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巴西月内再度征税抗击热钱 亚洲经济体争相效仿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20日02:18

  热钱觊觎高收益资产,但风险不得不防 尤霏霏 制图

  印尼、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近期均酝酿出台紧缩外汇流动性的举措

  在热钱一波又一波的猛烈攻势下,全球市场在狙击热钱、收紧资金流动性上不断加速出台对策。巴西一个月两次出台针对外资流入的征税政策。除10月中旬征收外资购买巴西股债2%的税负外,巴西还宣布本月19日起开始对外资购买巴西企业在美国的存托凭证(ADR)征收1.5%的税费。而印尼、韩国等亚洲经济体都酝酿出台紧缩银行外汇流动性的举措。

  ⊙记者 梁敏 ○编辑 朱贤佳

  巴西加大对外资管制

  巴西财政部18日表示,自19日起对巴西企业在美国发行的存托凭证(ADR)征收1.5%的金融税。巴西财政部表示,此举旨在抑制雷亚尔兑美元升值。

  这已经是一个月以来巴西政府第二次出台措施抑制本币雷亚尔升值。上一次是在10月19日,巴西宣布对外资购买巴西股票和债券征收2%的税(以下简称“IOF税”)。

  分析师表示,这项措施是在弥补IOF税的“漏洞”,可以有效地防止外资通过购买巴西企业的ADR,成为公司股票潜伏者,从而避过巴西政府10月份出台的IOF税。

  随着外国投资者将资金转向高收益的新兴市场资产,今年以来,巴西雷亚尔兑美元已升值34%,成为新兴市场反弹幅度最大的货币,这严重威胁到该国的出口,因此巴西政府痛下决心,在全球范围内第一个采取如此严厉的资本管制措施。

  一系列数据显示,巴西政府出手已经卓有成效,在政府出台IOF税后,外资流入量已经明显放缓。

  巴西央行11月4日公布数据显示,在IOF税开征后,外资日流入量已由10月份的前12个交易日平均日流入9.85亿美元锐减至3.08亿美元。

  亚洲经济体加紧阻击热钱

  与巴西相比,亚洲一些经济体所面临的货币升值压力绝对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外界普遍认为,亚洲经济体将率领全球走出经济衰退,因此国际资金争相投资当地资产,令亚洲股市、货币及不动产价格大涨,资产泡沫已经隐隐浮现。

  除中国台湾当局曾采取措施禁止外资将资金停泊在定期存款外,目前在抑制货币升值方面,亚洲其他经济体普遍采取的是直接干预汇市。泰国、印尼和中国香港昨日均入市干预汇率。昨日,亚洲货币也普遍受挫,因市场普遍担忧,亚洲会步巴西后尘,对海外资金流入实施管制。

  本周二,印尼央行曾表态可能会效仿巴西和中国台湾的做法,考虑采取此类控制热钱流入的措施。翌日,印尼央行马上淡化立即采取措施的言论,称目前只是正在研究限制外资持有央行短期存单(SBI)的可能性。不过,周四印尼央行还是实施了汇市干预措施,以支撑不断下滑的卢比汇率。

  此外,韩国政府周四也宣布了一项旨在收紧银行外汇流动性的举措。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周四宣布,将收紧银行业长期外汇融资比率,以提高外汇资产的稳固性。该委员会称,本土银行长期外汇融资与长期放款最低比率将由现在的80%提高至90%,而明年上半年其将鼓励银行业者维持放款和借款的平衡。尽管韩国政府表示,新措施旨在提高银行国外资产的稳健性,而非出于对汇率剧烈波动的担忧。但分析师指出,这些措施预计将会降低出口商买进韩元的积极性,削弱做多韩元的力道。消息公布后,韩元兑美元转跌,一度下滑0.4%。

  不可忽视美元逆转的风险

  全球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流动性泛滥,游资急切需要出口,因此国际金融市场出现一个现象——连没有信用评级记录和需要国际纾困的经济体也都争相发债。

  近日,安哥拉和白俄罗斯这两个以往从未发行债券的经济体,近期不约而同地表示要发债。安哥拉政府上周宣布将发行40亿美元债券,但这些债券并无信评机构的评级。另外,今年才接受IMF纾困的白俄罗斯政府也将发行美元债券。

  没有评级不代表没有市场,目前已经有多家机构表示有意买进这两个国家首次发行的债券。有机构指出,正是由于全球央行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市场游资泛滥,这些资金都在找寻宣泄的出口,所以新兴经济体的高收益债才会有这么强的需求。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新兴市场过热并不一定是好事,热钱让资产不断升值并催生泡沫,一旦这些热钱撤走,后果不堪设想。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16日在东京称,新兴经济体“可能过热并遭遇金融动荡”。

  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稍早也曾撰文指出,由于各地都实施了低利率政策,投资者借入美元,大举进入新兴市场炒作高收益资产。但一旦美元走势逆转并突然升值,投资者大举退出,势必引发所有高风险资产(股票、大宗商品、新兴市场资产类别及信贷工具)的协同性崩盘。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