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扩内需调结构 相关板块面临投资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20日08:38
  近期市场关注的重点无疑是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按往年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确定来年的宏观经济政策走向,这也成为市场判断后期资本市场走势的重要风向标。

  不必担心政策大幅收缩

  中金公司研究部表示,2010年是“经济正常化与政策退出之年。”根据对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回顾,预计2009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基调将继续延续“扩大内需”的主线,维护经济复苏的良好势头,强调转变增长方式和调整结构,并保持政策连续性。

  相关数据表明,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后,市场及行业表现并没有统一的特征。从近12年的数据统计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一个月市场平均收益是2.2%,后一个月平均收益1.6%。

  中金公司研究部表示,市场经过8月份的下跌,后出现反弹,目前市场估值相对合理,而盈利预期逐步在得到基本面的证实,经济基本面向好的趋势相对比较确定。市场有对政策层面的担心,但总体上不必担心政策大幅收缩。

  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研究总监秦晓斌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维持,预计明年一季度大盘有望站上4000点。

  产能过剩行业有投资机会

  对于外界担忧四万亿投资可能助长产能过剩的问题,秦晓斌表示,四万亿投资与产能过剩并不存在必然联系,四万亿更多投资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产能过剩主要集中在工业领域。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部分产能过剩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潜伏着投资机会。”秦晓斌表示,“产能过剩得到抑制后,行业龙头企业的优势将更加凸显,同时也能通过兼并重组获得新的机遇。”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余晓宜特别看好其中的钢铁和水泥行业。余晓宜表示,“钢铁行业目前是结构性过剩,高端产品生产企业经营状况持续转好,而水泥行业则体现出区域性过剩的特点,西部水泥上市企业将从国家加大对西部地区投资中受益,存在投资良机。”

  消费板块有望持续受益

  有关专家认为,在今年实现“保8”目标已无悬念的背景下,调结构将成为贯穿明年经济工作的另一条主线。

  余晓宜表示,调结构与加大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将双双助推消费板块在明年的表现,汽车、医药、零售、旅游等消费板块将从中受益。

  “今年汽车消费猛增的背后是政策以及去年需求延缓释放双重推动的结果,明年汽车消费速度或将放缓。”余晓宜说,“但中国人均GDP已超过3000美元,意味着汽车消费将正式进入中国家庭,汽车行业存在中长期的投资机会。”

  对于医药板块,余晓宜表示,城乡医疗保障体系全面覆盖将加大对医药产品的需求,而社区医院的升级换代将给医疗器械行业带来业绩上的广泛提升。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