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亚洲金融新秩序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精彩发言

樊纲:近期不会出现通货膨胀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1日11:27

  搜狐财经讯 11月21日-22日,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亚洲金融新秩序”。几十位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领先企业的领导人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亚洲金融年会这个会太好了,亚洲银行终于翻身作主扬眉吐气了,这次危机当中重要的差别就是欧美的银行都很紧张了,出了很多问题,亚洲银行,加上拉美的一些银行,多数表现都非常好。原因也是因为过去10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我们这些金融业都吸取的过去的经验教训,都采取了谨慎的防范风险的措施,所以这次有了突出的表现。前几天在新加坡一个国际金融论坛上,我跟印度中央银行前副行长,当然还有欧美人,当时我们就在回顾这些事情,他当时说前几年作为中央银行行长天天挨骂,你谨慎了挨市场的骂,同时还挨国际同行界的指责,你怎么那么保守,你怎么那么监管风险。他还说了一个事情,说过去70年,上一次1929年的危机以后,70年来100个国家发生了金融危机,后来我就说,100个国家有金融危机但是大家没有好好的吸取经验教训,美国没有发生危机。后来我讲了一个观点,我说100年来大家都发生的金融危机,只要美国没有发生金融危机,起主导的、主流的观点就是不能更多的监管、不能更多的控制。这里面对美国人来讲有一个特殊的原因,因为美元主导地位,他感到的风险就比别人小得多,别人都会发生危机,别人都会发生支付的危机,美国不会发生支付的危机,所以他感到的危险小,这么多年来任何国家3%的贸易赤字,连续3、5年这个国家,如果3%的贸易赤字还好,如果3%的收支赤字就两三年,资本外逃、金融危机等等就来了,美国可以持续20年3%、6%的经常项目和国际收支的逆差,他可以仍然金融繁荣,他感觉不到一般的其他的货币国家感受到的风险。这次终于大家看到了这个风险,看到了疏于监管,格林斯潘说了一句话因为我看不到风险,那么高的杠杆率仍然那,用美国当时金融家的话说,我们仍然可以从金融的机器里提出钱来,我们可以花钱不存钱。当时主导的思维方法对于金融体系的思维方法就是当时在过去几年美国金融泡沫情况下,应该说从七几年开始,美元和黄金脱钩开始,给了人类重大的教训。

  现在大家都在回过头来进行监管,现在的问题是,美国的监管改革、西方监管改革是不是能够及时的按照原来的设想进行下去,现在一个重大的风险,货币改革很难上,储备货币改变这些都很难上去,现在寄希望于美元稍微稳定一点,寄希望于世界金融体系稳定一点,我个人寄希望于改革能不能推进,现在看改革不断的推后,欧元改革不断的推后。大家都在游说政治家们这个是市场、那个不能监管,又来了,现在怀疑是这个。但是应该说各方面的消息,这些改革无论如何在一定程度上都要提前,所以我们确实面对一个新的金融环境、世界的金融体系。

  第一个问题是加强亚洲金融体系的推广,过去老是被别人骂着、数落着、教导着,来危机了还让你继续紧缩,十年前的事情。现在不一样了,当时我们说了一句话,我们的谨慎得到了回报,应该说是一个经验教训。

  第二,这次危机当中的货币政策和企业的角色。首先谈谈货币政策,有一点最近有点争议,有人说货币政策没作用,原因是什么呢?这次美国和中国货币政策起作用的方式非常不一样,因为问题非常不一样。美国的问题是信贷萎缩,大家都不往里放钱了,大家都把钱收回来了,银行储备资金从过去的200多亿到了9千多亿,大家都把钱闷着,流动性也越来越少。因此靠的是中央银行注入基础货币,大幅度的向系统内注入资金,来使得流动性保持一定的水平。而中国基本没有注入新的基础货币,中国靠的是银行信贷的迅速扩张,这时候就有人说中国没有基础货币增长没有货币政策,我不同意这种观点,只要你操作了M2,只要M2的供给有所变动,如果某些政策导致M2的变化就是货币政策在起作用,只不过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货币政策工具,我们在教科书上恐怕没有,以西方经济为主体的中央银行那样体系当中大概没有这样的工具,但是我们通常都是这样的工具,就是贷款指导,以前是贷款额度,正的额度、反的额度、贷款的指导,这些过去和现在都是起作用的。

  我们的条件下,银行的作用本身就起了相当大的作用,在整个变化当中。而银行对比政策的信心,刚刚马行长讲的配额等等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在政策层面上,是贷款的规模增长的管理、调控、指导的变化导致了这些变化,因此也是属于货币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只不过它不是美国教科书内的。我们中国是不也要实现美国那样的制度呢?也许当我们市场经济比较完善、体制比较完善的时候,当我们的行为主体都可以有敏感性的时候,而且我们都不在有什么存贷利率保障差额、固定份额的时候,等等一系列的变化使市场真正成为一个市场机制的时候,也许会走上那一步,但是在目前要理解中国的货币政策,就不能仅仅看教科书上的两条在不在,而是要看中国现实中有的一些工具。

  第三,银行的作用,银行和下一阶段所面对的挑战和问题。这次银行应该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记得在危机刚刚过去之后不久,我们和马行长说了一句话,危机过去之后是不是应该高一点,这是一个责任。美国财政部长盖茨一天到晚跟银行说你们担点风险吧,你们有点冒险精神,我们应该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下面讲的是下一步可能面对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企业投资现在非常低,因为我们还有很多过剩生产能力,我个人预期,包括我个人对明年经济增长预期之所以还比较乐观,相信8%的增长是可以持续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当过剩生产能力消化道一定程度,当我们政策的乘数效应起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一部分产业过剩生产能力会消化到一定程度,今年的企业投资是非常低的,但是今年年底、明年年初一部分企业可能因为过剩生产能力消化、重组等等到了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反映明年的投资问题。明年的企业投资应该会有一个明显的增长,对我们银行来讲大概面对的问题是如何在这些投资当中去进行筛选,分析它的风险,在现在的阶段特殊的风险和特殊的收益。

  第二个问题,大家都在谈通货膨胀等等问题,我个人的观点,通货膨胀在可预见的短期内还不那么容易到来,当然CPI转正是比较快的事情,但是转正是不是比较高的2%、3%,我觉得也不是问题,只要我们粮食价格稳定、猪肉价格基本稳定,世界市场即使有石油价格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因素,还有一个过程。但是财产泡沫风险、资产泡沫风险确实是值得警惕的一件事情,本身国内流动性也很多,流动性多不多不等于贷款多不多,这件事要想清楚,有货币乘数、有货币流动速度在当中起作用。一方面,国内有这种风险,另一方面,国际资金大幅度进入,这是所有发达国家、所有新兴市场国家,我们亚洲的这些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因为我们增长比较好,因为我们过去金融问题比较小,美国西方都还不景气,近期内仍然是低迷的状态,因此大量的资金在流入,导致我们这些市场面对金融风险,值得我们警惕,值得监管部门、政策部门银行本身要警惕。

  第三个问题,对于中国的金融界来讲重大的问题是怎么面对下一步的改革、开放。本身这次危机当中也看到了我们某些方面的发展问题,因此我们还要发展,中国还在不断的推进全球化的进程。

  所以这些新的问题,如何在危机当中、在后危机时代进一步改革、开放,我们的银行如何适应新的改革、开放的局面,如何面对国际市场新的风险,大概是我们下一阶段金融界要考虑的问题。我相信中国金融界经过这次危机的考验,经过这次危机的经验教训,加上我们的监管,加上国际监管的环境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改善,相信中国的金融界在今后的中国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会有更大的发展,为中国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