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亚洲金融新秩序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精彩发言

潘功胜:政府应整合金融资源分布不均的状态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1日10:16

  搜狐财经讯 11月21日-22日,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亚洲金融新秩序”。几十位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领先企业的领导人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诸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今天讨论的话题与中国的农村经济相关,讨论的题目“建立农村金融发展基金,扩大农村金融服务供给”。

  大家从这张表可以看到,中国农村金融发展相对滞后。

  前不久,银监会召开了一次会议,银监会表示到2009年6月全国共有2945家金融机构提供农村金融服务,其中80%集中在西部的欠发达地区,这些乡镇农村金融基本被边缘化,农村金融服务供给覆盖率低,农民无法享受绿色的金融服务。覆盖水平较低,到2007年底全国平均万人网点拥有量是1.45,其中在县域是1.14,在城市是2.23。在大型商业银行中,农行的金融机构覆盖在全国的县域是99.5%,平均每个县域网点数量是6个。其他的银行机构的县域网点覆盖率水平偏低,并且主要是集中于县城单点网点。

  相比于城市,农村的金融资本更加贫乏,对于农村地区提供金融服务来说效率更低、成本更高、风险更高。这张表大家可以看出,反映经营效率短期存贷款、人均的存贷款,反映资产质量不良贷款的比例,反映赢利能力的利润指标,都反映出我们中国限于银行业的经营能力、资产质量均低于城市。

  工农中建四大银行比较,农业银行内部比较,城市业务、县域业务进行比较,也呈现出了中国农村金融业务的整体特征效率水平低、成本高、风险高。农业银行的县域业务在效率、风险、成本和赢利方面,与工行中行建行大体相当,但县域赢利能力指标偏低、风险和成本指标偏高。在我国的区域之间,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所以金融资源分布状态严重不均。从人均GDP的指标来看,国际贫困县人均GDP的指标相当于全国县域的一半,相当于城市的1/5,人均存款全国国际贫困县相当于全国城市的1/7,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4。

  商业银行有选择性的提供金融服务,商业银行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的管理分布,都有30%分布在县一级,股份制商业银行由于他们成立的时间比较短,尤其成立之初集中在城市,普通银行的县域网点只占了6.6%,而且基本上分布在东部、中部发达的县域地区。享受基本的金融服务是每个公民应有的基本权利,公民在享有财产权利和其他权利的同时也享有存款保险等其他的权利。国家一般用于多种金融政策的支持改善环境,其中包括货币政策。通过税收的优惠、财政的补充等多种手段,引导和改善政策的配比。同时国家完善农村的金融生态环境,包括健全农业生态保险、建立农村担保机制、完善农村金融业的法律法规。

  除了上述政府直接的政策支持,应该有银行业的金融机构共同建立农村金融发展,提供农村金融服务业是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义务和责任,也有助于为全部的金融机构建立公平的环境。建立农村金融发展的逻辑思维和理论基础是什么,金融资源的给出程度是不一样的,商业银行有选择性的采掘金融资源,也相当为金融原则交了资源税。

  第三,可以按照各级银行业营业收入的比例,确定缴存的比例,不同的银行机构跟县域地区提供金融服务的比例提供差异化的缴存比例,也可以采取在提供县域金融机构作为谈数。

  在农村金融发展补贴的对象,现在有2000多个县,可以确定经济落后的500个国际贫困县、400多个省级贫困县,在900多个县提供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应该是农村金融发展基金受补贴的对象。中国农村经济的发展将会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方面,无论经济增长方式、社会均衡发展,推动金融发展和均衡发展是中国重要的发展战略。扩大农村地区的金融供给、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提高农村金融地区供给质量和效益,是国家商业银行的共同目标。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