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拉动内需的政策选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20日08:05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在党的政策指引下,中国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不仅形成了劳动密集形产业链,更形成了电子、机械制造、汽车等多种多条现代化流水线,解放劳动力,释放了大量的能量。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大量产品走入了国际市场,使国民经济有了飞速的发展。在此基础上,高新技术发展也无比迅猛,一些高端技术,如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对撞机技术,大型飞机制造技术也基本上实现了国产化。

  国际金融危机也是处在风云变幻当中的,这次金融风暴席卷全球,我国经济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影响,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应该说受到的冲击最大。在这种情形下,我个人认为应该从两方面看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它有负面影响,就是给我们的企业,特别是进出口企业,带来了重大经济损失;从正面看,它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也给我们一定的喘息机会,那就是作为一个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就必须考虑到拉动内需。拉动内需的前提是要保住增长,增长指的是加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只有作好这些准备工作才能更进一步扩大内需,更广泛地吸引外资,以备今后更大跨度地走向国际市场。

  根据我国国情和地理位置,我个人认为应加强建设“三路两线”。

  一是开发中西部,建立欧亚大陆桥,这样可以使亚热带的农产品直接运往欧洲市场,欧洲的机械制造及工业产品,也可以通过我国进入到东南亚市场。中国中西部可建立三个到四个国际贸易区,这样可以拉动很多相关服务行业,配套设施等建设,既拉动了内需,又保了增长,还增进了与周边国家的友谊。

  二是高速铁路的发展,同高速公路一样,铁路可以使欧亚人民走得更近,这必然能带动旅游事业的发展。

  三是信息高速路的发展,这条路可以带动我国电子事业的发展。交通便利了,信息畅通了,人们都找到了自己的所需,我们为欧亚人民做出的贡献,相关的欧亚人民也会为我们的贡献做出回报。这就是保增长,拉内需。

  一线是指海上航线,通过这条航线,我们可以走向非洲和全世界。通过文化事业,体育事业,教育事业的传播,使非洲人民摆脱贫困,减少疾病传播,建立和平稳定的社会秩序。

  另一线是指航空线路,开辟广泛的航空市场,同世界进行更广泛的交流,以促进我们高新技术事业的发展。

  以上是自己对保增长,拉内需的一点意见和看法。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