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亚洲金融新秩序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精彩发言

张健华:中国的银行业法律体系与国外相比差距大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1日10:29

  搜狐财经讯 11月21日-22日,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亚洲金融新秩序”。几十位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领先企业的领导人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参加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就着最近做的一个研究,有关于中国银行业的效率,以及中外银行业效率比较我想给大家在这儿分享一点我最新的研究成果。大家知道银行业因为是资源配置的主要渠道,我们通常讲中国的金融体系是以间接金融为主的,大约占整个非金融部门融资的80%—90%,在这样的一种金融结构下,银行业的资源配置效率其实影响就非常大了。关于银行业的效率研究有多种方法,最近在做的一个也是参照了国外最新的研究成果,就是设定了一些综合性的指标,我们选出了很多投入变量和产出变量,比如我可以把利息支出、非利息支出,包括我的人工都可以加进去,产出是什么呢?对于商业银行来说产出可能是贷款、也可以是利润,把这些指标综合以后形成商业银行综合的产出业绩。

  我今天想在这里跟大家向的就是我们的研究成果,我特别想在这儿跟大家讲的,因为今天讲的是亚洲银行业的排名问题,我想重点讲几点中国银行和国外银行的比较,我们国内银行业分为四类不同的银行,国有、股份制、城市商行,包括外资,因为外资从2007年开始也有法人银行,我们对国内的银行进行了分类,也加了国外的银行。国外的银行专门做了研究,但是今天在这儿主要是想跟大家讲一点中国和国外银行业的比较。

  我们重点选取了几个影响业绩的因素,第一个,是国家层面上我们考虑法律的因素,不同的法系对于国家银行业效率有何影响,重点分了德国法系、美国法系、北欧法系,以及单独把中国和俄罗斯拿出来。第二个,我们考虑银行业的市场结构,一个国家的银行业到底是处于完全竞争的,还是处于垄断的,或者法人垄断的银行业结构,重点分析每个国家前五大银行占的市场比重。第三个,考虑的是银行相对于资本市场的控制程度,我们也选取了一些控制变量,包括贷款占GDP的比重,资本市场交易额的比重。第四个,各国银行监管的变量,证券投资、保险投资、房地产投资,分不同的情况,我们又分完全没限制、有一定限制、限制和完全禁止等等。第五个,经济发展水平。经济发展水平考虑的经济总量,包括人均GDP,同时我们都用了GDP的指数对数据进行了调整。第六个,考虑各个国家不同的利差,大家都说中国的银行业效率高是源于我们的利差比较大,我们要分析一下,有人说我们主要是利差影响,我们看一下利差影响有多大。第二个我们要考虑的就是银行自身的特征,包括银行国内相对的占比,因为我们这里也是排出了一二三四,只有排名,只是在这儿不想谈排名的问题,重点想谈一下影响的因素,国内相对的规模,对于其他的银行来说还有是否上市,上市是否有影响。第三个是不良贷款比率,不良贷款拨备率,贷款比、营业拆借比、总投资、收益资产等等,这些变量我们控制完之后作为综合的,我把这些作为成本项目投入的,全部作为总的一个投入,然后一个综合产出。一个综合可以有几种,一个是考虑单一行赢利的,我们考虑谁的赢利能力比较强,还有业务扩张能力比较强。

  综合算起来,总体给大家介绍一点,我们中外银行比较的结果,从银行效率来比,中国的银行业这里面分了前几大银行,资产规模的,还有整个银行业的,因为这里边选取的数据是中国有192家银行,99年到2008年的十年间的数据四类银行全都算了,我们选择了207家的外资银行,不是说注册在中国的,同时选取了207家国外的银行,这样做一个比较。最初得出一个结论,从赢利效率来看,中国银行业逐年在上升,而且2008年上升的趋势是最为明显的。

  第二个,从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来肯,因为我们这里边可以分单项的,比如人工的人力成本,全要素生产力来看,绝大多数国家银行券要素生产率是在明显下降,尤其2008年具有明显的下降,主要受亚洲危机影响,与此相比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比较明显。在各国排名第一的银行里面,工商银行比较好,按我们的算法,工商银行全要素生产率2008年排名第一。

  第三个,从全要素生产率组成部分来看,技术因素影响是比较大的。2007年以前几乎所有国家的技术进步都在呈上升的趋势,但是到2008年除了中国、印度、土耳其以外,其余所有国家的技术进步都出现了明显下降,在28个国家和地区当中。说明以前在赚取利润方面相对先进的方式可能出现了一些问题,甚至带来一些相反的效果。除此之外,其余绝大多数的国家技术效率明显下降,特别是2008年。因此我们觉得技术效率增长可能很大程度上影响全要素生产率。

  第五个,在给定其他因素条件下,与国外法律体系相比中国法律体系导致中国的银行业效率比较低下。因此我们中国的法律环境,或者我们刚才讲的法律体系还是有影响的。

  总的结论,中国的银行业近些年来资源配置效率逐年在提高,特别是到08年比较明显,但是到现在看感觉中国也还存在着一些值得改进的地方。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