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新建项目面临叫 停水泥企业需清醒对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20日08:46
  11月18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水泥、平板玻璃建设项目清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拉开了“铁腕”清理建材业项目的序幕。但记者调查发现,仍有部分公司对此事的严格性认识不够充分。

  今年9月,国务院批转了发改委等部门《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涉及的行业包括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以及电解铝、造船、大豆压榨等。而18日的《通知》,则是对前期政策的细化和落实。

  但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水泥公司对政策的印象依然停留在9月份的《若干意见》上,认为在建项目只要拿到了项目批文和开工许可证,就不存在“下马”的问题。

  然而,《通知》这次明确指出了清理范围,其中,水泥为今年9月30日前尚未投产的在建项目、已核准未开工项目(含水泥熟料线和粉磨站);平板玻璃为今年9月30日前尚未点火的在建项目、已备案未开工项目。

  “我们项目的批文和开工许可证都办下来了,目前项目正在建设之中,明年就要竣工,这样的情况应该不在清理之列。”昨日,一家水泥上市公司的人士对记者这样说。据了解,实际上,目前有多家水泥上市公司也是同样的情况,正在开建项目。如果《通知》严厉执行,这些都面临着“叫停”的可能。

  近两年来,不少上市公司都通过增发或配股的方式募集资金,投向水泥生产线项目。但按照常规,公司会在募集资金到位之前,便用自有资金开始建设,然后再进行资金置换,所以不少项目或许已经竣工投产。但记者注意到,不少企业都没有披露项目投产的“习惯”。

  昨日,一位水泥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这次《通知》对淘汰落后产能的态度非常坚决,新建项目即使不“下马”,也将导致项目投产的时间大大延缓。“对于龙头企业来讲,短期内可能受到影响,但长期来看还是有利的。”

  方正证券昨日发布的投资报告则认为,对水泥行业的限产行动是国家整顿行业产能过剩的举措,目的在于遏制过剩产能的蔓延。但目前水泥行业的复产不能完全归因于产能冲动,下游房地产的持续走好所带动的需求扩张才是根本原因。

  实际上,有些企业对于这一禁令也是暗自“欢迎”。一个水泥企业高管对记者表示,公司并不希望去某地建设水泥生产线,但碍于地方政府的情面而不得已。如果这次“被迫”停止的话,公司无疑可以“完美脱身”。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