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券商营业部加速扩容 12个月新增630余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20日07:34
  刚刚成功完成配股的长江证券(000783.SZ)昨日表示,将在全国新设12~16家营业部,营业部地点将集中在湖北、北京、江西、广东、安徽、河南、广西、浙江、江苏等地。不仅仅是上市券商急于扩大地盘,整个证券行业都在加紧“跑马圈地”。

  营业部扩容提速

  据长江证券官网数据,目前,长江证券拥有56家营业部。如果上述营业部完成设立,公司的营业部数量将升至70家左右。

  除了长江证券外,自10月28日证监会重新修订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营业网点的规定》以来,光大证券(601788.SH)也明确表示,将在证监会允许设立网点区域新设10家营业部。而宏源证券(000562.SZ)也在更早的9月份表示,中国证监会已经核准公司在新疆设立11家证券营业部。

  如果以去年10月券商新设营业部开闸以来计算,更有多家券商已经积极采取营业部扩张策略。有数据统计,截至2009年10月底,已经新批设证券营业部118家、已规范为证券营业部的证券服务部达516家,合计新增634家。

  对此,东海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陶正傲认为,券商新设营业部的大幅增加,也使券商的竞争更加激烈,对打破地区垄断非常有利。此前,有很多二三线地区主要以当地券商垄断经营为主。

  中原证券也认为,在当前券商特色化的咨询服务产品尚未成体系之前,尽管这种“跑马圈地”式的扩容显得过于粗放,但这一策略对券商巩固和提升市场份额的效应却是直接并且短期就可显现的,这也是当前掀起营业网点扩容潮的重要原因。此外,10月28日证监会重新修订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营业网点的规定》也降低了券商新设营业网点的门槛,意味着更多券商可以新增更多的网点。

  中原证券预计,随着网点规范2010年8月底限期的逼近,营业部的扩容无疑将是各家券商贯穿于2010年的工作重点之一,行业格局的更改或将在2011年初见端倪。

  布局仍有空间?

  尽管新设营业部大幅增加,但对于所谓券商网点密集的现象,应该以辩证发展的眼光看待。国都证券总裁唐步认为,上海、深圳由于历史的原因,集中了最多的经营网点;但是在北京,在二三线城市,券商经营网点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陶正傲也认同这个观点,由于券商新设营业部主要分布在这些二三线城市,甚至是以前没有券商营业部的空白地区,只会使营业部的分布更广泛,还没有达到饱和状态。

  尽管陶正傲也认为,新设营业部使竞争加剧,会降低行业的佣金率水平,但从长期来看,佣金率的降低也是个趋势。并且,目前市场成交金额较之前相比,已经有很大幅度提高,加上网上交易客户增多,也减少了营业部的运营成本。因此,券商营业部保持盈利状态还不是问题。

  唐步认为,券商新设经营网点,必须有雄厚的资金实力,有大量的人才储备,绝非短时间可以一蹴而就的。一些“劣”的券商,即使在适度放松的条件下,也做不到,它们也去不了二三线城市。经营网点新设其实很能反映券商的资金实力、人才储备和管理能力,正好有利于“优”的券商发展。

  从放宽后的政策来看,也还是有一定限制的,还是“扶优限劣”,很多券商现有经纪业务都做不好的,很难新设营业部。因此,只有有能力的券商才会在经纪业务上发展得更好,陶正傲分析。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