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我国七年内可获“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来源:北京日报
2009年11月20日11:31

  逾20亿美元的轮胎特保案、税率高达99%的油井管反倾销案、铜版纸反倾销调查……美国近期采取的一系列对华贸易限制措施令“贸易战”的紧张气氛骤增。昨天,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政策评议司高级参赞威利·阿尔法罗在“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上表示,尽管贸易保护主义趋势有所抬头,但大多数国家都未采取广泛的贸易限制和保护主义,也没有出现重大的贸易报复。

  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始终未获得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认可,这也使得我国出口企业在一系列贸易摩擦中始终处于被动局面。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王琴华昨日表示,美国在短期内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仍有一定难度。

  “最坏的打算是,我国企业再过七年才能获得被各国承认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王琴华表示,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定,我国在“入世”15年后就可以“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目前距离这一日期还有七年左右。尽管目前已有新西兰、巴西、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提前承认了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美国、欧盟始终未“松口”。贸易专家指出,在我国市场经济地位自动“升级”之前,企业还是要做好应付贸易摩擦的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