意味着明年、后年,甚至以后我们业绩持续的增长。

  搜狐财经:谢谢王总回答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想问一下王总既然是做企业管理咨询方面的公司,从08年—09年经过这一轮金融危机之后,您觉得你们所接触这些企业客户他们整个心态或者说对做企业整个理念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吗?

  王璞:我觉得变化挺大的,因为建国六十周年,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我们中国企业成长很快,民营企业家也发展越来越大,国有企业的转型也融入了市场经济,中国的企业这种高速增长实际上我感觉他们只经历了一个季,如果春夏秋冬四季的话,他们只经历了春夏季,甚至秋季,但是他们没有经历冬季,没有经历冬季就像我们人没有见过冬天,没有感觉到冬天的这种寒冷和冬天的美丽一样,冬天是寒冷,但是冬天也别有韵味,一天四季都有它的特色,人一定经历了春夏秋冬才对大自然上帝赐给我们的大自然才会体现得完美,才没有缺憾。为什么南方人跑到北方滑雪,见到雪都欢笑,为什么因为他没体验到他要体验。同样做企业也一定面对经济的繁荣期和衰退期周边环境的景气不景气一定面临,中国企业家恰恰经过三十年改革开放遇到这么大经济周期的调整,我觉得某种意义上说是幸事,在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中国企业跟世界企业比,跟世界级比对标的话还比较弱的,恰恰这种情况下经历了春夏秋冬四季对未来成长到更大规模的时候,更强壮的时候是有好处,打下伏笔,就像一个小孩小的时候一直经历了春夏秋冬的环境成长,就不怕春夏秋冬的变化,习惯了。

    可是如果他没有经历过,让他五六十岁才经历冬季可能就会死掉了,我觉得这个时候百年一遇的经济环境让我们年轻的企业家,30年,我不是说的人的寿命,是对一百年来基业的企业来说它很年轻,三十年经历了春夏秋冬,而且百年不遇春夏秋冬这种冬天是好事,是幸事,是下一步成长必须需要的一种元素,一种锤炼。我是这么看待我身边这些企业家朋友的。当然这些企业家当中也有一些以前没有做好准备在今年上半年确实很难受,但是这些企业家虽然难受,虽然不景气,但是它毕竟还有再战的可能性,哪怕他把工厂关了,可能也有一些资金可以再投产,再创业,今天我也想在此通过你们搜狐财经,或者说你们搜狐财经,搜狐企业家论坛,也要鼓舞企业家再创辉煌来经过春夏秋冬这样锤炼以后一定能再创造辉煌,要增加信心。

  搜狐财经:您刚刚说再创辉煌我觉得至少比如你的核心竞争力方面能不能再重新创造一个核心的竞争力,另外一个你的企业的财力方面能不能跟上,我觉得这两点的话是不是有点难度呢?

  王璞:我觉得要想在未来三十年,从三十年的企业年轮到不足三十年的企业年轮,当然也有短的企业年轮,到未来可能有60年的企业年轮的企业,怎么再创造辉煌,我觉得一定是把过去的优势保持出,要开发出新的优势,过去什么优势呢?我觉得中国过去企业家吃苦的精神,有所追求的这种精神,有所作为的这种精神,中国企业家对机遇把握的能力的精神,中国企业家整合资源的能力,等等,这几个算优势,而且这种优势我认为要想企业成功还要保留,这些奋斗精神,偏执狂精神,国外真的优秀企业家也是有这些特色的,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中国企业家奋斗精神,把握资源的能力要继续保留,但是中国企业家也缺少一些东西,比如缺少对管理的敬畏和重视,没有靠管理打天下,这是相当多的,不是个别少数的,个别少数像联想、万科就不用说了,但是大部分企业没有意识到管理的重要性,并没有从骨子里敬畏管理,尊重管理,或者靠管理拼天下,打天下,远远没有到这种程度,这是我想中国企业家下一步要注意的。

  第二个中国企业家也要注意平衡好企业经济效益和企业成长,以及企业社会责任这三者之间的平衡。这三者是三个境界,第一重境界是获取经济收益,甚至不择手段。第二个层面就要考虑企业的发展和成长,第三个层面在发展层面上又有了新的追求,新的升华境界,不仅考虑企业成长问题,还考虑本身应该肩负的社会责任问题,别人说赚第一个一百万是自己赚的,赚第一个亿的时候开始思考自己企业社会责任的问题,到一百个亿肯定是全世界的,像比尔盖茨基金全世界的,所以企业家在第二个境界还没站稳脚跟要向第三个境界发起冲锋,反而来说当你达到第三个境界以后,第二个境界又很稳定,其实第一个境界是不言而喻的,有这么一个程序。上小学完全追求上中学,大学,上大学自然而然学到了小学的知识,这是不言而喻的。我说的意思做到不是少数企业做到,是大部分企业都要做到的。

  搜狐财经:您刚才说到社会责任这一块,其实我发现比如像一些上市公司的老总,比如像曹德旺,像陈发树那样的老板企业家也会成立自己的基金会,当然很容易受到外界置疑,说这是不是为了避讳转移资产。是不是整个社会资本平台并不是特别好让你实现这种责任。

  王璞:一句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今天中国企业家很尴尬,一方面很多企业家没有社会责任意识。对于员工,对社区,对上下游同行,都没有尽到社会责任。但是也有很多企业家社会意识很强,努力的想贡献社会责任,甚至开玩笑说报国无门的感觉这个是并存的,混乱的,没关系,只要努力去走自己的路整个社会氛围就会有所改变,有所改观。现在状态是什么样的,比如企业想做社会责任,比如现在成立社会责任基金,不是很容易,没有像注册公司那么容易,可能也是法律监管缺失造成的,但是事实上成立很困难,今后我想象的就像我们注册公司一样容易,你可以做,但是我们也会像管理公司一样严格管理。

  搜狐财经:现在得好多部门。

  王璞:现在不是,现在很难做下来,很难做这个基金,我希望看到什么局面呢?就像以前注册公司也很困难,现在越来越方便了,就是监管力度加大了,现在不怕你做基金,但是监管力度加大,这个是我希望未来三年五年尽快做到的,比如现在北大纵横想成立一个基金不知道怎么成立?也觉得为难,也觉得成立基金无望。只能说内部做了一个慎重的决定,我们每年拿出收入1%基金,我们知道这笔钱单独放在某一个地方,由内部一个高管把握去怎么样使用,没有考虑注册一个,这个只是一个变通的做法,如果像注册公司那么容易就会放在外面了,那个给人感觉自己无法挪用了,当然自己做决定这个东西放在一个地方,但是毕竟放在自己手头,如果放在外面可靠性更强,这就是一个区别,我觉得这个环境应该尽快有所改观,来使更多的社会资金流向公益基金领域,这是第一个要考虑的。

  第二个要考虑的企业其实里头也应该去营造一种氛围,什么氛围呢?社会责任不仅仅是捐钱的概念,而更多是全员参与的概念,更多养成一种爱心的概念,人人有爱心的概念,而这些东西都要让更多的人参与,而不是少数几个人决策,捐一笔款那么简单,这一点上我们可能是做得还远远不够,我也希望今后每一个企业要有一个考核指标。你是不是有一笔资金拿出来做社会责任了,这是一个指标。但更重要指标你企业里头是不是更多的人参与了社会责任的这样一种奉献。

  搜狐财经:保持一种连续性。

  王璞:对,连续性,参与性和广泛性,因为社会责任说到底不仅仅是一个资金的援助,而是一种爱心的感染、传播,就像你去孤老院,你去看他,因为给他一百块钱,他就缺一百块钱吗?不是的,更多是关心他,关爱他,他感受到了,所以我觉得应该让更多人参与到这样一个爱心的奉献之中,当人人都贡献爱心了,社会、世界一定变得更加美好了,这个观念我想也一定要通过你们更好的传达。

  搜狐财经:看来企业社会责任要很好的履行也需要一个比较好的制度环境。另外我想最后问王总一个问题,我想可能很多您的企业客户一定问过您,2010年的中国经济会怎样?您能预测一下吗?

  王璞:我个人充满信心,即使企业的成长有所停滞,我觉得也是我们企业家打好一个管理基础一个最好的时机,所以我对未来是充满信心的。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4。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