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亚洲金融新秩序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精彩发言

唐双宁:明年信贷增量以7-8万亿为宜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1日10:57

  搜狐财经讯 11月21日-22日,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亚洲金融新秩序”。几十位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领先企业的领导人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光大银行集团董事长唐双宁:不要期待,希望过多就变成失望。不好意思我来晚了,是因为去听了一个讲座,这个讲座很吸引人,关于贞观之治的讲座。有两点体会先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个体会,历史的镜头拉的越长对于事物的本质看的越清,1300年前唐太宗的贞观之治对1300年以后的今天是比较一致的,中国历史上的盛世唐太宗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皇帝,但是当年宣武门之变把老爹逼下台、把哥哥弟弟杀了,历史镜头拉的越长越看清事物的本质。第二个体会,评价一个历史任务,主要是看他是否推动历史的前进,是否能够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她武则天来说,要从人性角度来讲是最残忍的女性,把自己的女儿都掐死了,但是从政治家角度来评价,是最伟大的政治家,压缩投资、裁减军备、抑制通货膨胀,那时候就开始了。从那个会场没有听完,这个会场又千呼万唤,又来到了这个会场。

  下面关于明年信贷增量的问题我讲五个问题:

  一,今年信贷增量知多少

  对今年信贷余额,人们普遍预测40万亿左右,对今年信贷增量,人们普遍预测10万亿左右。如斯,则今年信贷增量比2008年高5万亿左右,增加一倍以上。

  二,今年信贷增量的特征是什么?

  今年信贷增量有两大特征。一是起落过大,前高后低。最高缘份是1.89万亿(3月份),最低月份是0.25万亿(10月份),两者相差八倍。二是渐趋理性,逐步平稳。今年上半年月均起伏度(单月最高额与最低额比)为3.2,下半年月均起伏度2.04。这两个特征,前一个特反映了今年经济金融工作的复杂性,说明人们对这种复杂性的认识与驾驭需要一个过程。后一个特征,反映了人们会在特殊历史条件下信贷投放规律的认识与驾驭逐步走向成熟。

  三,明年信贷增量7—8万亿左右为宜。

  明年信贷增量多少为宜,需要综合考虑GDP增速、货币增速、通胀预期、结构调整等因素。

  第一,GDP增速。近20年我国GDP与信贷增速的相关系数是0.63,如果今年GDP是8%,假设明年是8—9%,根据相关系数,明年信贷增量应该是6.2万亿左右。考虑到明年经济形势仍需巩固,适当调高一下相关系数,则为7—8万亿左右为宜。

  第二,货币增速。今年初预定M2增长目标是17%,10月末的实际执行结果是58.6万亿,同比增长29%,预计全年增速是28%,假设明年M2增速是20%—25%左右,由M2增速与信贷增速的相关性推算明年新增信贷7万亿左右为宜。

  第三,通胀预期。10月份CPI、PPI分别下滑0.5%和5.8%,下降幅度进一步收窄,估计全年CPI下滑1—1.2,明年可能上升到3左右。CPI、PPI与信贷增速相关系数分别是0.7和0.6恩5,且滞后信贷增速5—6个月和9—10个月。如果将明、后年的CPI涨幅控制在3%,PPI涨幅控制在2—3%,由此估计明年新增信贷6万亿左右,如果再将形势估计的充分一些,则也应为7万亿。

  第四,新增信贷结构。今年1—10月份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居民贷款占比呈逐月增长趋势,分别达到80%和50%,表明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回升,总体经济活力增强,估计明年这些贷款也将稳中有升。今年前10个月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占比超过50%,大多是基础设施项目贷款,对后续信贷资金存在刚性需求,如果明年新增信贷的总量偏低,有可能挤占中小企业的贷款。

  从这四个角度分析,结论,综合上述四个因素,就是说一方面考虑危机影响尚未过去,国际经济形势仍然不确定,而我国企业投资和消费回升。另一方面,为防止通胀、不良资产等问题,明年新增信贷总量以7—8万亿左右为宜,同比下降25%左右为宜,但是需要保持适度均衡并随情况变化适时调整。

  四,明年信贷增量宏观效应如何?

  第一,对“保增长”的影响如何?今年GDP虽然可以达到8,但基础仍需巩固,因此明年财政信贷仍需保持必要的投入力度,保持7—8万亿的增量,可大体满足资金流动的需求。

  第二,对“调结构”的影响如何?“调结构”是我国长期面临的“基本矛盾”,随着经济企稳回升,“调结构”正在逐步上升为“主要矛盾”。我国前三个季度GDP增速是7.7%,投资贡献率是95%,消费贡献率是52%,出口贡献率是负47%,表明结构矛盾的失衡。我国正进入“保增长”与“调结构”“双重主要矛盾并峙的特殊阶段。如果明年保持7—8万亿的新增信贷再加以政策引导,使居民消费贷款和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适当稳步递增,则居民消费合企业出口竞争力有所提升,这将在巩固“保增长”成果的同时,不至于激化甚至可能促进“调结构”的“基本矛盾”的解决。

  第三,对通货膨胀的影响如何?今年7月份CPI是负1.8%触底,触底后逐月回升,环比已经持平。随着经济复苏和物价指数回稳,通胀预期压力开始增强,如果明年信贷新增7—8万亿左右,将不至造成较大的通胀压力,如果高于这个数,通胀压力则加大。

  五,明年新增信贷需把握的关键是什么?

  讲这个问题之前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本人曾经任过人民银行唯一一任信贷管理司司长。

  明年信贷需把握两大观点,叫匀速微增和的政策指导。这两个关键点实际是目标和手段的关系,匀速微增政策指导主要是信贷政策指导,信贷政策的方向依据是产业政策,信贷政策的数量依据是货币政策,信贷政策的内在要求是“三性”原则。信贷政策的方向依据是产业政策,信贷政策的数量依据是货币政策,信贷政策的内在要求是三性原则。历史已经证明,僵化的计划经济和完全的自由市场经济均不可取。市场第一性,政策引导第二性,两者有机结合,应当是经济健康发展的不二法门。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