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陶冬:流动性泛滥下人民币大幅升值行不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20日07:47
  每经记者马骏骎发自上海

  针对美元低利率政策对中国等新兴市场资产价格产生的影响,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近日指出,中国已产生了流动性泛滥,实际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而国际热钱也出现了加速流入迹象,推高了资产价格的快速上涨。针对上述观点,《每日经济新闻》(下称NBD)对他进行了专访。

  盯住美元对经济不是好事

  NBD:在美元长期低利率政策的影响下,中国的流动性管理是否已经遇到一些障碍?

  陶冬:中国今天采取的策略依然是适时地盯着美元走。我个人认为这一做法对于中国经济本身不是件好事,对于世界经济也不是件好事。对于世界经济而言,这一做法会制造价格错位,并由此引发消费、出口和全球经济的不平衡。而对于中国经济而言,这制造了通货膨胀的压力,不利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

  中国的流动性泛滥,实际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在其中承担了大部分责任。这是因为只要美元发流动性,中国也只能跟着发出流动性。此举不仅炒热了中国自身的资产,也影响到周边国家或地区的资产,所以在香港特区和新加坡等地,房价已被炒得“鸡飞狗跳”。

  明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或现调整

  NBD:国际热钱流入的原因是什么?

  陶冬:今年5月份开始,一方面炒家重新有资金了,另一方面因为中国是第一个复苏的国家,又有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同时人民币资产价格上涨速度远远快过其他多数国家,这些都是热钱流入的重要原因。

  还有一点需要考虑到的因素是,很多国内企业尤其是大企业,向银行借了美债,并且全部兑换成人民币了,这些钱也没有向外投资,就待在国内银行账号里面做利差。因为人民币的利率要高过美元的利率,这部分钱在不断往上涨。换句话说,所谓的热钱不仅仅是外部的热钱,还包括内部参与炒作的热钱。

  NBD:对于流动性泛滥环境下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未来,您有何判断和预期?

  陶冬:今后3~6个月房地产市场仍将渐涨。因为一级城市没有太多房源可以卖了,我估计现在新的房源大概相当于4~5个月的销售量。由于房地产市场需要有一个建设周期,房源紧俏的瓶颈现象在今后6个月一定会持续下去,这就为房价进一步上升提供了基础。但到明年某一时点,今年第三季度买的地会有相当一部分赶工完成,到明年第二、第三季度又会有新房源出来,同时在加息等因素影响下,我认为明年下半年房地产会出现调整。

  美元数月内或强烈反弹

  NBD:美元何时能重拾升势,这是否会引发中国等新兴市场的资产价格波动?

  陶冬:美元是失去信用的货币,长期跌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因为美元作为储蓄货币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许多国家都在不动声色地减持美元。与此同时,美元作为交易货币也已到了顶峰,无论是石油输出国还是商品出口国,都在做一些调整,我相信几年以后会出现一系列不以美元作为计价的商品交易,而这个过程将是美元走弱的过程。

  另一方面,目前还没有货币可以取代美元。相反一旦出现一个触发点,美元的反弹会很激烈。尤其是过去几个月美元作为套利交易的主要货币,一旦出现升值一定会带来套利交易的清盘,越清盘美元越反弹,越反弹清盘的量越大,这不仅会带来美元一次快速、惊人的反弹,同时也会带来所谓的风险资产、商品价格、新兴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今后3个月可能会出现这一情况,且来势将非常凶猛。

  人民币大幅升值没有可行性

  NBD:近期国际舆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开始加剧,您怎样看这一问题?对于未来人民币兑主要货币的走势有何判断?

  陶冬:我认为目前人民币升值是不可行的,但是中长期人民币的全面可兑换10年以内基本上可以完成。

  最近,国际上对于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呼声突然加大,但我认为逼迫人民币大幅度升值完全没有可行性。因为在目前流动性泛滥、热钱过剩的情况下,突然制造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将导致更多热钱拥入,进而制造更多、更大的流动性,刺激出更大的资产泡沫。这同时将逼迫政府以更加果断、更加激进的错误手段去进行调控。一旦中国经济往下走,受伤害的不仅仅是中国人民,也是全球的经济复苏。

  至于人民币具体走势,我们预计明年人民币兑美元会升值5%。我相信目前人民币是被低估的,但要怎么调整取决于中国政府在汇率政策上的态度。我认为随着明年资产价格过热问题逐渐变得显著,汇率政策可能会在货币政策主导的调控措施之外承担部分职责。

  NBD:您认为中国应该采取哪些手段对目前过剩的流动性进行调整?

  陶冬:我认为银行的贷款增长应该是负值,中国的新增贷款要控制在5万亿以下。7万亿不是收紧,8万亿不是,10万亿更不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