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上海佳豪现金流充裕不代表不缺钱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1月20日15:22

  上海佳豪现金流充裕

  不代表不缺钱

  ——专访上海佳豪董秘马锐

  □ 本报记者 矫 月

  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佳豪 股票代码300008)是我国首批登陆创业板的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2001年10月29日,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成立,公司成立不到8年。公司自我介绍是具有一定规模的科技型民营股份制船舶设计科研单位,是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是上海市造船工程学会和中国设备监理协会会员单位。资料显示,2008 年上海佳豪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5 亿元,同比增长56.69%,净利润同比增长32.95%。

  但有业界人士提出,从招股说明书上可见,海佳豪本身资金流充裕又不存在库存问题,公司自身发展的资金已是足够,那么公司是否真的需要上市融资呢?融资过来的资金使用效率会否下降呢?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上海佳豪的董秘马锐先生。

  现金流充裕

  上市融资是否必要?

  《证券日报》:有业界人士在阅读了上海佳豪的招股说明书后提出质疑:公司本身是一个成本少,盈利多的企业,现金流一直保持不错的状态,有市场人士分析,公司并不缺钱,这是否属实,公司又为何会想要上市筹资呢?

  马锐:首先,现金流较多并不代表不缺钱,这是理解的误区。对于我们这样类型的设计公司,保持一定的现金流,是非常必要的。再次,上市的目的不是为了圈钱,而是为了提升企业形象和地位,增强竞争实力。同时上市公司所处的监督机制可以保证我们按照严格的公司治理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司运作。

  《证券日报》:上海佳豪此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 股)1,260万股,发行价格每股27.8 元,募集资金总额为35,002万元,公司募集资金净额为32,285.54万元,超出拟募集资金数量22,972万元。请问:公司募集的资金是否全部用于募集项目?有否剩余,如果有公司将怎样使用?

  马锐:本次募集资金的用途将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对于超额募集部分,我们会尽快(6个月内),对此使用计划通过董事会进行表决,并及时进行披露。

  《证券日报》:能否请谈一谈,上海佳豪这次在创业板上市的募集项目主要是什么,募集项目完成后,会对公司产生怎样的影响?

  马锐:按照已经披露的信息,我们将利用募集资金进行船舶工程设计中心及海洋工程中心一、二期建设。对于这些项目的分析,公司已在公开披露的文件中进行了详细描述,在此不再赘述。

  船舶设计业已度过最坏时期

  致力数字化造船

  《证券日报》:受2008 年以来金融危机影响,全球新船需求从2008 年9 月开始大幅度下降,截至2009 年6 月,全球新船订单数量持续维持在低位。由于造船行业周期性的特点,与造船行业紧密相关的船舶设计行业,请问这是否会影响到公司后期的订单与业绩?

  马锐:据我们所了解的情况,最坏的情况已经结束。(即使在最坏的阶段,我们的业绩受冲击较小),以后的状况只能会越来越好。

  《证券日报》:目前国内船舶设计技术与手段落后、基础研究投入少,船舶设计市场自身存在问题。在船舶设计市场繁荣的背后,存在着诸多问题,主要是中小船舶设计单位鱼龙混杂、良莠不齐。请问:您对今后的船舶设计业的发展有着怎样的看法?公司本身的船舶设计又将会有何改变?前景将会怎样?

  马锐:节能、环保,高度自动化的船舶将是发展方向,数字化造船将是提高船舶设计效率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