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樊纲:资产泡沫需警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20日07:18
  曹金玲

  “我没有说过未来10到20年,内地房价会可持续增长,我只是说中国城市化进程还很长,市场还有发展潜力,但这并不等于价格有持续上涨空间。”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非常肯定地对CBN等媒体说道。

  针对近日有媒体援引其“未来10到20年内地房价将可持续增长”一说,樊纲昨日在“第七届上海理财博览会”演讲后,做出上述表示。

  但樊纲在演讲中仍强调,相比通货膨胀,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近期面临的更大难点是资产泡沫风险。

  通胀风险?资产泡沫!

  “随着世界各国采取刺激措施带来大量现金和潜在流动性,加上低利率的美元又在向其他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冲击,很多人在问,通胀的风险是否在加大?”樊纲称。

  在樊纲看来,通胀风险不是没有,石油和原材料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会推动消费品价格的最终上涨,但从原材料价格上涨到消费品价格上涨的转嫁并不会马上实现,中间还有很多环节,企业也会在其中通过摊低成本、提高效率等消化一部分,因此消费品物价上涨并不是太容易。而且,制造业等行业还有大量产能过剩,中国的粮价也仍稳定在较低水平,恐怕近期内的风险并不在通胀上。”

  “真正的难点可能会是资产泡沫。”樊纲继续说,“也就是股市、楼市这些资产价格大幅上涨,从而导致市场过热。”他认为,这主要源自各地不断增加货币供应、低息环境以及美元的持续下跌和资金对新兴市场的冲击。

  樊纲指出,需要注意的是,近二三十年的经验表明,多数危机并非通胀引发,而是由于资产泡沫,大量的金钱和流动性像水一样到处流,引起资产泡沫,然后造成危机,这是“我们现在要防的事情”。

  中国经济明年有望增长8%~9%

  针对已历时一年多的全球金融危机,樊纲认为,全球经济衰退已基本触底,负增长基本结束。“但稳定不等于高增长,不等于复苏进程会很平稳。”他表示,美国经济看起来恢复较快有特殊因素,主要是源自存货调整和财政刺激。

  “我见到70%~80%的世界经济学家都预测,美国经济明年还会有一个下滑,可能会是W形复苏,我也相信这样。”樊纲如是说,“绝大部分坏账还未清理,中小银行破产加剧,房市仍在下跌,信贷依然萎缩,商业地产和信用卡也有问题,这些都需要一段时间去解决。”

  “明年美国可能只有靠美元贬值增加出口竞争力,从而代替财政刺激政策对GDP的作用力,实现GDP的低增长。”樊纲认为,“而中国不同,我们明年会有一些非政府因素,弥补政府投资对GDP增长力度的衰减,主要包括房地产投资的增长、企业投资的逐渐恢复,以及出口的增长。”

  樊纲预计,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8%不难,但市场需求不会旺盛,企业利润较低、较困难,而2010年会恢复到一个较正常的市场状况,实现正常增长8%~9%。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