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大财经委吴晓灵:明年有可能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丹丹
2009年11月20日08:21

  人大财经委吴晓灵:明年有可能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资料图)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资料图)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称,目前经济已经企稳,明年应该给央行选择工具的主动权和自主权,届时有动用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但是货币政策工具的变化并不代表政策的变化。她同时预计四季度当季的经济增速可达到9%.

  吴晓灵是19日在中央财经大学题为《对中国经济形势及货币政策的分析》的演讲中作出如上表示的。她认为,中国短期内没有通胀危险,但是会促成资产价格的快速上升。明年要控制货币、放活金融、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其中,控制货币并不是紧缩,而是使货币政策回归适度,把现有的钱盘活。非银行的金融机构只改变货币的结构,不会改变货币的供给,因而明年要想货币政策回归适度而对经济不形成打压,就是要放活金融。

  而对于央行可能采取的货币政策工具的变化,吴晓灵指出,在既定的货币政策目标下,货币政策工具的变化并不代表政策的变化。政策的目标是重要的,不要因为手段的运用而改变预期,被动吐出基础货币时用存款准备金手段不是货币政策转向的标志。

  她同时表示,给市场一个平稳的货币环境和信心是货币政策能承担的任务,经济的复苏要靠经济结构和经济内在发展动力的启动,不能依靠巨额的信贷投放。

  吴晓灵建议,2010年中国要把工作转向用建立市场机制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来,要理顺价格信号,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改革国民收入分配机制,解决中国经济二元结构问题;加强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制定好有利于节能降耗、保护环境的产业政策和财政税收政策;用改革促进企业优胜劣汰、产业升级、技术进步、提高企业竞争力。

  

今日精彩推荐财经社区 | 前车之鉴 | 工资福利 | 爱房一族 | 财经杂烩

驳茅于轼:我不仇恨富人,但我仇恨强盗

茅先生非常为富人被仇视打抱不平。他说,至今普遍认为只要是富人统统都不是好人,甚至有人主张条件成熟时要对富人加以清算。“这是当前社会最大的隐患”。茅先生最核心的观点是“仇视富人的社会是一个没有前途的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