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周小川:存款利率过低 不利于实体经济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0日13:04

  搜狐财经讯 “对于金融社会来讲,要保持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压力和动力。这次危机中我们也观察到,利率,特别是存款利率过低或者将近零利率的时候,就会减少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进行服务的压力。”在2009全球CEO年会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这样表示。

  周小川是在讲到金融系统如何更好的为实体经济服务时作出如上表述的。

  他表示,金融体系能否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首先一个关键因素是金融机构自己本身的健康性。而要保持金融经济的健康性,资本、不良资产和杠杆率,也就是融资的方式,这三个方面是非常重要的。

  而关于央行的政策制定方面,周小川说:“对于金融社会来讲,要保持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压力和动力。这次危机中我们也观察到,利率,特别是存款利率过低或者将近零利率的时候,就会减少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进行服务的压力。”

  “针对中国我们也考虑到这样的现象,存款利率已经降到2%,再降下去究竟对金融体系是好还是不好?活期存款已经很低了,金融市场短期拆借利率也很低,但定期存款一年期还在2%左右。这当然也有好处,金融机构拿到了存款就一定要考虑用出去,因为要付2%给储户,这样就有了压力,也就使得金融机构能够看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时候得到收入、得到利润,能够充实自己,在利差方面还要保持一定的水平。”周小川说。

  周小川进一步表示,扩大内需也是这一轮中国客服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口号。扩大内需必须有最终需求,最终需求无非是投资、最终消费、净出口。在这几项里,中国在最终消费上还是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在投资方面必须小心,因为中国在某些方面已经有产能过剩的现象,特别是在一些常规的制造业中。基础设施投资中也有一些人在担心有些基础设施是非常必要的,但也有一些基础设施,比如某些公路,虽然从长远来看是有必要的,但投资太早会出现没有车流量的问题,也有类似于产能过剩的问题。所以我们必须在投资方面找到新的增长点。(搜狐财经/小钉)

  延伸阅读:央行行长称金融机构囤积现金 阻碍流入实体经济

  周小川指出,在此次危机最开始的时候发现有一些金融机构囤积现金,尽管主要原因是由于解决去杠杆化的问题,即使现金的成本很高,但有很多金融机构存在囤积现金的现象。然而,在宏观调控当局向金融市场投入了大量的流动性之后,还存在囤积现金的现象。[详细]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今日精彩推荐财经社区 | 前车之鉴 | 工资福利 | 爱房一族 | 财经杂烩

驳茅于轼:我不仇恨富人,但我仇恨强盗

茅先生非常为富人被仇视打抱不平。他说,至今普遍认为只要是富人统统都不是好人,甚至有人主张条件成熟时要对富人加以清算。“这是当前社会最大的隐患”。茅先生最核心的观点是“仇视富人的社会是一个没有前途的社会”。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