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煤改风暴波及河南 煤老板疯卖大国企疯买

来源:华夏时报
2009年11月21日09:38

  山西省政府发起的煤改风暴,已经开始波及到临近的河南省。

  11月18日,《华夏时报》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厅、国土资源厅、国资委等部门正在联合调研,以制定煤炭业重组的具体政策。在相关政策出台前,省内的一些大型煤炭企业已经闻风而动,盘算着早日跑马圈地,抢得先机。而在接连两次大规模停产整顿的冲击下,河南省中小煤矿的日子越发难过,因为转让出手也成为了许多煤矿主的必然选择。

  “疯狂”的煤矿买卖

  2009年4月16日,山西省政府下发“10号文件”,即《煤炭产业振兴和调整计划》,并成立了以省长王君为组长的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组。进入下半年,山西开始了规模空前的煤炭资源开发强硬整合行动,在全国掀起大规模的“国进民退”大讨论。虽然有争论,但山西省政府强硬推动整合的态度却一直未变。这也让包括河南在内的全国各地的煤老板心有余悸。

  “早点卖了好,马上河南的煤改风暴就要来了,要是被动兼并的话,还不知道能得多少补偿。”从事煤矿机械买卖的李丰道出了煤老板的心理。李丰整天与煤矿打交道,与一些煤老板非常熟悉。“一个仅值5000万的矿,最终卖出了3亿的天价,仅负责牵线搭桥的中间人就分了一亿多。”李丰告诉记者。

  李丰说的这座煤矿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境内。一开始煤老板放出风声,表示5000万就愿意出手。但煤老板自己也没想到,他卖矿的消息一散出去,就吸引了三四拨人过来洽谈,最终被北京来的一家央企收购了。

  “煤老板在争着卖矿,国企在抢着买矿,买卖双方都疯了。从巩义、登封、新密等地过来的煤老板争着找我们合作。听说有一个优质煤矿,有五六家企业在争抢。只要资源好,价格不是问题。”李丰说。

  酝酿煤改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河南不仅要对小煤矿进行重组,现有的河南煤业化工集团、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神火集团、郑煤集团、义煤集团五大煤业集团也面临再次重组合并的机会。

  10月26日,国土资源部召开全国矿产资源秩序整顿规范总结表扬暨进一步推进整合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会上,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表示,近期河南省政府正在酝酿出台关于小煤矿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特别规定,推进煤炭骨干企业对30万吨以下小煤矿进一步实施整合重组。

  张大卫表示,河南省政府按照“政府调控推进、企业平等协商、合理划分利益、依法规范办理、促进做大做强”的总体要求,制定了小煤矿整合总体规划,实行“一次布点、分批到位”,“先易后难、分批推进”。

  此次河南省政府推行煤改的决心非常大,此次煤改的直接导火索就是今年9月8日发生在平顶山市新华区新华四矿的瓦斯爆炸事故。这次事故造成35人死亡,44人下落不明。

  夹缝中的小煤矿

  矿难发生后,平顶山市的157个矿井被要求全部停产整顿。与此同时,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全省30万吨及30万吨以下矿井,凡未经批准生产的一律停工整顿,查找事故隐患;30万吨及30万吨以上正常生产的矿井,也进行专项安全检查。

  此次被紧急关停的中小煤矿多达646个,而河南30万吨以下煤矿仅有716个。河南省从省直属有关部门、省骨干煤炭企业抽调人员,组成20个煤矿正常生产、复产和停工停产整顿监督检查组,于9月15日至2009年10月10日对全省小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但至今大部分中小煤矿还没有复产。

  “现在政府是动真格的,在每个矿上都有驻矿员;老板大都不敢私自开工。”登封一家煤矿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2008年7月至10月,河南煤矿事故频发。于是,河南对全省716个30万吨级以下小煤矿一律停工停产,然后,逐矿检查验收。经检查验收评定,准许152个煤矿复工复产,责令530个煤矿停工停产整改,34个煤矿关闭。

  6月底,河南省工信厅召开全省小煤矿复工复产工作座谈会,要求“加快小煤矿的复工复产工作”。眼看复工在望,但突如其来的平顶山矿难又使得煤老板的如意算盘落空,中小煤矿又一次深陷整顿漩涡。

  “河南煤老板的日子不太好过,大部分中小煤矿都一直停着。不出煤,每天还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坑道维护、定期抽水,这就意味着长期投入而没有产出。”李丰告诉记者。

  近一年来,经历两次大规模的停产整顿后,不少中小煤矿已经举步维艰,甚至停产倒闭。在“内忧外患”的当下,转让也许成为中小煤矿唯一的出路。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