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亚洲金融新秩序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精彩发言

21世纪经济报道主编刘洲伟致辞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2日09:17

  财经讯 11月22日,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亚洲保险竞争力排名报告发布仪式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变革与亚洲保险新机会”。几十位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刘洲伟:尊敬的袁力主席助理、杨超总裁、王治超会长,各位嘉宾,上午好!今天是星期天,对于各位牺牲休息时间来参会,我代表主办方《21世纪经济报道》对大家表示真挚的感谢。

  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与亚洲保险业竞争力的排名研究是本报与美国加州大学联合推出的,此项研究与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一起,构成了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的两个学术产品。这项研究旨在探讨如何评价保险公司的竞争力,力求在亚洲许多经济发展水平迥异的国家和地区之间找到一个能够得到学术和市场双重认可的评价体系。

  金融危机一年来,全球的保险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同一标尺来深入研究数百家亚洲保险公司的赢利能力、财务稳定性等指标来考察危机前后这个行业的持续发展、进而谋定中国保险公司保险业的国际坐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从国内的情况来看,2008年8月以来,在保监会的正确引导下,回归保障结构调整之风嵬然而起,通过连续的追踪保险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变化,也能为结构调整的成效提供重要的参考,为经营的主体及公司的经营层来提供一个主要的坐标。

  近年来,中国已经逐步成为令世界瞩目的新兴保险业大国,2002年—2008年国内的寿险保费收入年均增长28%,这是全球最高的,到2008年中国寿险保费收入的国际排名已经达到了第6位,实力不断增强,无论是个险还是组合,中国保险行业的上市公司市值已经居于全球领先的地位,截止今年9月底国内保险公司的总资产是3.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8.9%,也成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对资本市场起到了稳定契合的作用。

  本着价值的客观性和学术的严谨性这两大原则,我们最终参照了保险公司的规模、资本、准备金、赢利能力、流动性、稳定性这六项指标,对入选本次研究的100多家中外保险公司进行了排名,我们认为这个排名本身并不是所追求的目的,研究追踪探索现代保险业的发展方向,引导鼓励保险公司建立既适合我国文化背景,又符合现代保险业企业制度发展趋势的有竞争力的现代企业才是我们希望通过排名所达到的目的。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谢谢!

责任编辑:崔子常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