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核电站核岛安全水泵重庆造拿到“通行证”

来源:重庆商报
2009年11月20日03:26
  本报讯(首席记者孙黎明实习生刘渝畅)国内核电站用泵长期依赖于进口设备的历史,将被重庆企业改写。昨日,重庆机电集团旗下重庆水泵厂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核电站上充泵”,通过国家级专家的鉴定。据悉,这标志着,中国的离心泵设计制造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重庆造水泵获得了通向核电市场的“通行证”。

  据了解,上充泵是涉及核电站安全的重要设备,除了可对机组进行快速冷却,还需保证在外部温差大幅变动时,仍能保证核岛安全运行。由于研制难度大,该产品此前仅有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可生产,我国核电上充泵全部依赖进口。“我们研制的上充泵,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重庆水泵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晴说,“重庆造”产品研制成功,不仅可打破国外的垄断局面,还可极大地降低国内核电站的采购成本。据悉,同样规格的产品,“重庆造”的价格不到进口产品的50%。陈晴透露,一座核电站一般需采购6台上充泵,采购金额约3亿元。按照国家的核电站中长期规划,今后10年内将新增约50座核电站,这意味着,未来上充泵的市场空间为150亿元。

  重庆机电集团董事长谢华骏昨日还透露,按市政府的计划,2015年该集团的主营业务收入将要达到千亿元大关。为实现这一目标,机电集团已启动了海外并购,首个项目是收购英国的一家老字号机床企业。据悉,目前该项目正在调查,预计最快今年年底就可完成股权交割。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