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奥巴马首次访华 > 奥巴马访华评论

一个美国总统在长城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20日01:09
  重点所在

  陈序

  奥巴马第一次在中国的访问不会是轻松的。金融危机发生,两国的国际地位与相互关系都发生了微妙变化。不过,至少在一个地方,他能忘记眼前的国内政治和外交行动,把思想集中于更长期的事物。

  长城,是到访北京的外国领导人必游之地。冬雪初晴,随着崇山峻岭起伏蜿蜒的八达岭长城无疑让奥巴马从另一个角度理解了自己正为之努力的目标。他说,看过长城之后,“我对许多日常琐事有了新的看法,它们在历史面前都显得无足轻重了”。国家的历史揭示了大国兴衰。当一个大美国实力被削弱,另一个大国能感觉到自己的时代正在到来。

  虽然中国领导人看起来仍然谦逊有礼。比如,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与美国总统会晤时,尽力否认所谓G2“美中两国集团”的提法。他重申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要建设一个现代化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虽然两国元首在声明中列出一长串合作领域,从帮助全球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等双方共同关心的一般性领域,到扩大民航航运量,增强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研究,以及把在华美国留学生数量增加5倍等具体领域的切实计划。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中国政治教授RichardBaum看了联合声明全文后说,这是20年来签署的涉及领域最广的文件,“或许也是有史以来最广泛的”。

  但面对经济形势好得多的中国领导人,奥巴马处境艰难。这一困境集中表现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当美元走软时,中国政府保持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给华盛顿相当大的压力。美国国内失业率不断上升,而奥巴马指望依靠出口暂解燃眉之急。美国希望中国政府让人民币升值,增加其他贸易伙伴的出口竞争力,帮助解决全球失衡。可想而知,美国政府受到了中国金融系统监管部门与对外贸易主管部门两面夹击。中国商务部很清楚,人民币升值会打压出口企业。中国银监会也指出,美国正在用接近零的利率威胁全球复苏,助长投机泡沫。

  对以上问题,奥巴马不能取强硬立场,因为他需要中国继续慷慨解囊以维持美国创纪录的预算赤字。在经济明显复苏直至无需政府刺激自主发展之前,白宫无法摆脱巨额预算赤字。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的JamesMann说,与历次美国总统访华比较,这一次白宫不认为自己有任何优势。

  这一次中国政府有底气,所以明确拒绝了奥巴马一系列请求,并时时批评美国的一些政策取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向奥巴马强调,在当前形势下,中美两国应该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显然他指的就是美国在贸易问题上持有的不友好姿态,如对中国产轮胎、钢管加征关税等。

  西方媒体认为,这一次中国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它相信中美关系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甚至有人认为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华之行标志着美中两国关系的一个转折点。《人民日报》评论文章说,近年来全球格局正处于单边向多边的演变中,美国在其中的影响力受到了限制。而中国以全新角色从危机中走了出来。美国人在找钱,中国人在找投资机会。强弱立判。

  奥巴马首次访华结果暗示了美国未来将要面对的挑战。他会记得他看到的长城。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电邮:chenxuchenxu@msn.cn,本专栏每周一至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