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奥巴马首次访华 > 奥巴马访华评论

此时,“购买美国这只股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20日07:41
  陈宁远

  上周四,光环或许比美国总统璀璨、名声尤其是在代表科技商业化和金融市场能力上,或许比美国总统更长久的美国人——巴菲特和盖茨,参加了CNBC电视频道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召开的,主题为“让美国继续伟大”(Keeping America Great)的公开集会。

  他们被问到了一些问题,不分科技和金融专业,涉及很多方面,核心内容可以归纳为金融危机之后,美国会如何;美国人应如何以及能如何?

  在他们授业解惑过程中,零散的答案很快变成了“心灵鸡汤般”的美国如何好,以及美国人应该如何好和能够如何好。

  这些如珠妙语,是否真是他们所思所想,真值得提出疑问。或者换个角度也需要反问——他们此时所说的,是否符合一贯以来人们冠于他们的光环形象?

  比如,巴菲特这段关于金融危机中美国“大政府”的言论,就比较离谱——

  “去年9月,只有联邦政府才能挽救局面。整个世界都想要解除杠杆。投资者惊慌失措,慌不择路。当时唯一一个可能承担风险,也是所有人期望于卸下风险的实体就是联邦政府。”

  若不是巴菲特亲自说出,你能相信一个坐在金融市场交易顶端的人物,一个被资本市场视为“股神”的人物,一个坚持价值投资一辈子不动摇的人物(这次对话中,他依然强调这点),他所说的金融不是市场的金融,而是有政府做最后贷款人的金融吗?

  他毫不吝啬地夸奖了主管美国金融的政府高官们,比如,给美国前财长保尔森、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美国现任财长盖特纳打高分。这些分数证明,巴菲特和他这些美国同行,都是在市场顺风时在市场赚钱,市场失灵时一定要依靠政府的人。

  相比之下,盖茨说:“现在来看,我们知道政府能够采取很多举措,救助那些即将破产的公司,以更为迅速的手段解决问题。但一个基本问题是,政府能发现泡沫吗?这是一个伟大的问题。一些伟大的经济学家对此有一些看法。但这个方面还没有得到证实。”

  盖茨认为,美国仍然拥有最好的大学、最好的科学,“我们将对资本主义体系作出微调……美国资本主义体系的基本面是持续的,这个体系是市场推动的,我们着眼于长远而投资教育和诸多基础设施。”

  集会最后,主持人问:如果美国是一只股票,你们会买吗?

  盖茨回答:“当然。”

  而巴菲特则回答:“用保证金购买。”他的意思是,借钱购买。虽然有幽默的成分,但不忘使用杠杆,依然证明他的确相信美国政府会以最后贷款人的身份,成为资本的最大玩家。

  其实,巴菲特和盖茨二人虽然叙述有别,但本质区别不大。假如我们把这次对话,看成是在市场周期低迷之际,由他们二位起草的“请买美国这只股票”的招股说明书,其实就是一张充分暴露其精英们依然保持胜利者洋洋自得的宣言。他们所说的都是同一句话:即美国,是一个胜利了很久,依然要取得更大胜利的国家。

  固然你有时候可以讥笑其浅薄,也可以批判其武断,但你无法忽视他们所说的现实。现实是美国胜利了,而且还在胜利的继续中。仿佛世界大同就是“请在此时购买美国这只股票”这样的事实。

  胜利着的美国,抹掉次贷的灰色,继续胜利下去,这星球将如何?现在似乎还无法预言。但“请此时购买美国这只股票”的宣言,似乎已在昭示这样的未来来临。

  “让美国继续伟大的梦想”,到底是谁的梦想?是金融家的巴菲特,还是商业科技家盖茨?也许伟大的国家一直有,但至今没有一直伟大的国家。(作者系上海资深投资人、产经独立观察员)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