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亚洲金融新秩序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精彩发言

周忠明:现在是中小银行转型的最好机会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1日17:06

  
  财经讯 11月21日-22日,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小商业银行发展路径”。几十位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银监局局长周忠明:我想今天谈谈小银行的问题,今天由于谈中小银行的人比较多,第一个话题,小银行当前遇到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从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来说,现在都是前所未有的机遇。小银行主要是指为社区、居民和企业服务的银行,主要业务集中在社区,当然可能对近几年来我们城商行、农商行异地设立分支机构觉得我已经变成全国性银行了、我已经变成跨省银行了,其实不然,就是有部分小银行在异地设了分支机构骨子里还是社区银行,因为主要客户、服务对象、主要业务仍然在社区,当然本地社区在外地的分支机构是在外地的社区,不是主要在全国市场和一些更广泛的区域性市场,所以还是社区银行。

  从我们国家现有的机构状况来看有三种,一个是改造过的城市商业银行,近几年城商行通过脱困、通告改造焕发了青春,绝大部分城商行现在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第二,农村信用社脱胎而来的农商行也成为社区银行的新兴力量。第三,新成立的村镇银行,而且根据最新的布局,村镇银行将来在全国要有遍地开花的未来,在今后几年,所以我说它是一个最好的市场。

  当然从我们来说有很多人对它的未来存在着疑虑,它的市场定位,它的前景,它他客户,它的发展,其实我们有误解。在我们大银行承担了很大市场份额的情况下,仍然有许多小银行可以生存发展的空间,尤其在对社区的居民服务、小企业服务、以及社区的基本建设方面仍然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在山东我曾经到一个很小的银行济宁市商业银行去调研过,他的小企业业务占了90%几,有时候不良贷款率也很低,赢利水平也很高,它的资本回报率跟资产回报率比大银行都好,只是规模小了一点。比方个人贷款,我们很多城商行没有涉足,但是不是说就不能涉足,像山东的齐鲁银行,它的个贷占到他的40%,我们很多城商行现在很薄弱,说明潜力很大。在国外个人住房贷款不是大银行的主要业务,而是房贷机构的主要业务。

  从社区的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像跨地区的大型项目,可能小银行比较难,对于一些社区类的市、县这一类的有些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是大有作为,可以积极参与,我知道在山东的小银行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上发挥的作用也是很不错的。不是说随着市场的发展将来只有被人家吃掉的路、被人家挤出市场的路,关键要立足于社区,办出自己的特色,当然农村市场更有它的特点,我们农村市场现在处于一个初级阶段,本身的业务还在很低的水平,将来必然有很大的发展,不仅仅是放一些农户贷款,特别像我们农村住房市场发展起来会是很大的业务。

  第二,小银行有它的劣势,在竞争很多方面存在成本高、人才不足、产品匮乏这些弱点,这就给我们小银行提出了挑战,怎么来解决这些弱势。从全世界的经验来看,小银行不是走变成大银行的路,中国不缺大银行,中国缺的是小银行,但是如何在维护小银行独立发展、社区银行的地位环境下,又能够实现更好的提高它的经营效率,这是一个严峻的课题,山东这方面进行了探索。像有些地方,通过联合重组,比方江苏银行、徽商银行,由当地的特殊情况、特殊条件所形成的。在山东我们考虑到不一定有这种条件,因为山东各家银行都比较齐,不是像江苏悬殊那么大、不像安徽悬殊那么大。

  我们从世界经验来看,有些东西确实可以保持独立情况下,比如联合起来,比如德国的储蓄银行联盟就是效率最高的小银行的联盟之一,这次国际金融风暴冲击下德国的很多大银行,甚至包括中银行都栽跟头了,但是德国储蓄银行保持了良好的经营状况,我去年专门到它那考察了,我们没有受美国次贷影响,我们一心一意在我们的社区内为我们的居民、为我们的小企业、为我们的社区建设服务,没有受到华尔街的影响,所以保持了欣欣向荣。德国储蓄银行联盟的前主席现在是德国的总统,这也给我们一个启示,小银行可以在保持自己独立法人社区银行地位的情况下通过适当的联合,主要表现在后台,比方IT系统、新产品的开发、人员的培训以及相应的其他可以通过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方式。所以山东在去年也迈出了这个步子,成立了山东城商行联盟。

  当然今年在进一步比较过程当中我们考虑到这条路子怎么走下去的问题,更大范围内我们考察了各种模式,一种模式,是以半行政手段,比方我们现在的省联社的模式,恐怕不适于像城商行,我们的省联社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形式,过去开始改革也没有什么经验,是不是效果好还值得探索。

  世界范围内比较成功的优良种,一种像德国储蓄银行联盟这种模式,实际上属于合作制,是各个小银行在IT系统等等后台方面通过合作制的形式组织起来,通过建立一个统一的系统,大大节约运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率,实行标准化的管理模式,这样既保留了独立法人社区银行的地位和作用,又能够在很多方面把大银行的这种规模、效益、竞争优势能够发挥出来。

  另外一种模式,走商业化的模式,日本是这样的。日本中要银行有一个IT系推的联合后台,当然出资方是电信部门和其他的商业部门出资的,是以商业形式经营,等于类似于金融服务外包的这种方式来进行经营,两种模式各有特点,我们正在研究考察。我们想中国很可能走出第三条道路,中国自己的模式,我们相信小银行在未来中国金融市场上有它很大的特色。举个简单的例子,山东村镇银行在成立了不到一年时间,现在不但实现了赢利,赢利水平也很高,很短的时候几个亿的存款和十几亿的贷款,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我相信小银行将来发展只要我们能够坚持正确的方向,一定会走出自己的路子。

  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