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戈恩:关注大众化的电动车市场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1月20日12:38
  经济观察报 记者张耀东半个月里,被说成“比美国总统还要忙碌”的明星汽车经理人卡洛斯·戈恩两次来到了中国。其主要目的有一个,就是推销雷诺日产联盟的电动车。

  与丰田、本田不同,日产一开始就把电动车作为发展重点。戈恩的逻辑很简单,要想做大电动车产业,就需要政府的支持。于是,日产将游说的目标放在了工信部、武汉市和广州市。显然,戈恩成功了。11月22日,广州市、雷诺-日产联盟、东风有限公司按计划签署《共同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谅解备忘录》。从另一个角度上讲,这也是雷诺日产与广州的深度捆绑。

  曾将日产从亏损深渊中拯救出来的卡洛斯·戈恩有着极强的演说天赋和说服能力。近日,他两次向本报记者阐述其对电动车以及中国汽车市场的见解。

  关于电动车

  经济观察报:在东风日产,电动车国产、后续配套工作如何开展?

  戈恩:我们准备2012年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电动车,在2010年会销售一些有限数量的车型。

  目前我们的战略是和不同地区的政府签署不同的协议,先带入一些有限的电动车和电池,使人们逐渐熟悉电动车产品。为此,我们需要得到本地政府的支持。

  我们与广东省签署了协议,要把电动车带到广州。广东省方面已经同意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电动车的使用。按照这一协议,我们提供的电动车和电池都将是进口的,待机会成熟之后,才可能开始本地的生产与大范围推广。

  我们发现中国的混合动力车卖得不是很好,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它们比其他的车要贵很多。在我们看来,电动车的大范围推广是有特殊条件的。最基本的条件就是为消费者提供激励措施,尤其是在中国。

  我的观点很明确,希望推广电动车这种未来的技术。但如果要实现大范围的推广,需要有政府的支持,尤其需要政府对消费者的支持。

  经济观察报:你希望政府对电动车消费有所支持?

  戈恩:如果没有市场就不会有相应的生产。电动汽车要想成为大众产品,唯一的方式就是要让它的价格水平接近普通汽车,否则电动汽车只能拥有小众市场,而我们关注的是大众市场。

  在中国迄今为止还没有给针对消费者的奖励措施,他们买电动汽车享受不到补贴。其他一些国家已经推出了奖励措施,帮助汽车厂商将电动汽车价格降低到普通汽车水平,这对市场推动很大。我们在日本做了一项调查,“在下次购车的时候,你会选择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还是柴油汽车?”9%的日本人选择电动汽车。

  现在,对于零排放汽车存在着自发的需求,这很重要。为了让需求真正释放出来,成本必须达到合理的水平,价格必须得到消费者认同。

  经济观察报:那么,你认为政府应如何支持电动汽车项目?

  戈恩:国家的电动汽车政策一般包含两种措施,一种措施是消费者激励措施,消费者买电动汽车就能够从政府获得一些奖励,美国是7500美元,法国是5000欧元,在日本大概是70万日元。

  另外一种措施是为零排放汽车投资者提供贷款,贷款期限很长,而且利率很低。贷款来源于政府或者是按照政府要求发放贷款的银行,美国、欧洲和日本都在实行该类措施。

  除了提供融资支持和消费者直接补贴之外,政府还要对基础设施进入投入。政府需要规范充电设施监管方面的规定,例如在建设超市的时候,必须同时配套有充电站。

  如果这三个条件都能够满足,就说明政府非常有信心,非常重视。美国政府是最支持电动汽车的,日本也是。最近日本首相表示,希望把日本的汽车排放降低25%。欧洲、法国政府也非常支持零排放,在法国,70%的能源都来自于核能,核能基本上是零排放的一种技术,如果能源和汽车都能实现零排放的话,就会建立一个非常良好的循环,能够很有效地减少碳排放。

  经济观察报:鉴于中国在电池和电动机方面的本地优势,未来有没有可能在中国进行本地化生产并全球化销售?

  戈恩:某种程度上中国确实有本地生产的优势。但是,除非我们看到中国市场出现需求,否则电动汽车的生产就没有什么前途。

  我们测试了一些中国供应商的电池技术,他们确实有一定竞争力。目前主要是日、中和韩三个国家在开发这一市场。因为电池是未来技术的关键,其他很多国家也要进入这个领域。我认为,大量的电池零件都是在中国进行本地化生产的。

  经济观察报:日产电动车优势在哪儿?

  戈恩:首先,我们是唯一能够自行研发电池的汽车厂商,其他厂商还要依靠电池生产商;第二,我们不仅要研发电动汽车,还要让大家买得起电动汽车。如果我们让消费者买高于普通汽车价格50%的电动汽车,那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我们是唯一一家在电池方面做了大量投入的汽车厂商。我们计划每年生产50万支电池。在欧洲和日本,我们已经投入了60亿美元在电池的开发方面,促进其成本的降低。

  关于扩产

  经济观察报:雷诺何时会在中国造车,有什么计划?

  戈恩:我想未来雷诺是会来到中国的,来到花都,但必须要等它准备好。在我们这个联盟中,雷诺会利用日产中国的一些设施、知识,建立起他们的业务。另外,雷诺正在通过进口车来维持它在中国的业务,它有专门的渠道,销售还很有限,但这会使人们逐渐认识它的品牌。

  经济观察报:作为汽车界的传奇人物,请评价一下中国汽车企业在这轮金融危机之后的地位。

  戈恩:历史显示,每当出现一个比较大的汽车市场,至少会推出一个新的全球性汽车厂商。目前很多中国的汽车厂商正在利用海外资产来试图建立起自己的全球性业务,如果能够做得很好,那么他们在全球范围内都将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经济观察报:日产会不会调整在中国的发展规划?

  戈恩:我们需要根据中国的发展不断修正在中国的战略。中国发展的速度太快了,我们需要确保能够追上这个速度,投资能够跟上,产品推向市场要跟上,本地化要跟上。

  就产品而言,我们的开发规划已经做好了,我们知道我们要向中国市场推行什么样的产品,我们对此感到很满意。现在唯一还不确定的是我们还需要增加多少产能。我们已经宣布了以每年25万辆的速度新增产能,但我们认为这个增速还不够,我们还将继续增加产能,并且已经开始制定增加产能的计划,以持续我们在中国的发展。

  目前,我们希望保有中国市场的现有份额,还没有计划扩大市场份额。因为只有产能充足的情况下,才能够面向市场的变化,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对于品牌的发展我们很满意,我们的品牌得到了中国市场的认可和欣赏,我们的产品总体来说表现很好。

  经济观察报:实际上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日产的第二大市场,日产什么时候会针对中国市场出本地车型?

  戈恩:我们会以中国为目标设计,通过中国消费者的偏好决定这个车的配置、功能性等,将来还会在其他国家销售。中国是完全可以在设计和产品定义方面占据主导地位的,但不会专门针对中国来设计车型。我希望看到在车型研发中,有中国设计师来参与,有效利用我们在这里建立的技术中心,越来越多地担负起给东风日产开发车型的责任。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