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龙湖上市,吴亚军当上中国女首富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20日05:29
  首日大涨13.3% 吴亚军及丈夫蔡奎坐拥274亿身家

  东方早报记者刘秀浩

  

  吴亚军及丈夫蔡奎拥有龙湖地产78.2%股份。 刘建平 制图

  昨天上午10时,龙湖地产(00960.HK)顺利完成港交所挂牌仪式。公司实际控制人、重庆女商人吴亚军完成了从重庆第一富豪到上市公司主席的角色转换,同时她也跻身中国最富有的女性行列。

  龙湖地产昨天开盘价报7.20港元/股,并一路冲高至8.19港元。龙湖地产昨天收盘报8.01港元,涨13.3%,以此计算,今年45岁的吴亚军与其丈夫蔡奎持有公司股票39亿股,身价近312亿港元(274亿元人民币),超过碧桂园(02007.HK)杨惠妍的266.3亿元人民币(福布斯2009年富豪榜结果),成为了中国女首富。

  暗盘报价高于招股价

  龙湖地产18日上午公布最终招股价,确定在7.07港元/股。

  公司此次IPO总共发行10亿股新股,最终实际募资额为70.7亿港元。招股文件显示,吴亚军及其丈夫蔡奎总共拥有龙湖地产78.2%的股份。

  上市前一天,据辉立交易场资料显示,龙湖地产暗盘收市价报7.15元,较招股价7.07元高1.1%,成交额6796万元,最高及最低价分别为7.23元及6.85元。

  根据招股计划,龙湖地产本次IPO所得款项净额中的约47%,用于支付龙湖现有项目的土地成本,约48%将用于收购根据市况而物色及考虑的新发展项目。

  龙湖地产1994年创建于重庆,主打精品住宅及大型城市综合体,2006年开始全国化扩张,龙湖集团总部设在北京,现在项目分布于北京、成都、上海和西安等地。

  从女记者到女富豪

  吴亚军1964年出生于重庆合川一个裁缝世家,1984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导航工程系,1988年至1993年间,在《中国市容报》担任记者编辑,主办单位为建设部城建司及重庆建委。1993年,吴亚军成立重庆佳辰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1995年6月,她创建重庆中建科置业有限公司,不久,重庆中建科更名为重庆龙湖地产发展有限公司。

  2007年时,重庆当地政府及龙湖地产向公众表示,龙湖地产计划在香港上市,预计一旦成功上市,实际控制人吴亚军身家将达700亿元。

  但此后金融危机席卷而来,香港资本市场也迅速转冷,内地房地产业受到调控,龙湖地产上市计划被搁置。

  今年5月4日,重庆龙湖宣布发行7年期,总额14亿元的企业债券,并成为企业债券市场融资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

  今年9月,公司重启香港上市。截至今年6月底,龙湖地产现金结余约59亿元,预收款约134亿元,而土地储备则达1900万平方米。上市发行完成后,公司将处于净现金状态。

  地产商重排富豪榜

  随着内地房企频频成功实现香港上市,一度失宠富豪榜的地产富豪们重新在富豪榜上夺回前排座次。

  恒大地产(03333.HK)11月5日正式挂牌,拥有恒大地产68.01%股份的公司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与其妻共同持有)当天取代比亚迪(01211.HK)主席王传福成为中国首富。而在10月份的胡润百富榜上,许家印的排名是第37位。稍早前,上海富豪张志熔名下恒盛地产(00845.HK)上市,张氏富豪榜排名就从10月胡润榜51位上升至11月发布的福布斯榜单第18位。

  吴亚军在11月发布的福布斯富豪榜上排名29,身家119亿元人民币,此番上市之后,榜单位次又将重排。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