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 电力体制改革 电价调整 > 电力改革最新消息

非民用电涨2分8 天然气年内不调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宛霞
2009年11月20日06:57

    [临时措施]发改委酝酿天然气临时定价
    [燃气供应]气紧时下限供令? 中石油喊冤:供气已达极限
    [评论]天然气年内不涨价 “气荒”难题仍待解

  非民用电涨2分8 天然气年内不调价

  发改委昨日首次表示,最快将于明年一季度推行居民用电“阶梯递增式定价”

  核心提示:11月19日,国家发改委宣布,11月20日起非居民销售电价每度平均提高2.8分钱,但暂不调整居民电价,未来居民用电将逐步推行阶梯式递增电价,用电越多电价越高。

  11月19日电价调整要点

  ◆今日起非居民电均价提高2.8分

  ◆最快明年推居民电阶梯式定价

  ◆基本生活需求用电拟规划87度

  ◆对不同地区上网电价有升有降

  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11月19日对外透露,拟将居民用电分为三档:保证基本生活需求用电、正常家庭生活用电和奢侈型用电。其中,保证基本生活需求用电拟规划87度。

  酝酿已久的电价调整方案最终出台,居民用电暂未调整,但“阶梯递增定价”方式首次得到明确。

  11月19日,国家发改委宣布,11月20日起非居民销售电价每度平均提高2.8分钱,但暂不调整居民电价,未来居民用电将逐步推行阶梯式递增电价,用电越多电价越高。据悉,这一改革最快明年一季度推出。

  对于市场聚焦的天然气价格问题,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表示,天然气改革今年不会出。

  此前曾有报道称,有关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的具体方案正在讨论中,讨论完成后会尽快上交国务院批准。近日,南方多城市已频现“用气荒”。

  此外,作为此次电价调整的一个方面,发改委还对上网电价做了有升有降的调整,其中陕西等10个省区市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适当提高,浙江等7个省区市适当下调。同时,可再生能源电价的附加标准将提高,部分地区脱硫电价的加价标准也会作适当调整。

  各地上网电价有升有降

  据悉,此次电价调整方案的出台,有利于理顺电价关系,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同时,也为进一步深化电价改革创造了条件。

  发改委有关人士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此次调价对各地区、各行业用电价格水平的调整有一定差异。对上网电价做了有升有降的调整,中西部地区如山西、陕西、甘肃等发电企业普遍亏损的10个省(区、市),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上调0.2分~1.5分钱;浙江等7个省(区、市)由于发电企业盈利能力较强,电价下调0.3分~0.9分钱。

  另外,去年8月20日,国家将全国火电机组上网电价平均每度提高2分钱,由于当时通胀压力较大,且金融危机已经给经济发展造成冲击,电网企业的销售电价没有同步上调,导致购电成本剧增,电网企业盈利受损。本次调价也将统筹解决这一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以来,比较各年煤、电、汽油等能源价格水平,除电价以外,一般资源价格以及居民基本消费品价格涨速均较大。煤炭价格的年均增长速度为16%,居民水价的年均增长速度为10%,而石油的年均增长速度高达20%以上,电力价格增长4.4%,其中居民电价增长速度仅为1.2%。

  居民用电阶梯式定价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供电成本的角度看,我国现行居民电价是严重偏低的。

  尽管此次销售电价上调暂不涉及居民电价,但发改委首次明确,要求各地研究对居民用电推行阶梯式电价改革方案,将居民用电分档定价,对基本电量,保持较低的电价水平,用电越多,电价越高,以此促进节约用电。

  据悉,借鉴国外经验,目前初步考虑的是对实行“一户一表”的城乡居民用电户,将其月(年)用电量分为若干个档次,对基本用电需求部分实行较低的电价,对超过基本需求的电量实行较高的电价。具体将由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充分论证实施。

  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19日对外透露,拟将居民用电分为三档:保证基本生活需求用电、正常家庭生活用电和奢侈型用电。其中,保证基本生活需求用电拟规划87度,这一标准为目前全国居民生活用电平均数字,超过这一数字将逐层调升电价。

  发改委方面表示,居民阶梯电价改革最快明年一季度推出,调价影响有限,不会产生通货膨胀。

  否认“资源品价改就是涨价”

  包括电价在内,近期,各种资源产品价格频传即将改革。发改委有关人士19日否定了 “资源产品价格改革就是涨价”的说法。该人士表示,资源产品价格改革的核心是完善价格形成机制,运用价格杠杆促进资源优化配置。

  以电力体制为例。他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继续加大改革力度,推进电价市场化进程,拟采取以下措施:在发电环节,实行“三试点一放开”,即进行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建立市场平台进行双边交易以及选择部分电网开展竞价上网试点,在具备条件的地区逐步放开新核准机组上网电价;在输配电环节,逐步开展按“成本加收益”办法核定电网输配电价的试点,强化对电网企业的成本约束机制;在售电环节,继续优化销售电价分类结构,减少交叉补贴,建立有利于节能减排,引导用户合理用电的销售电价体系。

  据悉,《关于加快推进电价改革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已经起草完毕,正处于征求各方面意见中。

  

今日精彩推荐财经社区 | 前车之鉴 | 工资福利 | 爱房一族 | 财经杂烩

驳茅于轼:我不仇恨富人,但我仇恨强盗

茅先生非常为富人被仇视打抱不平。他说,至今普遍认为只要是富人统统都不是好人,甚至有人主张条件成熟时要对富人加以清算。“这是当前社会最大的隐患”。茅先生最核心的观点是“仇视富人的社会是一个没有前途的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