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叶檀:用金价比 房价没有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20日07:47
  每经评论员叶檀

  电价上涨,通胀预期进一步上升,我们应警惕中小企业与商业机构显示出的情况——实体经济仍在继续缓慢下行。

  在我的周遭,人们的焦虑感越来越强烈。人们的焦虑感来自于节节上升的房价,来自于不断上升的肉鸡价格,来自于小企业、小商铺的日子越来越难过,更来自于随处可见的城管与小商贩矛盾、山西煤矿整合起争议等新闻,让人感觉到自己的财产在任何时候都可能在一个所谓高贵的借口下,岌岌可危。正在向3400点奋进的股市,无助于从根本上扭转人们的焦虑感。

  11月19日,国家发改委宣布,自本月20日起全国非居民电价每度平均提高2.8分钱,暂不调整居民电价,未来居民用电将逐步推行阶梯式递增电价,用电越多价格越高。这只是中国能源价格普遍上涨的一个序幕,可以预见,现在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的水、电、煤、气等资源价格都将上涨。

  就像以往数次上调能源价格时一样,发改委官员在第一时间作出表态,强调电价上涨不会引发通胀。我宁愿相信这是该官员出于信念与乌纱帽的说辞,而不是基于长期真实统计数据得出的结论。

  这种解释没有说服力。电价上涨将推升PPI,据测算,能源价格上涨10%,CPI大约上升1%;根据11月10日的油价上涨幅度,据兴业银行测算将直接带动11月PPI环比上升0.16个百分点;如果考虑油价上调效应在工业生产中完全传导、释放,将带动PPI环比上升0.42个百分点。此外,本次油价上调直接影响虽然不大,但是,如果考虑油价传导、释放等因素,将带动CPI环比上升0.17个百分点。

  当然,年底价格的上涨无碍大局,大部分会反应在明年的CPI中,但我们不能因此对嘶嘶作响的导火线听而不闻,并且欺骗自己一切都没有发生改变。事实是,金融危机让一切都发生了改变,从资本市场到货币市场,一切正在发生深刻的改变。

  以投资品中最典型的房地产而论,当我们评论房子价格两年翻番,其潜台词是,相对于房子,货币的购买力两年下降了一半。相比于黄金而言,中国的房价上涨不仅不快,反而太慢了。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是,今年1到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9%,即便根据坊间的数据,上涨了20%以上,与黄金比起来,还是小巫见大巫。与其说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还不如说货币发行太过疯狂。

  黄金本身就是一把标准尺,通过这把尺子,我们可以看到货币的疯狂。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前后,黄金价格从1968年的每盎司35美元涨到1980年1月最高峰时的850美元,这轮疯狂的牛市是金融史上令人瞠目结舌的时光。在12年里,金价每年的增速将近30%,远远超过同期7.5%的通胀率。而到1999年,黄金下降到每盎司250美元,到2007年上升到700美元左右,截至今年11月19日,黄金上升到每盎司1146美元。国内金价同样如此,6月12日最低探至每克192元,到现在上涨至每克250元以上,上升了几乎一倍,远远超过疯狂的房价。这说明,货币购买力下降的恐慌度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是啊,用黄金对比,房价上涨不算高;用货币对比,就要让准备购房的人惊出一头冷汗。唯一没有疑问的是,货币急剧贬值:2009年1美元的价值相当于1914年的五美分。而根据钟伟教授测算,按照人均货币收入或者城镇职工平均工资看,30年前的1万元,大体和现在的27~28万元相当;从人均储蓄看,30年前的1万元,相当于现在的255万元。

  经济数据可以欺骗我们,但从长期来看,黄金不会。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DylanGrice最近发出耸人听闻的结论,黄金价格有可能升至每盎司6300美元。原因如下:“美国拥有近2.63亿盎司黄金(是全球最大的黄金持有者),而美联储的货币基础是1.7万亿美元。因此,若美元完全由黄金所支持,则当前金价应为约6300美元。以目前的价格计算,美元只有15%是由黄金支持的。”

  黄金有涨跌,不会让我们如同某些原始股东那样暴富,但黄金能保证我们在50年后购买同一套住房,不管房价是上涨还是下跌。黄金保护的是我们的购买力。

  房价还会涨吗?这取决于货币是否还会疯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