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媒体报道

吉利海外战略走出三大步 正与沃尔沃实质性谈判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文林
2009年11月20日16:37

  吉利集团副总裁王自亮近日表示,吉利“走出去”战略已走出三大步,目前正与沃尔沃汽车公司进行实质性谈判。

  在近日在京举行的“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上,王自亮表示,吉利近几年在“走出去”的战略上采取了三步走的方式。第一步是2006年与英国本通公司合资,生产英国经典出租车。“奥运会期间大家看到的老爷车,就是我们生产的,我们利用了他们的技术来研发。”

  第二步是并购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厂商。“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我们并购了澳大利亚DSI公司。”王自亮说。这家企业具有很强的研发能力,制造能力也很强,在澳大利亚为福特和双龙配套。吉利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并购了这家公司,解决了吉利汽车一个重大的技术问题,即自动变速箱的研发和制造。他表示,上世纪90年代制约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是发动机,2000年以后制约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是自动变速箱。“我们自己也研发了自动变速箱,但档次比较低,属于小扭矩、小排量,而澳大利亚DSI公司做的是前后驱、大扭矩、大排量,我们花了很小的代价把它收购过来。”

  第三步是吉利与沃尔沃的谈判目前已进入实质性阶段。“福特公司宣布把吉利作为首选竞购者,这对吉利来说是迈出了可喜的一步。”王自亮说。

  王自亮表示,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有三点非常重要。一是海外战略需要眼光,要深入了解海外市场及竞争游戏规则,而且要有所超前。二是实力。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发展十几年来,从品质、技术、质量、品牌等方面的发展来看,已有相当的实力,这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可能。三是机制。针对国外一些品牌,不论是并购还是合作,需要灵活的策略,如果机制不灵活,文化沟通不行,国外企业会觉得很难合作。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