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亚洲经济体“磨刀霍霍”阻击热钱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1月20日09:41

  今年以来印尼卢比已经升值近16%,印度尼西亚央行官员昨日再次重申,为降低印尼卢比波动性,央行将会随时入市。消息一出,印尼卢比汇率随即下跌。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本报讯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亚洲经济复苏的速度一直引领全球。但美元持续疲软引发热钱大举涌进亚洲市场,或将影响该区域经济复苏的稳定。亚洲多国政府对此不仅表示关切,更准备出招应对。

  亚洲经济复苏加速

  相对于欧美国家,亚洲经济复苏步伐更为稳健,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复苏明显加速。新加坡政府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加坡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低于初步数据显示的水平。不过,新加坡经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实现增长,成功摆脱经济衰退。

  数据显示,经过季节性调整后,新加坡今年第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14.2%,同比也实现0.6%的增长。新加坡贸工部表示,新加坡明年的经济增长预计为3%至5%。不过,明年新加坡经济状况仍将取决于全球复苏情况,其中亚洲经济在国内消费和地区贸易的带动下将会获得增长,但发达经济体的复苏将较为疲软。除此之外,由于房价上升速度加快,新加坡贸工部将明年的消费者物价指数调升到2.5%至3.5%。

  昨日,泰国总理阿披实表示,全球经济最糟糕的时期已经结束,泰国和亚洲经济正在逐步复苏,预计泰国经济将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重回正增长,明年的增长幅度将达到3.5%。

  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尹增铉昨日指出,韩国经济继续表现出强劲增长的趋势,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会超越之前预估的4%。而印度尼西亚央行副行长萨尔沃诺日前也指出,印度尼西亚经济增长加速,第四季度经济将比去年同期增长4.4%。

  热钱涌入引关注

  国际热钱涌入亚洲金融市场已经受到市场各方的广泛关注。随着亚洲经济复苏步伐的加快,外国资本再度涌入亚洲投资股市和固定收益金融领域,从而推动亚洲货币加速升值。针对这种情况,多国政府似乎开始有所行动。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印尼卢比已经升值近16%。印度尼西亚央行副行长萨尔沃诺表示,由于担心印尼卢比持续走强将伤及该国的出口业,印度尼西亚央行正在研究热钱对印度尼西亚的影响。不过,萨尔沃诺强调,情况仍在可控范围之内。而印度尼西亚央行另一名官员昨日再次重申,为降低印尼卢比波动性,央行将会随时入市。消息一出,印尼卢比汇率随即下跌。

  而在昨日,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宣布多项措施,收紧银行业的外汇融资比率,加强控制外汇流动性。不过,当局表示,这些措施是为了加强银行资产的稳定性,并不是针对外汇波动。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开始加强资本管制,印度尼西亚和韩国开始跟随巴西的脚步,抑制本币的升值和资产泡沫的形成。

  日前,为应对热钱涌入,巴西政府已宣布对外资征收2%的金融活动税。中国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日前在新加坡出席一个会议时也表示,亚洲国家应该考虑设立亚洲货币制度,并制订策略以应对热钱的流转。

  有分析人士也预计,美元有望在亚洲国家加强资本管制的帮助下,摆脱持续疲软的走势,实现“咸鱼翻身”。

  

责任编辑:郝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