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亚洲金融新秩序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精彩发言

保监会主席助理:中国保险市场正成为全球重要新兴保险市场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2日09:29

  财经讯 11月22日,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亚洲保险竞争力排名报告发布仪式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变革与亚洲保险新机会”。几十位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够参加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保险业的不利影响正在逐步的显现。2008年全球保险业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业务发展首次出现下滑,同比负增长2%,一些大型金融保险集团陷入经营困境,不得不通过政府救助和出售资产来度过难关。与此同时,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保险市场,仍然保持了活力,中国、巴西、俄罗斯、新加坡等国,2008年的保费收入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金融保险业正在经历一场缓慢又影响深远的变革,本次峰会以“变革与亚洲保险业新机会”为主体,下面我就此谈点看法,跟大家交流。

  一,中国保险市场逐步成为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是全球保险市场中的一支重要稳定力量。

  金融危机爆发后,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保险业通过加强风险防范,主动调整结构等一系列举措,行业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从国际排名看,2008年我国保费收入居世界第六位,已逐步成为全球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

  一方面,通过针对性的措施,防范化解风险。

  一是,跟踪研究金融危机的进展和影响,防范风险跨境传递。部分外资保险公司的母公司这次金融危机期间遭受了比较严重的财务和信任危机,为避免对国内保险市场产生不利影响,我们加强了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保险监管部门的协调和沟通,及时掌握金融危机发生动向。

  二是,及时进行信息披露,加强消费者信心管理。金融危机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消费者、投资者的信心危机,为此危机发生后保监会从维护消费者的信心着手,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发布监管制度、市场运行、业务发展等相关信息,使社会及时了解保险业发展的情况,提高透明度。同时关注预情动向,积极做好新闻发布,和危机处理,努力维护保险市场的稳定发展局面。

  三是,建立完善风险预警和监测机制,严厉针对重点地区、重点公司、重点业务领域的跟踪报告制度,在全行业开展了风险排查、摸清风险抵触,对保险业风险状况实施动态监测和压力测试,制定风险应急预案,建立季节立会监管制度,每季节末及时向全行业提示风险变化,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

  四是,及时防范重点领域风险,督促公司调整银保渠道产品,提早将万能险结算利率和分红险分红水平稳定在长期、可持续的水平,有效控制投资型产品的退保风险。根据资本市场变化的新形势,加强窗口指导,及时提示风险,有效防范资金运用风险。对偿付能力不达标的保险公司,依照有关规定采取停止设分支机构、分红限制高管人员薪酬等公司,督促偿付能够不达标保险公司的采取多种方式补充充足资本率。

  另一方面,努力营造良好的环境,促进行业稳定发展。

  围绕中央出台的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把服务国家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为当前保险工作的落脚点,充分发挥保险功能和作用,不断拓宽保险服务领域,不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积极推动产品质量责任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和安全生产等领域的相关保险。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适度扩大保险责任范围,支持出口贸易的发展。通过监管机构发布指导意见,引导行业发挥保险的保障功能,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行业重点发展体现保险核心优势和能力提高公司价值效益的业务。

  经过一个阶段的努力,保险业较好的防范了风险,有效的维护了金融保险市场的安全稳定运行。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实现保费收入8580.3亿元,从目前的情况看,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保险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全行业总体上偿付能力充足、财务经营稳健,保险业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在维护全球市场水平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密切关注国际金融保险改革动向,积极参加国际保险监管规则的修改和制定。

  金融危机引发了许多国家政府的反思,新一轮的金融监管改革,在全球范围内掀起。目前已基本形成了全球金融监管四个层面的架构体系,20国集团发表华盛顿和伦敦峰会宣言,提出了总体改革的规划。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国际保险监管协会、国际证券委员会组织、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等组织积极响应,分头落实改革方案,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纷纷推出改革方案,重新审视各自的监管架构。这些改革方案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于金融监管体系的新认识,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全球金融监管体系改革的理念与趋势。虽然各方面改革举措各有侧重,不尽相同,但大致可以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监管理念。相信市场万能的激进自由主义和完全放任的监管政策遭到了严重质疑,忽视风险和盲从发达国家的监管做法这种羊群效应也受到关注。

  二是,监管职能。西方传统上宏观和微观审视监管的二分界线得以突破,维护金融稳定成为所有监管机构的共同职责,系统性风险受到了高度重视,危机管理成为金融监管的重要任务。

  三是,监管机制。中央银行和银行证券保险监管机构的合作机制不可或缺。

  四是,监管流动性。流动性风险等系统因素受到了重视。资本监管、会计准则、拨备方法、高官薪酬等审慎监管规则正在改进,信息披露和消费者保护成为关注的焦点。

  2009年3月,国际保险监管协会启动发展战略调整,全面探讨金融危机后保险监管领域的改革措施,中国保监会高度重视并且积极参与国际保险监管规则的修改和制定,在国际保险监管管理协会的战略调整过程中,中国保监会提出了许多建议和主张,大部分都被予以采纳和吸收。

  三,把握变革机遇,努力促进保险业健康平稳发展。

  在中央正确领导下,经过努力目前我们基本扭转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增长明显下滑的趋势,经济形势总体呈现企稳向好的势头,同时国际保险监管改革也正在稳步推进,保险业必须努力把握当前面临的有利条件,不断推进自身的健康发展。

  第一,牢牢把握后金融危机时期外部经济环境对保险业提供的有利的讨论。危机发生以来,根据国际经济形势的急剧变化,中央及时调整了宏观政策,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迅速遏制了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势头,这一系列宏观调整政策的出台对保险业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尤其是在后危机时期,我们更要进一步充分利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给保险业发展带来的机遇,推动保险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第二,进一步转变行业的发展方式,提高保险业的竞争力。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我们通过业务结构的调整,大力发展风险保障型产品,推动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目前,保险业在赢利能力、资产负债管理、集团公司治理等方面都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这些都是我们未来需要继续改革与完善的重要方面。

  第三,努力防范保险风险,维护行业的安全稳定。这次金融危机中,一些大型金融保险集团产生的风险值得我们重视,保险风险具有潜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等特点,对保险业风险的认识和把握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随着保险业务领域的不断拓宽,保险业面临的风险种类和复杂程度都将大幅度提高,因此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对保险风险产生原因、发展趋势、运行特点的把握,通过不断提高保险企业风险管理的能力,切实防范化解风险。

  第四,对保险监管改革进行深入研究。主要包括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建立密周期的保险监管机制,增强行业应对经济周期波动的能力,加强对保险创新活动的监管,保证创新活动安全可控,加强对被保险人利益机制的研究等等,多个方面都需要我们监管部门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长期以来,《21世纪经济报道》与保险业保持了较为密切的合作关系,在提升保险行业社会影响力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希望今后双方能够不断加强合作,在促进我国保险业又好又快的发展方面取得更大的成效。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崔子常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